【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11  第2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厭世媽咪日記》人生的每個階段,得與失都不同
《真心話大冒險》再要好,也可能有些話選擇不說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的電影算不上太強,比較大的片《真心話大冒險》沒有預期的驚悚,點子不錯但要調整期望值,而《厭世媽咪日記》是評價很好,但不是預告呈現的輕鬆喜劇,而是更生活化更內心的人生轉變心情描寫,也是要調整期望值再看的。

其實《夢想心樂章》應該也很不錯,但因為兩部片試片時間衝突,沒辦法看,只能說聲抱歉了。

如果這些都不是特別感興趣,就等下週的死侍2吧!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厭世媽咪日記》人生的每個階段,得與失都不同

《厭世媽咪日記》的片名雖然看起來輕鬆愉快,從預告看起來也是搞笑的喜劇,但我並不建議把它當作商業娛樂來看, 因為它背後談的議題還蠻嚴肅的,就是,人生。而且,這是一部有梗的電影,本文無雷,不過上網看其他文章時還是要小心。

所以,《厭世媽咪日記》不搞笑嗎?我覺得它其實是在描繪一個媽咪的生活,但並沒有誇大,還是以真實性為主軸,所以片中的幽默多半是在日常對話中一些小小的詼諧應對,不會像搞笑為目的的商業娛樂片那樣讓觀眾大笑,頂多是嘴角上揚一下,或是肉笑皮不笑,或是會心一笑。效果是讓電影稍微輕鬆些沒錯,但要對到主流電影觀眾的味口,不見得很容易。

這個中文片名或許有些誤導,但更可惜的是英文片名是Tully,是個名字,卻也是貫穿全片的一個重點,如果因為只看中文片名而沒看英文片名(或看了但不知道它是什麼),在電影中雖然有說出來但字幕的翻譯和英文片名要連結起來…一般觀眾在看電影時會連得上嗎?有點難。看完電影之後,就會知道連結的重要性了。

所以,《厭世媽咪日記》到底要看什麼呢?

或許可以說是人生階段的轉換。有點年紀的觀眾,應該可以體會,人生在不同時期的個性和追求的東西都不太一樣。有時候,是因為我們看多了,我們長大了,但也有些時候,是被迫改變的。從高中到大學是個大解放的改變,但從大學再入社會是個被朝九晚五給綁死的改變,從單身到兩個人是要學著磨合的改變,從相愛到結婚是要承擔不同責任的改變…。

片中的莎莉賽隆是兩個孩子的媽,肚子裡還有一個「意外」。或許她有準備好要成家,但她的小兒子有情緒管理上的問題,很難帶,這不是她所預期的,而在生活一片混亂之際又加入肚子裡的「第三者」,也不是她所預期,但這些都無法推御,一定要處理,所有的事情都加在一起,情緒也免不了。《厭世媽咪日記》在談的是這樣子的人生,會有什麼樣的心情。而在僱用了一個夜間褓姆之後,年輕有活力的褓姆和青春一去不回頭的莎莉賽隆之間互動,也對比出兩個人生階段的落差,某種層面上,或許莎莉賽隆還幻想著一些過去的自由和無拘無束。

但,沒有好壞,選擇就是選擇。或許我們在看別人的時候,都會看到好的一面,很容易羨慕,畢竟人都不會把糟的那一面拿出來吧?情侶在人前、在臉書上總是甜蜜,要無理取鬧也是關起門來。媽媽總是貼孩子可愛、全家幸福的照片,爭執時應該不會想自拍打卡吧?看不見不代表沒有辛苦的一面,任何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的。

要如何在每個階段認清自己雖然失去了什麼,卻也得到了什麼,然後在這個階段找到自己的價值以及目的,這是每個人自己的旅程,而《厭世媽咪日記》在讓我們看的是女主角的實際跟心理歷程,且沒有誇大的事件造成什麼突然的體悟,也沒有什麼愛會戰勝一切的商業電影原則,如果你也是個厭世媽咪,看完之後可能無法得到回去可以立馬應用的技巧,但你會知道,每個人在我們看不見的背後,都有自己掙扎的路要走,也只能靠自己走過去。

 
《真心話大冒險》再要好,也可能有些話選擇不說

《真心話大冒險》國外的評價就蠻讓人…把期望降低,本來以為或許只是沒深度的純驚悚娛樂,如果刺激度夠,那當休閒娛樂也不錯。不過真的看完之後,覺得問題並不是有沒有深度,而是本來故事就沒有寫得很理想。

其實《真心話大冒險》的想法挺有趣的,拿美國人很常玩的truth or dare當題材,但把邪靈附身在遊戲上,強迫參與者要很…認真玩。不知道大家對這個遊戲的熟悉度有多少?它一點也不難,所以只要看過就知道是在幹什麼,雖然台灣似乎在玩的人比較少,但不小心在電影上也都會看過。

總之,就是當輪到你時,你有兩個選擇,truth,就是別人可以問你任何問題,你一定要回答實話;或dare,別人叫你做任何事,你都得要去做。這種遊戲的樂趣在哪?就《真心話大冒險》中說,就是你有機會可以知道朋友的秘密,或是讓他們去做平常不願意去做的事。我個人其實不是很喜歡這種遊戲,因為人與人之間,或許本來就很難完全100%坦誠,每個人有自己的難隱之處,也有不同的考量,就算是好朋友,也應該尊重彼此說與不說的權利。要不要做什麼事情也是一樣的,我從來不覺得硬是要別人去做他不願意做的事情是一種「樂趣」。人太複雜了,任何事情對於相關人的影響也太複雜,不是只有說與不說、做與不做而已。

或許這是我這個無趣的人不懂這種遊戲的好玩之處吧,不過《真心話大冒險》就確實呈現出了,如果真的玩過火會怎麼樣,如果兩個最好的朋友被迫要說出非常深處的話,會怎麼樣,如果父親和兒子要完全攤牌,會怎麼樣,如果朋友之間有複雜的好感,大家都得說出來,會怎麼樣。

有點可惜的是,《真心話大冒險》並沒有好好利用這個部分,反而因為事件拼拼湊湊,讓某些橋段顯得突兀,試片現場有幾位觀眾,幾乎在應該要恐怖或轉折的地方,都大聲狂笑…其他觀眾也的確會被影響而不太能入戲,但事實也的確是電影的設計很容易讓人覺得假假的,很設計,但劇中人物好認真,一對比就顯得好笑。

驚悚片要能讓觀眾「入戲」,這點非常重要,從《真心話大冒險》這個反例就可以證明。我回想了一下讓我無法入戲的幾個原因。第一是驚悚的方式,人被附身的時候就是突然…咧嘴笑,其實還蠻不恐怖的…加上如果又是你本來熟悉的人,看他變那個樣子,會有點滑稽。第二是邪靈的設定好像法力無邊,可以用任何方式突然現身來問你truth or dare,可以到處寫字,可以附身路人,可以用你的倒影…但片中選的方式就還蠻有喜感的…會讓人覺得,明明無所不能,為什麼要選這麼幼稚的方式啊?好像就是為了拍電影而選的。這個想法一出,就難以入戲了。第三,角色的反應也實在不像真人會做的事,結果除了會讓觀眾很難去同理之外,也會覺得他們在演戲,不會為他們緊張,還會很想看他們死…。

如果是本來就很愛看恐怖、驚悚的觀眾,《真心話大冒險》可能會太初級,無法滿足。一般不特別愛恐怖、驚悚,但對題材感到好奇的觀眾,是可以嘗試,因為它其實不會讓你毛骨悚然,也不會作惡夢,也許會嚇到幾次(因為很刻意用突然的大音效配合突然出現…純為了嚇觀眾而嚇觀眾),完全不會有後座力或後遺症的。不過要看之前,要把期待放低一點,可以去看看這個題材怎麼玩,最後結局還有終級大絕…唐突到應該很難料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