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09  第3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公告〕因雙十連假本期提前出刊
好片推薦 《壞壞萌雪怪》放下,才能真正珍惜
《藍波:最後一滴血》最終,想要的只是一個歸宿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壞壞萌雪怪》因為試片比較晚,這期才介紹,是部簡單卻可愛有趣溫暖的動畫,訊息正面,也有大人看的笑料。《藍波:最後一滴血》就完全兒童不宜了,雖然一般觀眾都可以看懂,但還是要跟著系列長大的老影迷才會有情壞。

祝大家雙十連假觀影愉快

火行者

 
〔公告〕因雙十連假本期提前出刊
因為遇雙十連假,本期電子報提前出刊,下週還是會再回到原本的排程,在星期五出刊。

 
《壞壞萌雪怪》放下,才能真正珍惜
《壞壞萌雪怪》是老少咸宜的動畫片,故事簡單,訊息清楚正面,但過程也有不少大人會笑的笑點,所以也可以看得很開心,最後在來一點溫情。

《壞壞萌雪怪》說不上是創新的故事,魔法雪怪或許不是常見題材,但外表兇惡其實很善良,跟單純的年輕主角產生友誼,幫助雪怪回家,這些都是常見的動畫故事,反派也是標準動機,不是錢就是過去創傷。

但,儘管如此,《壞壞萌雪怪》還是很可愛,雪怪就像是一隻大狗(所以有人開玩笑說這根本就是《馴雪怪高手》,它幕後《馴龍高手》的製作團隊),過程中的笑點是有創意的,且場景是在中國,有我們比較熟悉的景點跟文字(至於角色說英文這一點就看個人了,我完全無意見,早就習慣各國人都說英文的電影),動畫又畫的很漂亮,不論是城市或是風景,都是視覺享受。這些元素讓《壞壞萌雪怪》的娛樂性夠高。

至於故事,不用太追求合理性,特別又是牽扯到魔法跟冒險,要怎麼化險為夷,都是編劇說了就算數(比如魔法可以怎麼用)。這種冒險也不是讓觀眾看緊張的,因為我們都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必然的結果,不用擔心角色會失敗或陣亡。不過,反而就是用輕鬆愉快的心情看旅程,這本來就是這部電影的調性。

旅程中的訊息圍繞著「家人」,除了幫雪怪回到家人身邊之外,女主角也因為失去感情很好的父親而無法放下悲傷,因此跟其他家人疏離。她跟父親共同的回憶(小提琴)以及未來的計畫(環遊中國)一直貫穿在旅程中,半被迫去改變,也讓她慢慢打開自己。《壞壞萌雪怪》告訴我們,除了一直陷在悲傷中之外,有更好的方式可以珍惜這些記憶,讓它們成為自己美好的一部分。

訊息是理想化的美好,畢竟是要給小朋友也能看的動畫,不會有太複雜的現實,雖然如此,單純的情誼也還是可以感動人,看完會很開心又暖暖的,算是蠻不錯的休閒選擇。

U值媒•同步放映 《壞壞萌雪怪》放下,才能真正珍惜

 
《藍波:最後一滴血》最終,想要的只是一個歸宿

《藍波:最後一滴血》雖然是沒有看過《第一滴血》系列的觀眾都可以看懂的,但那是看懂劇情,不是看懂心情,看完之後我還是覺得這部最終章是看情懷的成份高。

簡單來說,如果把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拿掉,角色不是藍波,我可能就不會想看這部電影了。

《藍波:最後一滴血》本身是很傳統的動作片架構,開頭先用一個不太相關的緊張事件介紹主角出場,順便展示一下想要強調的主角特質(會因為沒救到人感到愧疚)。中間鋪陳一下人物關係(且一點也不複雜,就是安排一些巧合讓好人跟壞人糾纏),最後再發生事件讓主角必須大開殺戒,一路打到壞蛋死光光。

現在觀眾不知道還吃不吃這種傳統的動作片故事?而且坦白說,龍哥真的不是演技派(雖然洛基是特例),又不是很上相,如果不熟悉他的觀眾可能就…。另外,劇情安排是商業動作片的那種「殺壞蛋沒關係」的設定,只要是壞人都可以把他們狠狠殺死,沒有任何道德考量,跟打電動一樣,死的只是人數。可是《藍波:最後一滴血》的過程又想要跟現實元素連結,比如戰爭的創傷症候群,以及想要家人的感情。這兩個面向結合起來有點不搭調,因此悲傷戲不太容易有說服力,不太容易讓觀眾有感。

但,重點來了,因為他是藍波,因為我們小時候是跟他一起長大的(我能看懂字幕時也推出第三集了,但那時能看的片子不多都還會回頭看一、二,且看到會背台詞),當年台灣能看到的動作鉅片看來看去都是那幾個硬漢演員主演,龍哥是其中之一,那是一種現在這麼多資源的時代不會再出現的現象。我們這些五、六、七年紀的人有太多電影的共同回憶,以前大家看的就是那些電影。

所以,當我們在看《藍波:最後一滴血》時,我們看到的不是一個「設定」曾經很厲害的越戰退伍英雄,我們根本就是跟他一起經歷過那些往事,我們太清楚他的過去,完全不用電影設定,就在我們的腦袋資料庫中了,這跟單純看電影時要靠電影來說明往事的觀眾,有絕對不同的基礎。

至少,老觀眾會更懂那種一路走來的孤獨,雖然跟現在的其他動作片相比,《藍波:最後一滴血》真的不突出,可是我們熟悉的身影,我們熟悉的陷阱,都是看情懷的。拿掉情懷的元素,其實它不是設計得很精緻的片子,裝好的陷阱每個都會剛好有人中獎,到哪裡都會時間剛好看到什麼事件,遇到什麼貴人,太多靠時機的情節了。擺明就不是要賣劇情,劇情只是為了讓動作能夠發生而存在。我可以理解一般觀眾可能不會覺得這部片子有什麼特別。

可是,我看到片末credit字幕上來的時候竟然掉了眼淚呢。看到系列這樣悲情孤獨的結局,再加上字幕搭配很多前幾集的影像,我竟然都還記得,好多回憶浮上心頭。這不是單一部電影能造成的效果,這是三、四十年的過程,這是感情。

完全可以解釋為什麼《藍波:最後一滴血》的爛番茄分數(26%,影評人評價)很不高,單就電影來說它真的普普。但IMDB分數能拉到算蠻不錯的數字(6.7,觀眾投票),這落差,應該就是來自感情吧。

我的理性告訴我《藍波:最後一滴血》很普通,我的感性讓我看到最後沉浸在回憶中。用不同的層面來看《藍波:最後一滴血》,會呈現不一樣的風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