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1  第2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 低科技+無俚頭>高科技+天才
《惡魔島》 不同世界的生存法則也不同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介紹兩部感覺完全不同的片子,《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就是看開心的,不用想太多,當休閒娛樂即可。《惡魔島》則是很緊湊但很有壓力的一部惡劣監獄片,看完是全然不同的心情。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 低科技+無俚頭>高科技+天才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 來到第三集了,說新意嘛…有點難,就是同樣的角色同樣的調調換個情境再來延續搞笑冒險,有些笑點還是很有梗,不過故事很簡單,不用認真,當作放鬆的電影,開心看看就好。

光看故事的主線劇情,不論是反派的計謀或是政府的應變,都非常簡化,可見這些不是重點,只是要製造一個世界危機,讓主角來解決而已,所以千萬不要當諜報片來看,但又必須要有諜報片的基礎(知道007這類的電影怎麼玩,因為這些都是笑料梗),重點還是在搞笑。

比較有趣的設計,是在這個高科技的時代,玩低科技。這落差的對比,創造不少笑料,比如平板電腦的功能…拿來砸人還比較實際… ,還有些3C白痴用手機時會發生的事出現。有很多針對場景或是…器材使用上的單點笑料。當然少不了特務幽默,一般特務應該要很帥的場面,都會出些狀況,比如扮餐廳服務生是很正常的,但到這種電影中,服務生就會被別的客人抓去處理龍蝦然後亂搞一通…。

除此之外,也還是有舖陳式的耍蠢,讓事件可以在一種很無俚頭的情況下解決,還是挺有創意的。

豆豆先生羅溫艾金森〔Rowan Atkinson〕仍然是《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 的靈魂人物,他本身的表演喜感十足,但我總覺得有些地方我知道是笑點卻笑不太出來,試片現場觀眾也沒有集體大笑,笑聲有些稀稀落落,或許是導演在剪接和呈現方式上沒有掌握得很好,至少沒有戳到我的笑穴,所以我不見得每個點都有笑,也沒有預期笑得大。

不過,不論程度如何,看完《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 都是放鬆的,很適合抒緩一下壓力,不用看過前作也沒關係。倒是看過前作的觀眾,不建議把期待放在第三集會有另外的突破,但如果喜歡前兩集又希望能繼續笑下去,那就繼續看下去吧!

 
《惡魔島》 不同世界的生存法則也不同

《惡魔島》 不是這本真人傳記小說第一次被改編成電影,1973年的《逃離惡魔島》很經典,如果要比經典度,《惡魔島》 恐怕沒辦法,所以對於舊版的影迷來說,或許當成不同的電影來看會比較好?我自己是沒看過舊版,沒有既有印象,且比較無法看老片所以應該不會回去看舊版,像我這樣子的觀眾,直接看《惡魔島》 感覺是還蠻不錯。

其實有點難形容《惡魔島》 是怎樣的片子,它是劇情片,從頭到尾在說一個人入獄到求生到逃獄的過程,但過程中也有很殘酷的場景,有獄中的打鬥,不是打漂亮的,是打狠的;加上逃亡、追殺的場面,可說也有一些動作的成份。

不過這部電影真的不是看開心的,畢竟它講的環境是在那個年代對待囚犯非常不人道的方式。《惡魔島》片子雖然算蠻長的,但非常快就進入狀況,剛開始簡單介紹一下主角(查理漢納〔Charlie Hunnam〕)原本的生活,馬上就讓他入獄了。整個過程不斷有事件發生,都不會悶到。除了環境惡劣之外,囚犯之間為了生存,可能會有某些人「結黨」,但這僅是功能性,彼此之間有多少信任?在這種地方,義氣、友誼、尊嚴之類的都不值錢,能活下來最實在。所以我們會看到一些狀況,是必須要和別人合作,因為需要別人的某些專才或關係(或錢),卻不知道對方在什麼時候會為了自保而做出什麼事。簡單來說,《惡魔島》 呈現的是另一套的遊戲規則,一個人在這樣的地方要如何快速觀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人事物,如何去談條件,什麼地方要妥協,什麼地方不能退讓…在受到嚴重打擊的時候,又要如何撐下去,保有希望?這一切都因為電影中的這個環境而有自己的特色。

有些時候,朋友真的很重要,因為有另一個人的陪伴或是支持,才能堅持;反過來,也得要去當陪伴或是支持別人的人。有些時候,懂得自處也很重要,因為不可能永遠身邊都有人,很多的挑戰還是得要獨自面對,孤獨的時候,還能不能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並努力去追求?

《惡魔島》 除了看到當年監獄和囚犯的狀況之外,也能看到許多的人性,雖然沒有特別去強調,但在不少情節發展的背後,都是「人」這個因子造成了不同。所以如果在看電影時能再多看看這個隱形的元素,會更有看點。當然如果只看劇情本身,也還不錯,《惡魔島》 沒有用無敵的英雄來當主角,因為不知道主角在過程中會發生什麼事,會讓觀眾處在有點壓力的狀態下,從頭到尾的張力還蠻夠的。

雖然說最後「自由」的味道不可能像《刺激1995》〔Shawshank Redemption〕這麼強,但跟著主角一路走過這麼多,還是會有些小感動。後段沒有特別強的高潮,算是平均在整個過程中。少部分的情節帶得有點快,不過查理漢納的出色表現,補足了說服力。

總的來說,《惡魔島》 是有足夠的商業性顧及一般觀眾,只是因為題材比較硬,可能不是三五好友隨便約去看時的選中的;若有準備可以看嚴肅一點的內容,且不太可能回去看舊版的話,新版的《惡魔島》 是在中上的選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