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27  第3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星際救援》在不斷向外尋找時,別忘了現在已經擁有的
《瞞天機密》行為背後要付出的代價和相關的牽扯
《校外打怪教學》一群五歲小孩和一群喪屍,哪個可怕?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先補上週的《星際救援》,很容易期待錯方向而落差很大。另外再介紹兩部本週上映的新片,很有真實感的《瞞天機密》以及純創意搞笑的喪屍喜劇《校外打怪教學》。三種完全不同類型的片子。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星際救援》在不斷向外尋找時,別忘了現在已經擁有的
《星際救援》其實蠻好看的,但我擔心很多人會抱錯期待而失望。可是因為有些劇情發展不要說得好(雖然不是大雷但總是要讓觀眾保有未知的好奇心會比較好看),所以我無法太明確討論一些我喜歡的地方,至少我會盡量試著把電影的走向和看點寫給大家參考。

首先,我覺得如果抱著看科幻商業爽片的心態去看,會有不小的落差,它不是「看爽」的電影,的確會有一些緊張的橋段,有一些些的衝突,不過在全片中佔的比例算低,且,穿著太空裝又是在無重力的環境下,能打得多俐落?最多也只是「扭打」,也就是抓著人轉來轉去而已。所以,如果你想看的是在太空遇到外星人發生危機,或是太空船發生什麼狀況大家要在有限的時間拼命求生這種類型,那真的…不是這一片。

《星際救援》真是在講的其實是一個人(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飾演的主角),全片是從他的視角出發,除了看到他看到的之外,也能聽到他的OS(用旁白方式說出來),讓觀眾能同時了解他在面對一件事或看到一個人時內心在想的是什麼。

我們一開始看到的是一個極度理性,可以把情緒切割來執行任務的太空人,他的這種「專業」來自於一種不想和人接觸或深交的特質,但我們還不知道為什麼。

接著,隨著被總部派上太空去找他失蹤的爸爸之後,一連串的事件也就漸漸揭開他內心的矛盾和他在逃避的事。(因為是重要劇情,抱歉不能講清楚。)

所以《星際救援》其實是在看這個很崇拜父親、失去父親、想追隨父親、要面對真正的父親的角色,在這個星際救援過程中的內心戲,其他發生的事件,都是在呈現他的特質、想法、和決定而已。換句話說,如果你不是很想只看一個人的故事,如果你覺得孤兒長大並不罕見幹嘛這麼多年還放不下過去實在很惱人,如果在你看來這都是自尋煩惱不夠甘脆,那真的不建議看《星際救援》。

反過來說,如果你可以理解那種對親人放不下的思念,那種永遠跟著自己卻又被自己隱藏起來的缺憾,那其實《星際救援》還挺感人的。《星際救援》並不只是單純的想要父親而已,它其實有談到一個點,我們是否真的了解自己的父親?還是我們幢景的是一個想像?如果他的父親沒有失蹤,一直待在家人身邊,真的會有他期望的和樂融融嗎?還是現實會是家中整天爭吵,最後離婚?我自己小時候對許多家中狀況和親人狀況的認知,真的很天真,通常大人也不會把問題拿在小孩子面前吵,一直到長大我才漸漸了解某部分。在《星際救援》中我們就可以看到主角對於失蹤父親的衝突心理。

我覺得喜歡不喜歡這個取向,就真的要看人了,有的人相處就是大喇喇很直接不太想什麼,也有的人很細膩,感受很多有時也會想太多。《星際救援》適合後者。或許《星際救援》用到這麼科幻且龐大的任務來呈現現實中常見的缺罕,是有點大費周章了,不過它也是用在宇宙的孤單來強化人的疏離感,以及當我們不斷向外追求新發現時,是否已經忘記我們擁有了什麼。

我還蠻喜歡故事到最後帶出的一些人情省思,有點可惜是有的對話翻譯沒有很到位,比如有句話被譯為「只有我們」,但整句的意思並不是要說宇宙只有我們,而是「我們只有我們可以依靠」(且這句有雙面意思,乍聽好像不好,找了半天沒找到別的外星智慧,但反過來的意思則是,我們有彼此可以依靠,不好嗎?),翻成「只有我們」意思就少了一層了。

《星際救援》的對白寫得蠻有詩意,應該說整部片都有種詩意,在非常美麗、偉大的宇宙中,卻找不到愛,找不到善惡,找不到任何情緒。真正美好的是這些神奇的景色,還是那有正面也有反面,有喜有怒有哀有樂的人情?

《星際救援》是結合了科幻戲和內心戲,但如果要我說的話,我覺得喜歡看內心戲的人會比較喜歡這片,而不是喜歡看科幻戲的人。如果喜歡看內心戲又喜歡看科幻戲那是最好的了,不然至少也要喜歡看內心戲,應該也OK,但若只單純喜歡看科幻戲可能就不OK了。

布萊德彼特演得很好,很多時候他是用旁白唸出心聲,搭配的話面是無聲的眼神,但他的眼睛說了好多,我們可以在他的眼中看到孤獨,看到冷漠,看到無感,但也會看到不捨,看到感動。很多時候,我們是被自己的想法困住,被自己的期望矇蔽,這也是人與人的關係中一定會碰到的狀況,只是輕重差別。《星際救援》中的煩惱或許是自尋的,但如果你也會意識到自己在做類似的事,不妨看看這部片子,它不見得能給你解答(每個人的答案不一樣,且通常知道答案也不見得做得到),但應該可以給你共鳴。

相形之下,因為劇情都是為了這父子關係在設計,如果把父子關係拿掉不看,其實故事的某些細節還蠻「方便」的,機密資訊就會剛好遇到人告知,要去哪裡就剛好遇到什麼險事,剛好怎麼解決等等。只看這個「太空冒險」故事的話,確實簡略了些。可是若回到上面所說的,這些發生的事件是為了帶出主角的想法或心情,這個部分的連結就做得蠻好的了,很循序漸近,一層一層挖進去,讓觀眾也能體會那不願放手和放手之間的轉變。

我看到電影後段時,眼睛一直濕濕的,還算蠻喜歡這部片,但我也可以理解會有人覺得悶覺得無聊,希望這篇文能先讓大家知道一點電影走向,選擇適合自己的。

U值媒•同步放映 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別忘了現在已經擁有的

 
《瞞天機密》行為背後要付出的代價和相關的牽扯
《瞞天機密》講的雖然不是很複雜的事情(簡單來說就是女主角把機密文件拿出來交給別人而已),但對於前因後果,過程中造成的影響等等,有很多不同面向的描述,很多可以思考的空間,內容很豐富。

而且除了女主角琦拉奈特莉之外,其實有兩個我個人很愛,很有味道的演員:有著世故感跟沉穩的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跟瘋瘋癲癲卻討喜的萊斯伊凡〔Rhys Ifans〕。演技派卡斯對這種劇情片是很大的加分。

所以,看《瞞天機密》要看什麼?

首先,不要期待精彩在「竊取機密」這個部分,這不是間諜動作片。

先看的是一個凡人女主角,如何選擇要做出竊取機密這件事。

再來則是這份文件流出之後,媒體的反應,這也包括媒體的立場跟記者如何追查線索等等。

再來是這份文件刊出造成的後續效應。

還不只如此,因為文件即使刊出來,還是會受到很多質疑,女主角所屬的單位也會受到調查,她還決定要不要出來認罪,這背後代表她身邊親愛的人也會被她「連累」,為了發生在其他國家的正義,能賭上自己跟家人的未來?

而此外還有願意幫助她的律師怎麼去從這個情況中幫她找出可行的出路等等。

所以,《瞞天機密》重點不在竊取機密的這個過程,而是它前前後後的各種牽扯,每一段(及每一個面向)都有不錯的戲劇性跟值得思考的地方,還有以及過程中的情緒壓力掙扎。簡單來說,它是一部看「整體」的電影,看事件人物之間的關聯性、看影響,而不是單獨看事件和人物,不是單一直線的看下去,要看橫向及縱向的連結,這樣才有意思。

片中也有一些不錯的精神,比如光是為了正義而犧牲個人的小我,是很不容易的事。但我覺得任何事都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假如女主角為了要保護移民的先生而選擇沉默,也不能說她就是錯。甚至報社如果為了安全而不願報導,也不能說就是錯的,畢竟旗下員工的生計也是他們的責任。身為局外人,要批評別人都很容易,當事人的掙扎和考量,不是我們能體會的,電影也只能拍出一部分而已。所以…我並不想特別去做內容的解讀,這個觀眾們可以自己看,做自己的解讀,比較重要的是要了解事情都有很多面向,正義也沒有全天下統一的定義,大部分的情況都是取捨,都有好有壞,只看從哪個角度看過去(但那不表示沒有別的角度,只是我們可能沒看到或不知道)。我覺得,我們可以讚許別人了不起的行為,但對於別人沒有照我們的期待去做出了不起的行為時…批評之前可能要三思,因為《瞞天機密》就讓我們看到了,每個行為背後要付出的代價,真的不是我們能想像的。

U值媒•同步放映 《瞞天機密》行為背後要付出的代價和相關的牽扯

 
《校外打怪教學》一群五歲小孩和一群喪屍,哪個可怕?
《校外打怪教學》是一部蠻有創意的喪屍喜劇片,不用認真,看開心的,笑料的強度並沒有很大,但整體來說一路都很輕鬆愉快。

《校外打怪教學》的設定很好玩,是用五歲小朋友到很可愛純樸的農場做校外教學來當背景,這些幼幼元素和喪屍混在一起就變得很好玩了。而且,說真的,有帶過一票小鬼的人應該知道,當小朋友們鬧起來,比喪屍還難搞,所以電影也設計讓能搞定小朋友的幼兒園老師來當片中最殺的女英雄,畢竟,心智不夠堅強、方法不夠多樣怎麼鎮得住各種個性、背景的小朋友?

很多和小朋友校外教學的元素被放進來,比如他們在路上要老師帶動唱,他們有共同喜歡的兒童節目主持人,他們玩的鬼抓人遊戲、或是老師叫大家集中注意力的方式等等,都變成跟喪屍對抗(或逃亡)的一部分

然後再搭上一個品性很糟沒責任感很不適合帶小孩的男主角,他的滿口髒話和非常沒愛心的行為,跟小朋友放在一起又是對比,把這些全部加在一起,就成了《校外打怪教學》這部鬧劇。

《校外打怪教學》的重點不是恐怖或噁爛,但該斷頭的該開腸破肚的都還是有,只是拍起來的手法也很好笑,不是要讓怕血的觀眾看不下去的路線,而是讓觀眾看到砍頭會叫好的路線。而且血肉模糊完之後還要跟小朋友解釋,這個是果醬啦(還有果肉呢…),那個是稻草人啦…把各種限制級的場面做普級的解釋,這就是幼兒園老師的超能力。

看這種片子千萬不要認真,認真就沒樂子了。

整體上的白爛程度其實沒有我想像的高,比較像是白爛中的小品,試片現場的笑聲不多,不是不好笑,是笑料的強度沒有很高,所以大家可能就微笑或默默笑在心裡,至少我是這樣。沒有什麼讓人狂拍大腿的橋段,可是節奏不錯,沒什麼冷場,能一直吸引觀眾注意力。若對這個創意組合有興趣,這片可以看。

U值媒•同步放映 《校外打怪教學》一群五歲小孩和一群喪屍,哪個可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