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04  第3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信用詐欺師JP》讓觀眾一起體驗被詐騙
《108悍將》不只看患難,也看患難中的真情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這次推薦的兩部電影,都不是大公司發行的電影,但都蠻有意思。一部是可以看多重騙局的信用詐欺師,一部則是看殘酷戰爭中情誼的108悍將,都可以參考看看。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信用詐欺師JP》讓觀眾一起體驗被詐騙
我沒有看日劇,直接看電影版《信用詐欺師JP》,它完全可以單獨看,雖然片中有一些小梗感覺是和日劇有關的,但都是小趣味而已,不會影響劇情。整體來說挺有趣的。

雖然《信用詐欺師JP》這種電影是怕雷的,但這片要爆雷都不太好爆,因為電影內容就是一層又一層的詐欺,被爆了也不知道是被爆到哪一層,且要爆的點好多才能夠「爆完整」,所以大家應該不用太擔心(不過當然,雷都是能避則避,本文無雷請放心)。

因為無法說劇情,就說說感覺好了,說說為什麼我喜歡《信用詐欺師JP》。

其實剛開始的時候,我還沒有很喜歡,覺得人物的表現有點誇大(有點卡通),我又沒有看日劇,對人物也不熟悉。但電影的步調算快,馬上就有詐騙的行動展開,也就漸漸認真起來了。

《信用詐欺師JP》是讓我們跟著主角群的角度,但又沒有特定跟著某一個人,很單純就是看他們怎麼執行這個計畫而已,至少當下覺得很單純。可以看到他們有些事先的規劃,如何去了解目標,如何針對目標的弱點來設計一些誘因,有成功有失敗,這算是看比較技術性的層面。

隨著他們越挖越深,也對目標有了不同的了解,每個人都有對外的一面和不為人知的一面吧(至少,當然還有更多面)。有趣的是看他們在騙人的過程中認識人,我們平常可能都不會花這麼多心力去認識人,他們是為了「工作」,但在他們更認識一個人之後是否會有不同的想法?

然後,感情因素也出來了,在這個騙來騙去的圈子裡,每個人都是專業騙子的環境中,什麼樣的合作關係才是可信任的?什麼樣的愛情才是沒有目的的?《信用詐欺師JP》數次提到愛情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這麼美好,甚至不見得存在,但人們卻很願意相信它的存在。這不是只有說說而已,故事中的來來回回,真的就讓我對於這些複雜的關係和感情很有感,有些地方是感嘆,有些地方是感動。

最妙的是,一直看到最後,才發現過程中很多自己相信的東西,都是假的,觀眾跟劇中人物一起被騙,且可能不是騙一次,是被騙了之後就相信自己被騙了,然後才發現又被騙了,這種真的一起被騙到的感覺,更能真正體會原來詐騙的人這麼會演…也能體會為什麼當事人會相信,因為我也相信了…

所以,可以說《信用詐欺師JP》讓觀眾也會有「參與感」?

這些都要大家自己去體會,每個人會相信和感受的程度可能不同,我自己是挺喜歡的。

其實我身邊也有很多成人,甚至經過很多次關係的人,都仍然會相信自己的期待,都仍然會有某些幢景,不是說這樣不好,但我們確實無法了解對方心底的想法,也都會把對方的行為朝我們希望的方向解讀,可是我們想要的那種關係,真的存在嗎?

或許這就是人性的一部分,即使知道現實,在自己遇到時,又是另一回事了。有多少愛情真的和開始交往時想像的一樣?或許《信用詐欺師JP》有點殘酷地利用了這一點,但看完電影,反而也可以讓觀眾思考一下,我們能不能更務實地與人相處?單純尊重、了解、溝通,珍惜對方能給予的,不強求對方不想/無法給予的,讓關係自然找到一個屬於雙方的平衡點?

《信用詐欺師JP》除了娛樂性十足之外,也有不少可以可以想想的空間,越看到後面越喜歡。

U值媒•同步放映 信用詐欺師JP,讓觀眾一起被詐騙!

 
《108悍將》不只看患難,也看患難中的真情
《108悍將》是完全在講戰爭時代的一個事件,紐奧聯軍在龍潭以寡擊眾的事件,但別把它想成很商業的英雄殺越共,它有戰場上很寫實的一面,並不是誰的戰技比較好,還有很多戰術上的決策,裝備武力的支援等等,總之不要因為片名有「悍將」就誤以為是看英雄的,片子蠻好看的,只是不是英雄式的好看。

《108悍將》先快速介紹了D連的狀況,他們有個很「沒人性」的少校,帶一票二十歲上下的「小朋友」,他們並不是藍波等級的士兵,都是還沒有多少經驗的大男孩,沒想到整個D連在一次行動中被攻擊,深陷戰火當中。

沒有花太久的時間,動作就開始。大部分的交戰是「雙方對射」,但不會無聊,可以感受到在林中完全不知道子彈會從哪裡飛過來,突然旁邊的人就倒下的那種緊張,而且當對方的人數看起來是殺也殺不完的時候,真的是在槍林彈雨的情況下,要移動都要很大的勇氣。

但,若要和一些殘酷的戰爭片相比,《108悍將》的狠度還沒那麼高,會看到一些死傷,還沒有到開腸破肚血肉模糊的程度。我倒覺得它的賣點在於這些大男孩僅管害怕,卻不願意丟下自己人的決心。在片中看到的是許多困難的決策,包括在現場的人要做的判斷,以及在遠處指揮的高層肯投入多少資源去協助這些人,還是只把人命當數據?

一些在開戰前的橋段,也給觀眾看到對比,平常覺得很反感的人,也許在真的出事時,反而才是可靠的人。所謂患難見真情,誰是不會丟下你自己求生的人?誰是在你重傷時肯拖著你一起走的人?因為《108悍將》有拍出現場的壓力,也因此讓這些情份更顯得可貴。

他們並沒有要攻下什麼地方或是完成什麼任務,他們只是想要大家一起活下來,所以在沒有優勢的情況下苦撐。我們可以看到現實戰爭的無情,也可以看到人的有情(諷刺的是,戰爭卻是人發起的)。他們都很害怕,因為害怕仍然去做,才叫做勇敢。

而一個人是否能活下來,不是他有多會打,而是有沒有伙伴能支援他,不論是同在前線的戰友,或者遠方的砲兵,或裝甲車、直升機、友軍的戰機,還有,在帳篷中決策的長官。很多很多面向都會影響。你面對著敵軍時,無法知道決策者在考量什麼,會不會來救你,何時才會來救你,你會不會在取捨間被犧牲;不過,你也無法知道是否有人選擇抗命或冒著生命危險來救你,或者有人為你犧牲。

《108悍將》並沒有太多的時間讓觀眾認識每個角色,坦白說我不是很會認人,一開始都搞不太懂哪個二等兵是哪個。可是即使是很小的事件和簡單的聊天,都可以展現出一些人情,我們觀眾是從在戰場上的反應和表現來認識角色的。並不是他們多喜歡彼此或有多合,光是一起出生入死這件事情,本身就有很不一樣的意義。

真的要和整個越戰比起來,《108悍將》講的只是其中的一小塊,算不上是多浩大,可是對於其中的每一個人而言,那都是戰爭中他們參與到的部分,可能徹底改變他們人生的部分…有可能他們回去之後就成了殘障人士,有可能因為看著朋友在身邊慘死而留下陰影,有可能甚至回不去而要留下傷心的家人。《108悍將》的重點不只是這場戰役,也是戰役中的小人物。

U值媒•同步放映 《108悍將》不只看患難,也看患難中的真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