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25  第2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輕量級的星戰冒險
《姐就是美》表面不是唯一的一面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重頭劇當然就是星際大戰韓索羅了,它比想像中的「輕量」一些,感覺不太一樣,愛星戰的人反應很兩極,我這個不特別迷的人則覺得中上,給大家參考看看。

另外介紹一部影評人不愛但觀眾可以看得很開心的娛樂電影,姐就是美,它就是很商業,但很好笑,也有想要傳達的訊息,對想要休閒娛樂的觀眾來說,是很輕鬆的選擇。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輕量級的星戰冒險

看《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前,我和一些人聊到這部電影時,最常見的反應,都是因為對哈里遜福特〔Harrioson Ford〕的韓索羅〔Han Solo〕太有認同感,所以換了個不是哈里遜福特的人來演,就會覺得…就不是哈里遜福特。

的確,兩個不同的人,詮釋同一個角色,總是會有不同的味道,我本來也是有點這種…哈里遜福特障礙在,因為我就是從小跟著他的韓索羅長大的,也是因為星戰(還有印第安納瓊斯系列)而喜歡上這個演員,但看完《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反而覺得不會反感,我想有一部分是因為,《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的設定本來就是這個角色「以前的樣子」,在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前和之後,人的確會變的,這個年輕的韓索羅,和我們後來在星戰系列電影中看到的那個韓索羅,確實就是不同的。

這部電影也是在交代為什麼韓索羅後來會變成那個樣子。以前的他,是個不務正業且有點狂傲的小伙子,年輕氣盛,也算是鬼靈精怪,可是在愛情上是很死忠且專一。所以在《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可以看到他年輕嘗試各種「事業」的過程中,遇到了些怎樣的人,學到了些什麼,見識到了什麼現實(關於信任,關於愛情,關於合作,關於私利…),這些元素或多或少都造就了後來我們所熟悉的那個韓索羅。所以即使是同一個人,我還是可以把年輕版分開來看,看片的過程完全就是在看他的冒險,不太會想到哈里遜福特,也不會去做比較。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好事?

電影的過程算得上是緊湊精采,主要的動作是在於追逐,也是比較刺激的部分,還有些槍戰,和一點點的近身格鬥,這兩部分我倒覺得還好而已,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的角色反而更得我心(收槍一定還要把槍轉個幾圈的西部風是假掰了一點,但伍迪哈里遜演起來就不會討厭),他的亦正亦邪,不是沒有情,但也有生存的現實,這樣的設定讓我覺得比較有真實感,反而韓索羅雖然名為走私者,相對仍然是偏正派,這種角色對我來說就一廂情願了些。

故事結構算是很清楚,把各方的立場和立場變化都交代到很容易懂,有故事又不用特別花腦力,可以好好享受娛樂性。不過故事就像是在把這個人物的資訊補足,讓已經看這麼多集星戰電影的觀眾,可以更了解韓索羅,因為主題和目的是這樣,即使過程中有不少大場面,整體的感覺並不會很史詩或宏大,當然如果電影的走向本來就不是這樣,那也就是…走向。

對星戰迷當然是必要的資訊補足,電影中提到的某一些東西,在後來的其他星戰電影中也會出現,所以對其他星戰電影還算熟的話,看《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時就會有「原來如此」,和過去看過的橋段有連結。

如果看星戰只是覺得它是大片,看過就忘了,沒特別感情,一堆電影的順序也搞不清楚,反正上映就看…那…我想《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也無法在這個系列中脫引而出,就是在星戰的世界中的一個故事而已,就自己斟著吧。

至於完全沒任何星戰連結,對韓索羅這個角色無感,或是零星看過星戰電影,不是跟著它長大的新觀眾,《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是可以當作獨立電影來看,畢竟它說的故事是往事,所以會細說從頭,不會看不懂。但單獨把這部電影拉出來當科幻冒險片看,我反而會覺得少了什麼,可能反而不及其他獨立的科幻冒險片,《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本來就是星戰的一部分,就算可以切開來,我倒也不建議這麼做,也不建議當作星戰的入門片,還是從星戰的主軸故事來看,喜歡上了,再來加《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這個資訊補充包會更適合。

試片看的是IMAX 3D,3D的部分,剛開始一些太空船相關動畫會有立體感,但我覺得有些場面速度很快(視角的變動或是剪輯),其實不太有什麼空閒去看3D效果,至少我自己是這樣子的,所以剛開始還有些3D感,後來就漸漸無感了,所以3D我是覺得沒有特別必要(除非真的很愛3D),銀幕當然總是越大越好的…。

 
《姐就是美》表面不是唯一的一面
《姐就是美》其實是一部蠻有趣的商業電影,當然,它有商業電影的一些公式,跟一廂情願的發展,大方向是有可預料性的,我不會說它的故事劇情寫實,但它背後談到一些人的自信心議題其實觀眾應該不陌生。

既然商業娛樂片,所以就先談談商業娛樂的部分吧。笑料很多,有很視覺性的笑點,主要靠女主角艾米舒默〔Amy Schumer〕的表演,另外還有對白的幽默,但有點可惜字幕有時沒有很達意,我可以理解在地化的翻譯調整,但一些像是提到化妝畫成braveheart(記得梅爾吉勃遜英雄本色臉上藍色線條嗎?)字幕竟然完全省略提都不提,只讓我覺得很多對白的設計在語言轉換間被浪費掉了,這是可惜的地方。

艾米舒默的喜感很夠,但笑點本來就是很個人化的,所以建議可以先看預告試吃,不用擔心笑點都在預告上看完了,《姐就是美》不會這樣,正片當中還有更多有趣的橋段。配角也還蠻有特色,這種電影的人物也不是走真實路線,設定會比較簡單,每個人物代表一些特質,個性不會像現實那麼複雜,但,這是商業喜劇,不是影展電影,走向本來就不一樣,我覺得這樣還蠻ok的,也因為人物鮮明,好好利用也可以把主題更簡單親民地呈現出來。

所以,《姐就是美》要呈現的主題是什麼?

因為外表身材被外界視為不佳而沒自信→撞到頭以為自己變正妹所以超有自信→因為超有自信所以大方展現出自我→享受到不同代遇而更愛外表→發現自己原來沒有變正妹→意識到原來成功的原因不是外表而是勇敢做自己

《姐就是美》有這樣子明確的劇情階段發展,我覺得這是商業電影的元素之一,簡明表達讓大部分的觀眾能接收到訊息,劇情雖然偏戲劇化但能抓住觀眾的注意力,保持興趣。那並不表示就沒有自己另外的思考空間, 《姐就是美》的題材其實是蠻有意思的,自己也還可以再想很多。如果不想要思考,只要單純享樂,那單純接收它傳達的也不錯。

的確我們所處的社會,常常會看到人時就以外表先做判斷,這是在短時間沒辦法去了解對方的情況下,很直覺的做法,我們比較容易避開看起來很髒的流浪漢,比較會相信穿著專業的人的話,看電影也會希望主演的是帥哥美女不然至少要有大胸部(不論男女)。這樣的「快篩法」文化確實會讓人覺得把外表做好會比較有機會,但若要看長遠,還是要看怎麼做人做事。

就人際來說,你會希望變成別人想要的樣子,來討好別人嗎?如果成功,這樣會開心嗎?得到別人肯定,但他們肯定的是你裝出來的樣子?然後就永遠要被別人的好惡牽著走?

或是,如果你能做自己,就算不符合大部分人的期望,但只要有一個人喜歡你,他喜歡的就是最真實的你,這樣不好嗎?

這沒有對錯,只是個人的選擇,不是說選擇做好外表就一定是膚淺,也不是說鄙視做外表就比較高尚,不要這樣來分,每個人想要的確實不同,在不同的環境中可能也有許多我們無法想像的狀況。但《姐就是美》是可以帶大家思考看看,你想要怎麼和人互動,你想要帶給別人的是什麼,比如當公司門口的接待櫃台人員,要展現的是美貌?還是可以對訪客在小地方多一點點關心?的確很多人會看外貌,但別忘了也還是有很多人會看到你的用心或是你帶給別人的感覺,只是反應同樣也偏內斂不見得會讓你立刻知道而已。

外人的眼光或是意見,的確有影響力,但更重要的是自己要什麼。客觀的成功只是加分,自信主要的本質,還是自我評價,先要自己能愛自己,接受自己的好與不好,用自己的方式發揮自己的長處,找到自己可以自在飛翔的天空。

《姐就是美》並不是深度心靈成長的電影,它就是部讓大家看開心的電影,但在這樣的電影中仍然試著去談一些值得思考的題材,或許談的不算深,但接觸的觀眾很廣,在歡笑之餘還能想想它的訊息,如果你的出發點是這個角度,看《姐就是美》應該更有機會可以看得很愉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