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07  第2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婚禮冤家》超不浪漫但就是對到頻了的愛情
《當我們困在一起》斷不掉的家人關係就比較穩嗎?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有部很特別的愛情喜劇,超級無敵不浪漫,但相處之間的真實感卻讓我個人挺喜歡的,《婚禮冤家》。

另外也先介紹一部下週的片,《當我們困在一起》,雖然是部小片,卻也會有很多生活上的感觸,如果喜歡的話先記著,下週再來看。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婚禮冤家》超不浪漫但就是對到頻了的愛情

《婚禮冤家》雖然是講一男一女去參加婚禮而相遇相愛的愛情故事,但其實看的並不是劇情,而是看兩個人的相處。婚禮也只是個背景,幾個場合的安排是讓他們能碰面,然後可以七嘴八舌用他們自己的方式來談些相關(或不相關)的東西。愛情,是從這些你來我往當中發展出來的。

所以,角色的設計和他們會說出的對白就是《婚禮冤家》中很重要的焦點。兩位演員都很適合他們的角色,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是完全負面厭世又酸得挺幽默;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則是失戀又放不下的角色,兩個人的設定都是會在大部分人覺得美好的情景當中看到黑暗面的類型,他們其實都黑暗到很幽默,一點也不討人厭,有時對社會的一些諷刺還蠻讓人想拍手的。

好玩的除了他們的視角之外,也因為他們的不融入,其實他們都很「做自己」,完全不在意把最生活的一面呈現給對方看,沒有一般認為戀愛需要去做的美好表面,真正能夠吸引彼此的,是互動間的那種化學作用,跟別人就是沒有的。

因為這樣的設定,《婚禮冤家》很關鍵的一點就是要讓觀眾也感受到他們之間的互動是獨一無二,很難遇到,且值得好好珍惜的。而這部分《婚禮冤家》是很成功的,他們的對話實在太有趣,充分展現自各自的個性,同時又可以一搭一唱,有時候是同樣的諷刺,有時候是各說各話但還能無縫接軌,其實很多妙處因為速度太快可能還有點來不及消化,但就能馬上接受到的就已經很夠笑了。有不少英文用字上的笑點,中文只能盡量逼近但精髓還是在英文,不過,同樣的,能翻出來的就已經很夠多了。

電影分成幾個主要場景,但重點只是在看他們兩個在不同的環境中怎麼吵出感情而已,其他人物也只是當他們的話題,很少有戲份。如果看看預告覺得他們的對手戲蠻有意思的,在電影裡類似好玩的元素更多,可以看很過癮。

或許是我個人的感受,但看太多過度美化的愛情片,我反而蠻喜歡《婚禮冤家》的「反浪漫」,它還有一場影史上最沒有美感的野外愛愛戲(還很長)。這就是前面提到的,兩個人都完全做自己,沒有任何做作或夢幻的成份,雖然也是誇張搞笑,卻有一種真實的親切感。

現實中的愛情比較會是這樣子的,一點也不完美,很可能還不太浪漫,有些應該不錯的情境也會搞砸,很多時候互動會讓我們三條線,可是,和我們互動的就是最真實的對方,不是幻想中的理想人物。

如果你還在幢景白馬王子,讓人稱羨的求婚,精心設計的情人節…《婚禮冤家》就不太適合了…。

但如果你已經經歷夠多,且體會到愛情並不是看到男的帥女的美,或是多會做表面做形式,而是有某個人…他就是懂你,或是他就是能用和別人不同的方式跟你相處,讓你得到你平常得不到的樂趣或相伴感,即使他有很多毛病會讓你皺眉,你還是珍惜這樣的契合,那《婚禮冤家》的這段愛情,你應該會很能接受。

《婚禮冤家》並沒有講什麼其他的東西,就是這段愛情,這兩人之間的相遇互動,然後相處的感覺而已。但也正是因為主題很簡單清楚,要從各種細節把這個主題說到讓觀眾能認同,也是要相當的功夫。過程娛樂性十足,若想看看開心,是很好的休閒選擇。

 
《當我們困在一起》斷不掉的家人關係就比較穩嗎?

《當我們困在一起》不是那種有一個主軸故事,有一定公式流程的那種電影,它比較像是看一個大家庭的生活,而這個生活中有著許多的小故事,有趣的地方就在於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反應、情緒、感受,有些問題是無解的,也沒有誰過得就一定比較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問題要面對,在這部電影中,就是在看這些東西。

雖然《當我們困在一起》要說的內容是很現實的,但並不會悶或是太生活化而無趣,習慣看商業電影的觀眾也不會不好消化,只要是喜歡思考人際關係題材的話,這部電影都有些可看之處。

電影直接從大家庭的各路人馬上船要到小島上開始,立刻進入主題,但人物很多,要花一些時間認識,他們又都在前幾分鐘就全部出場,是有點會嚇到,想說自己有辦法搞懂誰是誰、誰和誰有什麼關係嗎?但別擔心,我這個有臉盲症的觀眾,都還是搞清楚了,一方面是因為後來人物也不會再增加,二方面是因為每個角色都還蠻有自己的樣子,多一些互動之後就會記得誰和誰是什麼關係了。

電影的設定是讓他們去參加家族長輩的五十週年婚姻紀念,卻因為天氣被困在島上,本來不論大家有什麼心結,想說參加個儀式,吃個飯,頂多做表面忍一下就過去了,但長時間相處可就不一樣了,很多磨擦開始爆發出來…

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家庭的概念。因為血緣,我們注定和某些人是家人,但我們不見得和他們很合,甚至不見得喜歡彼此,有些手足會很相親相愛,但大家應該多少都認識手足不合的人吧?連手足都可能這樣子了,何況是遠一點的如表親,有些人我們甚至都不是那麼認識,也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怎樣的人,卻得把他們當「家人」,要信任,要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別忘了還有因為婚姻關係而產生的家人,因為家中有一個人愛上他/她,他/她就成了大家的家人。

家人會因為是家人就一定很單純關心彼此嗎?恐怕不是。現任妻子能夠同等去愛前任妻子生的孩子嗎?想要借錢的魯蛇家人如果只會帶來麻煩,要一直幫他照顧他嗎?魯蛇家人會不會因為家人不願借他錢而覺得被瞧不起?孩子之間會不會比較成就?光是《當我們困在一起》點到的,就還有很多很多無法一一列舉,何況是現實人生中,會有多少問題。

再加上每個人的做法、價值觀都不同,可能心裡也都會對彼此有評斷,覺得這個人這樣子不好,不該跟誰在一起,該怎樣過生活才對,表面上沒講但背後會有成見,可是又沒有一個人真正了解對方的生活和要面對的困境…。

這一切形成一種很矛盾的關係,「家人」應該是很親密的關係,應該要關心照顧彼此,甚至有些時候要一起生活(比如像這部電影中的狀況,他們因為天氣無法離開,那該住哪?當然是住家人的家裡。)

「家人」應該是很親密的關係,可是這些「家人」不是你能選的,可能是你不喜歡甚至討厭的人,可能是和你觀念完全不同的人,可能對你有成見(人難免會對別人有成見)…你卻必須要和他們有「家人」這麼親密的關係。不像朋友可以選擇相近的、合得來的、喜歡的,所以一起活動也能很自在開心。

家人會讓你比較有安全感嗎?只因為這個關係「斷不掉」?

我們一般的人際關係,是兩個人開始認識彼此之後漸漸發展出來的,發展得好才會變成好的關係,發展不好可能就斷掉就算了;但家人關係有時候是相反的,關係直接本來就存在,如果你願意才會去了解對方,不了解也無妨,但關係就是會在那邊,斷不了。

並不是說家中不會有愛有關懷,絕對有的,只是不見得每個家人之間都有,而且就算有,也不見得不會有磨擦和問題。我很喜歡片中的一句話,浪子型的兒子說他想要定下來過「正常」的生活,但他媽媽卻回他說,沒有什麼叫做正常的生活。並不是一定要結婚生子或是有什麼樣的形式才叫做正常,片中有很多「正常」生活的人,他們的生活其實也是有很多不同的問題。

《當我們困在一起》可能會讓你想很多自己人生中的人事物,特別是中國傳統的家庭觀念本來就重,不過每個人情況不同,感受度也會不同,可能你自己一個人在外工作習慣,就比較不會有感覺,但有人是住在三代同堂的家裡或是和公婆住,那又是另一個世界了,每個家的狀況也不一樣,沒有一定怎樣,這非常個人化。只是如果對這些思考有興趣,是可以看看《當我們困在一起》,然後產生你自己的後續思考。

每個演員都蠻自然的,導演的手法也一樣自然,在大房子內外,拍這一大堆人的互動交錯(還有走位),一下從這兩個人換到那兩個人,其中一人又跑去和另一人說話,然後又遇到另一人,這種大家碰來碰去很自然的生活方式也有被他拍出來,而不是各別的故事線,的確每個人有自己的故事,但他們也會把別人的故事看在眼中或是做評斷,然後也會在彼此的互動中呈現了對方的想法或反應,這些個別看可能都沒什麼吸引力的平凡故事被放在大家庭的架構中交錯影響,就變成了一部好玩的電影。

英文片名很有趣,there is no place like home,沒有地方像家一樣,這是句大家耳熟能詳的,本意有部分是說家很溫暖,沒有其他地方比得上。但單就字面上來看,也很好玩,家有它自己的複雜度、它自己的生態、它自己的糾結,真的沒有其他地方會像家一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