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18  第2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異裂》痛苦造成的與眾不同,和與眾不同造成的痛苦
《私人戰爭》那些我們看不見的故事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的大片是異裂,不過不建議直接當單獨電影來看,會霧煞煞的,它前面還有兩部相關作品,第三部是將前兩部整合做個收尾的精心設計。

另外再補介紹私人戰爭,上映的戲院不多,如果要看要快,真實感和演技都是一流。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異裂》痛苦造成的與眾不同,和與眾不同造成的痛苦

《異裂》是《驚心動魄》〔Unbreakable〕和《分裂》〔Split〕的接線,很建議這兩部一定要看過,因為《異裂》的設定就是要把這兩部片子結合起來的,兩部都看過,才能更了解《異裂》想要講的東西。

我總覺得奈沙瑪蘭〔M. Night Shyamalan〕的作品很特別,我看他的電影都不會放任何預設值,因為他想的總是和大家想的很不一樣,《異裂》看似是「正邪超能者對決」,但若你抱著要看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大戰詹姆士麥克艾維〔James McAvoy〕,那可能就會失望,因為那只是電影的後段而已。

在《驚心動魄》,奈導提出的理論是,如果有玻璃娃娃這種非常容易骨折的體質,難道不會有另一個極端,比一般人還更強力的體質嗎?他讓飽受身體痛苦腦袋卻極聰明的玻璃娃娃山謬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來尋找答案,手段很極端,但確實發現了一個奇人。

在《分裂》,則是在探討一個人受到極大的身心痛苦時,產生分裂人格的狀態下,有沒有可能造成怪物(電影中有部分科學的探討但沒有太深),這樣心理扭曲的人,他想要什麼,誰能了解他,他是不是完全的壞人?

這三個完全不同性質的角色,都是世界上…與眾不同的異類,和其他人格格不入,但他們其實也都有一個懂他們的人,山謬傑克森有他的媽媽,最懂他受到的折磨;布魯斯威利有他的兒子,在《驚心動魄》談到他們兩個的關係;詹姆士麥克艾維則有一個邊緣女孩關心他。在奈沙瑪蘭的電影中,總是有些溫暖,所謂的壞人也不是純粹的壞,他們都有感受,他們都有緣由,這三個人或許做法上不同,但他們卻也有著無法融入一般人的共同點。

《異裂》雖然是他們互相對抗的電影,談的是他們不同於凡人的能力,用漫畫的超級英雄來比擬他們,但某種層面上也是在說他們仍然是「人」的一面。所以,《異裂》一開始花了蠻多時間在給他們做心理分析,在挑戰他們對自己身分和能力的認知,很多的對談,很少的動作,這就是為什麼前面說不要把期待放在正邪大戰上,那可能會不耐煩的。

當然,奈沙瑪蘭的電影少不了梗,他會先讓你以為是這麼回事,結果發現原來是另一回事,到最後才發現根本是另另一回事。這次是沒有到讓人「哇」的程度,至少料不到的元素還是有。

對我來說,奈沙瑪蘭的電影…看感覺,看他想傳達的想法,我喜歡他在過程中提供的了解,而不只是為了一個梗。或許步調相對的慢了一點,但我覺得也是給觀眾一些機會,花點心思去看那些角色的細節吧。正因為奈沙瑪蘭不走一般電影路線,所以不同期待的觀眾對他的不同取向也會有不同反應,我向來都蠻喜歡他的電影,但我總是無法決定要如何推薦給什麼樣的人。我就是以一片白紙的狀態去看,加上我個性本來就容易去看好的特點,所以就連影評不愛的《陰森林》〔Villiage〕我都愛。我想,或許可以說,比較不挑剔的奈沙瑪蘭迷應該會喜歡吧?如果只想看標準款的電影,或是對奈沙瑪蘭有高標準要看他再有大突破的粉絲,會怎麼看我就很難想像了。

至少我個人還蠻喜歡他把這兩部前作,結合起來做個這樣子的更大結局。這裡的超級英雄不是漫威級的超級英雄,而是更常人等級的,他們只是比一般人在某些方面更出色許多,世界上真的會有貝多芬、愛因斯坦這些人…他們真的是人類,但對我們一般人來說,他們也算是有超能力吧?所以,先看過兩部前作,知道這些角色是怎樣的,再來看《異裂》吧,不要當成獨立的正邪對決大戰片來看囉。

 
《私人戰爭》那些我們看不見的故事
《私人戰爭》講的是一個戰地記者的故事,但我覺得重點並不在戰地的狀況有多險惡或是殘酷,而是在於什麼樣的人,會願意進入這樣的環境當中,將這些真相傳達給世人知道。重點在這名記者的本身。

所以,《私人戰爭》雖然會帶到一些在中東地區的實際狀況,但並沒有太多的戰爭場面。應該這麼說,它很真實,這不是超級英雄電影,不會有個主角在槍林彈雨中左閃右躲讓觀眾覺得好興奮,所謂的真實就是這跟厲不厲害無關,一顆炸彈過來炸到就是炸到,你也無法控制那些講著你聽不懂的語言的人,會不會認為你有威脅而一槍斃了你,這是一個真實的凡人到一個真實的戰區會碰到的真實恐懼。

所以請不要抱著看動作爽片的心情去看它,當你真正走入這種地區,一點也不爽,只有悲情和殘酷…。擁有武力的人可以對平民為所欲為,平民隨時會面對家人出門就不再回來,在逃難的過程中又沒有食物和醫療資源,挨餓、受傷…這些是他們的日常…。

一般的戰地記者會跟著軍隊走,或至少遵守規定哪些地方能去、不能去,畢竟他們是來自人民生命被重視的國家,他們的死活會受到關注。光是願意做到這樣,就很了不起了,而《私人戰爭》中的女主角瑪麗,她還不甘心只做到這樣,因為最最最真實的一面,還是在他們看不到的角落,那些危險、不能去的角落。

《私人戰爭》帶我們看的,是瑪麗每篇報導背後的狀況,對我們來說或許只是報紙上的一欄,只是一些文字和幾張照片,但電影還原了現場的衝擊真相,那些真相一直影響著瑪麗的生活,讓她即使表面看來能和大家正常社交,背後卻仍然有著無法脫離的痛苦,在夜深人靜時,會變成惡夢,或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幻覺,揮之不去。

讓人感慨的是她的信念,或許也因為她看到我們大部分人看不到的真相,讓她更想要把這些真相傳遞出來,讓無法到現場的人都知道,在我們過著安穩生活的同時,世界上有些角落卻相對像是地獄…。她在那裡,她看到那些懼怕的眼神、痛苦的傷痕、絕望的景象。對她來說,那些不是文字或數字,那些也一個一個真實的人,跟我們一樣的人。《私人戰爭》拍出的是她的感受、她的在乎,這些是讓她繼續做下去的動力,讓她再次深入禁地的勇氣。

大家都覺得她做得已經夠了,但去過現場的她,始終覺得不夠,始終想要做更多。最後的連線直播,雖然相對於我們看慣的戰爭片,畫面真的不是多勁爆,並不是有人在鏡頭前血肉橫飛之類的,可是那段直播卻讓人摒息…因為跟著她走過整部電影的心路歷程之後,我們觀眾也能了解待在那裡直播是多麼大的挑戰。

讓人震撼的並不是現場的景象,而是有一名女記者,真的用她的生命在做這件事…。

最讓我心酸的一景,反而是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也就是她後來的愛人,在電視前靜靜看著直播的畫面…那又是多麼複雜的心情。他絕對不希望看到她在那裡冒著生命危險做這些事,卻知道她所做的事有多麼重要…。

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因為這部片得了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演技沒話說。這是一部需要觀眾去看人物,體會她心境、心情的電影,我們看的,是一個總是在報導戰爭背後真實故事的記者,她自己背後的真實故事。

這不是看開心看娛樂的電影,算是個有點沉重的議題,不是三五好友想出去晃晃約了就看的片型,需要整理一下心情去感受體驗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