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7  第2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老娘也要當間諜》不懂牌理的出牌更是厲害
《拳力逃脫》贏了當下,不表示贏了永遠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介紹兩部都是諜報片,《拳力逃脫》是很寫實也動作量十足的版本,只是故事和傳統商業動作片不太一樣;《老娘也要當間諜》則是看片名就知道在惡搞的kuso版,沒有預告看起來的那麼爆笑,但也還算有娛樂性。

兩部都是不到大力推薦,但至少有「不錯」等級。

如果沒特別想看的話,請期待超多片的下週,可能會介紹四部(或更多),只要有中上都會介紹,包括這週已經先看完試片的《瘋狂亞洲富豪》(我超喜歡)。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老娘也要當間諜》不懂牌理的出牌更是厲害
《老娘也要當間諜》是還蠻明確要玩什麼的喜劇,比較不會有期待落差,它就是海報看起來的那樣,就是預告看起來的那樣,就是片名聽起來的那樣(不論中文或英文片名),把兩個很不間諜的女生放到間諜故事當中。

這種電影的喜感就來自反差,所以兩位女主角的特質也很重要,這部分《老娘也要當間諜》刻劃的很鮮明,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為主,她走比較正經的路線,但有點傻大姐氣質,就是開車被壞人追到很緊張的時候轉彎還是會打方向燈的那種型;凱特麥金儂〔 Kate McKinnon〕則是鬼點子一堆,超愛演而且演很大,但就很…突兀。這兩個人的特質加在一起,處理事情的方式本來就很好笑了,還要讓她們去處理間諜的事,不難想像電影的搞笑方向吧?

我還蠻喜歡她們兩個的演出,除了讓個人特質很討喜之外,她們之間也有一種好朋友的理解,接受彼此的全部,愛彼此最真實的特質,而不是想把對方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那樣的友情…雖然都在搞笑,但還是蠻能說服觀眾的

除了角色,《老娘也要當間諜》在間諜的部分也是認真放入了許多間諜電影的元素,動作戲從槍戰到飛車都有,還沒在客氣的呢,該殺的該見血的,通通都有;劇情上是不用認真,畢竟不是真的要賣曲折離奇的諜報,但也還是安排了許多真真假假,不知道誰可以信任的情節,背後沒有很強的鋪陳,反正編劇說他是壞人他就是壞人。我是覺得不打緊,畢竟這劇情只是讓兩位女主角捲入複雜的情景中來發揮喜感,所以重點還是在怎麼玩而不是真的要看情報戰,而是要看這些非簡單的怪咖女生在這種情景的非間諜怪咖女生反應。

不過過程的笑料有許多是用對白來表現的,這部片的字幕翻譯風格就是…口對白講派屈克丹普西〔Patrick Dempsey〕(因為裡面有個角色真的有點神似)字幕卻翻譯劉德華…,或是用很多可以搞笑的中文用字,這些都還好,就看個人是否喜歡譯者自己將對白本土化的方式(我個人是很不喜歡,總覺得原來的創作都被改掉了,如果有文化差異的部分我比較喜歡譯者用註解方式說明)…但有幾個地方根本是完全把意思改編自己看圖說故事,就真讓我翻白眼了。蠻多對白式幽默跟角色說話的風格就在翻譯當中喪失,蠻可惜。

可以看參考預告,預告看得出走向,跟好笑度大的笑料,實際片中的單點式大笑料出現頻率沒有那麼高,多了一些比較角色個性式的笑料,因為是要知道角色特性之後看會比較好笑的,在預告就沒有這部分,另外就是對白了。

其實我覺得我看正片時笑的程度沒有看完預告後預期的那麼多,可能把笑度期望向下校調一點會比較好,當然笑點是人人不同的,這只是我,就給大家參考囉。

 
《拳力逃脫》贏了當下,不表示贏了永遠

對於喜歡看動作片的觀眾來說,《拳力逃脫》應該是很能滿足的,完全不拖泥帶水,從電影一開始就是一項突擊行動,接著馬上舖陳進入一個更大的行動,過程中槍戰沒停過,兩方人馬都會折損,然後…有伊科烏艾斯〔Iko Uwais〕當然會有精采的格鬥,雖然他不是第一男主角,也是安排了好幾場打戲給他,一個半小時幾乎都是動作。

有點可惜的是,伊科烏艾斯的近身格鬥打戲部分,攝影機太晃了,他的動作本來就很快很多變,再加上鏡頭也不穩時,我個人是處於「好像很厲害但看不清楚到底用了哪一招」的狀態,對於伊科烏艾斯的身手是有些浪費(看不過癮請去找印尼片《全面突襲》,好狠好殺好武打的一部片)。

所以,怎樣讓一個半小時都是動作?《拳力逃脫》用的是諜報和秘密幹員的故事線,所以會有重要情報、有重要情報的重要人物,一方要攻一方要守,從路上打到房子裡,再從房子裡打到路上,真實感和狠度都夠,且過程中有很多部分是由控制中心透過得到的資訊來幫現場人員判斷最佳路線、逃生機會、敵人所在等等,讓美方的團隊雖然人不多但可以以少搏多,中間夾雜著一些不太確定的諜對諜式動機和目的,到最後也都還有梗。

它的故事不是很長,可以說就是一個小事件加上一個大事件,沒有扯一堆前因,但在這不長的故事中,還是盡量安排了些轉折和佈局,要和真正以諜報為主的電影比是沒有那麼厲害的劇情,可是就動作片來說算是有劇情的了。

我還蠻喜歡的一點,就是《拳力逃脫》雖然是以美國的團隊為主角,但並沒有美國正義、美國無敵的這種概念在裡頭,我們看到的是各路人馬都在「工作」,只是他們(或是說他們所屬的國家)的利益相衝突,出發點不同,沒有正邪,沒有對錯,沒有輸贏,就是整個世界局勢的其中一小段而已,贏在這個時點,並不表示你從此就贏,也有可能贏小失大,有太多其他的因素,但能得到的資訊有限,而人只能就資訊來做判斷,也不知道現在當下最好的判斷,在未來再回頭看時會不會仍然這麼認為。所以電影的結尾也不像傳統的商業動作,但不方便說出是怎樣,要大家自己去看。

只能說,如果你想要有一方是好人、一方是壞人,好人把壞人殺光,男女主角還能戀愛一下,最後世界和平…那《拳力逃脫》真的不適合你。但如果你懂現實的無奈,知道有很多結是無法解的,知道你可以盡力而為但不表示你會改變什麼(或朝你希望的方向改變),看《拳力逃脫》反而可能會比較對頻。

另外就是角色,角色也不是大美國英雄。他們都是願意為國捐軀的人,但不會滿口正義,像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的角色,是個神經質的躁鬱角色,他很負責也很努力要把事情做好,但他的個性就是很有脾氣,說話有時很難聽,因為腦袋轉很快,常常在諷刺人,他會直接把他的不滿表達出來,和他工作並不見得是很快樂,他會把任務放在人之上,感覺是無情了些,有時可能還會在背後批評他兩句,可是到頭來他心底還是有在乎。我個人也還蠻喜歡這種人物,不是絕對的「好人」,但夠真實,甚至可以讓人喜歡上他的個人特質(前提是不用和他共事或敵對…)。

另外一位蘿倫柯漢〔Lauren Cohan〕飾演的女幹員,也呈現出在這樣高壓的壓力之下,若再加上一些私人鳥事(前夫的事)很容易就情緒暴走的一面。雖然電影把焦點集中在事件上,但過程中會有一些短暫的時刻來刻劃角色的狀況或是特質,沒有辦法很深刻,至少可以感覺到角色都是人,對他們的連結感強一點,緊張的程度也會高一些。

我會說《拳力逃脫》蠻精準地在講「一段」故事,並不是「一個」故事,因為電影結束後還會繼續發展下去,電影開始之前也發生了好多事,電影只是當中的一段,就像真實世界一樣,時間不會停止流動,每個人的所做所為,生前或死後都會影響某些人事物,故事也因此會一直進下去。像《拳力逃脫》這樣截取一段來當主軸的設計,雖然不像傳統故事的結構,但也是種蠻有意思的看事情方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