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4  第3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火箭人》巨星走下台也是凡人
《X戰警:黑鳳凰》情緒管理真的很重要
《逆轉劫局》隨時根據情勢改變策略的機智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補介紹上週來不及刊的X戰警黑鳳凰,雖然就系列收尾來說不太夠力,單就電影來看還是不錯的;另外有兩部本週新片,艾爾頓強的傳記電影,把故事說得很不錯,可以看看巨星在台下的生活是如何的;喜歡動腦的朋友還可以考慮西班牙電影逆轉劫局,沒有想像的複雜但有些臨場機智也挺有意思。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火箭人》巨星走下台也是凡人

《火箭人》算是一部很不錯的艾爾頓強〔Elton John〕電影,想要了解他的過去,或是想看看巨星下了台之後是怎樣的生活,甚至想看看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的演技都很不錯。

《火箭人》選擇的時段是從他小時一直到成名吸毒,最後決定戒毒的這段日子。呈現的面向很多,不只是他怎麼紅起來而已,還有他的各種人際關係(朋友,家人,愛人),內容算是蠻豐富的,但又不會混亂,都和他一生的走向有關,讓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巨星背後很多我們看不見的層面。

我覺得蠻厲害的一點,就是《火箭人》把艾爾頓強的許多歌曲變成是劇情的一部分,很多人可能都知道他有些經典歌曲,也知道他有一些經典的造型,一些演出時留下的經典照片,而《火箭人》可以把這些東西像是拼拼圖一樣,再用一些劇情串起來,拼出他的人生。

沒錯,有歌曲就有歌舞橋段,雖然不是從頭唱跳到尾,但還蠻多段的,是否可接受人物突然唱跳起來,就看觀眾自己的口味了,如果可以接受的話,這些橋段的編排很炫,且加上了一些奇幻元素,有點像是在呈現艾爾頓強自己在那個時候的幻想,這不是一般電影的說故事方式,但他想些什麼,某種程度上也代表了他的渴望或是擔憂等等。所以即使這是真實故事改編,看的時候可以不要那麼…講究真實,想著「為什麼他演唱會可以飛起來」,這些不是要科學理性解釋的部分,而是要看他的心理層面,他的感受是什麼、他在想什麼等等。

泰隆艾格頓真的不只是個特務小鬼,要演大家都很熟悉的名人並不是容易的事,他的表現得到艾爾頓強本人的肯定(包括唱歌的部分),他除了投入很多在還原艾爾頓強的樣子之外,過程中有很多情緒的波動和心情的展現都是透過表現、動作等等方式來傳遞,不是用說的,且不難連結,即使沒有用言語表明,觀眾也都可以理解。

非歌舞、非奇幻的時候,就是比較寫實地描述他的遭遇。雖然艾爾頓強是巨星,但他是真的人,不是編造出來的,所以他過去遇到的事,其實都是很凡人的成分,跟完全編造而有戲劇化發展的虛構故事會有不太一樣的感覺,建議也不要把預期放在什麼奇遇或大轉折。某種程度上,他也是跟大家一樣,要處理愛的問題,要找機會,會遇到不賞識他的人,會有人為了其他目的而接近他,名氣也會讓他有些改變;即使他這麼紅了,他一樣在找自己想要當什麼樣的人,一樣在找快樂(成名並不等於快樂,我們外人看到很爽的一面,但相對的也會有很多我們不會遇到的麻煩事)。

看名人背後的這些故事,並不是有什麼不可思議我們其他人遇不到的神奇事件,反而是在看我們每個人都要經歷的事情,套在這些人氣大明星身上時,會是什麼樣子的。

才華固然是有很大的優勢,但即使是有天才級才華的人,一樣要面對凡間人類要面對的大小事。要用什麼方式去處理?要用什麼心態去應對?有才華並不表示在其他面向就都能處理得很好,雖然很多人會單純因為某項才華而把偶像造成神,但事實是,這些人造神都還是人。用一部電影來看我們熟悉的音樂界巨星,其實也可以讓我們有機會做很多不同的思考。

我想,看《火箭人》就是先知道它是一部怎樣形式的電影,多少要對看艾爾頓強的題材有興趣,且《火箭人》說不上有非常另類的創新說故事方式,它是贏在有好好地把故事說好。如果對這個走向沒問題,那《火箭人》就是這個類型中很不錯的一部佳作。

p.s. 電影演完不要太早離席,馬上就會出現一些真實照片對照電影劇照的比對呈現,可以看到這部片子在還原上所做的努力,也挺有意思的。

 
《X戰警:黑鳳凰》情緒管理真的很重要

《X戰警:黑鳳凰》在國外的評價有點糟,但實際看起來,其實還可以,當然是不能跟漫威的超級英雄電影連續劇來比較,期待放對位置,單就電影來說是娛樂性不錯的電影,可能在諸多超級英雄電影中難以出頭就是了。

《X戰警:黑鳳凰》的主要賣點是琴葛雷的…成長過程,有她經歷的事情,也有她的心情。但坦白說,X系列的這些角色,和觀眾的連結都不深,不像我們對鋼鐵人、雷神、美國隊長的那種感情,所以即使大多數的角色我們都認識,但他們真的發生什麼事、有什麼掙扎,觀眾不是那麼容易受到情緒影響,加上人物眾多,每個人都要有一些戲份,黑鳳凰要最多戲份,不到兩小時的電影,分一分,每個人能強調的點都不太多,還是看X教授和琴之間的關係就好,野獸、獨眼龍、萬磁王和琴、魔形女的恩怨情仇,算得上是輕描淡寫,感覺不深。

X教授和琴的故事算是敘述得很清楚,雙方的心情和轉折都有,雖然轉的方式好不好是見仁見智(我會覺得轉得容易了點),至少想要表達的都還是有傳遞出來。X教授那一方,是想要保護琴的心情,但他也要面對內部一些不同的聲音,包括他「使用」X戰警的方式,也讓成員執疑他是否是控制琴當作工具。這些成員當中有些各別的感情糾葛,加上他們的工作又是會有危險的工作,當意見不同又造成不好的結果時,一些爭執就會產生。他們並不是一個…和樂融融的超級英雄團隊,他們有超能力,但也都是凡人,都有凡人會遇到的「人的問題」要處理。

我們凡人也都會有負面情緒,這些情緒也可能會在不經意又沒控制好的時候,傷害到我們愛的人。這點在琴的身上被特別放大,因為她的能力太強,她的情緒就會被轉換成破壞力,傷害也是非常具體的傷害。把超能力拿掉的話,《X戰警:黑鳳凰》其實也是在說人的故事,想要被愛、會有情緒、會犯錯、犯錯會傷害到其他人等等…。把這些元素放到超級英雄電影中其實還蠻有意思的,只是說畢竟這是科幻大片包裝,所以無法有多深入的探討。

或許因為劇本沒辦法做到劇情讓觀眾去感同身受,所以用了不少「手法」,搭配音樂或比較刻意的強調,來灑狗血,帶氣氛,效果是不差啦,我個人是樂意被狗血灑一身的那種商業觀眾,《X戰警:黑鳳凰》的方式我還可以接受,要到很興奮是不至於,至少順順的看完且有享受是沒問題的。

特效很華麗,壯觀,每個角色都有一些施展機會,但配角都不多,黑鳳凰的動作戲就是很大場面的天搖地動等級,雖然連萬磁王都相形見拙,可是萬磁王那種揮揮手就可以「搖控」的調調還是帥,而且都故意不看目標方向就把目標幹掉,這分明就是耍帥啊…(我對麥可法斯賓德〔Michael Fassbender〕有嚴重偏心,所以在我看來是覺得有帥到啦。)

當系列的收尾,《X戰警:黑鳳凰》的確還不太夠力,單就商業娛樂電影來說還不錯,就看要怎麼看它了。

 
《逆轉劫局》隨時根據情勢改變策略的機智

《逆轉劫局》是部非常看劇情的電影,雖然說是挾持人質事件,但重點不在警方跟綁匪間的你來我往,而是裡面一名人質的智慧。

當然,這種電影都怕爆雷,先說明本文無雷請放心閱讀。不過《逆轉劫局》要爆雷也不是這麼容易,因為它的雷不是某某人死了,或者某某人才是壞蛋這種一句話就可以爆掉的雷;它的雷是一段緣由,一堆算計,要一個標題就爆掉也有點難,不過為了觀賞體驗還是小心為妙。

《逆轉劫局》的重點在其中一名人質,也就是女主角,她有要完成的事情,卻一再遇到波折,而電影的妙處就在於她要怎麼隨機應變,利用現有資源跟狀況,重新找到達到目的的可能手段。

因為這種隨機應變特性,其實轉折並不是大驚奇,不會像那種事先設計好的精密計畫那麼讓人驚艷,畢竟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手邊能用的東西一定非常受限,值得看的聰明之處反而是如何用這麼有限的選擇來翻轉局勢。它的神是神在這裡,先調整一下期待方向,就可以好好欣賞了。

也因為這種特性,《逆轉劫局》的理解難度不會很高,只是有種「竟然會想到這些東西可以這樣用」,再搭配說詞,來影響其他人的想法,所以不用擔心看不懂,倒是建議從電影開始,即使還不知道在做什麼,就要開始留心一些小細節,特別是鏡頭刻意帶到的部份,至少有個印象,等到後面知道真相後,再回想才可以串起來。

整體來說,算是蠻有意思的設計,步調還算緊湊,雖然不是很緊張的路線,但一直有小事情發生,這些小事情都影響著判斷跟計畫,所以算是都很重點,不會悶,如果對這種要動動腦,且可以看看角色機智的題材,是可以考慮看看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