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18  第3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七個會議》把上班族現實跟商場利益變成精彩娛樂
《屍樂園:髒比雙拼》輕鬆愉快殺喪屍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介紹一部很有趣的日本電影《七個會議》,會讓上班族很有感又有抽絲剝繭的娛樂性。另外還有喪屍娛樂片《屍樂園2》,算是抒壓口味。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七個會議》把上班族現實跟商場利益變成精彩娛樂
《七個會議》是一部相當有意思的作品,職場真的就是戰場,只是「上班」就可以有動作片的緊湊跟懸疑片的牽扯,從第一分鐘到結束都讓觀眾眼睛無法離開銀幕。

有在比較稍微複雜一點的公司組織上班的上班族可能都會很有感,片中點出了職場環境的百態。但這不只是描寫上班生活的電影,還有公司營運上的抉擇,每個人在這個體制當中的處境,很多檯面上檯面下的落差等等,最後拼湊出一個原來如此的真相。表演有些誇張,靈感卻來自好的真實世界會遇到的人跟事,劇本真的很優。

剛開始看似只是大企業當中為了業績所產生的壓力,除了銷售要不斷達標,還有舊產品要賣,公司之間還有爭取代理權等等考量,員工之間的氣氛也會有競爭,會有部門摩擦(比如會計部門要把關錢的使用,業務部門卻覺得會計無法理解前線需要資源打仗),還有辦公室戀情影響工作關係,同事之間看不順眼,有人打混卻可以過得很好,惹到某些人還不知道背後會怎麼被整,有人跟上頭關係似乎就是比較好,有人可能還暗自收回扣。

但這只是故事的開始,隨著幾個角色開始打聽八卦,漸漸發現很多事情可能沒有我們從片面資訊猜想的那麼簡單,一層又一層的關係會隨著劇情漸漸露出,每一層當中牽扯到一些人跟一些決定,每個人有自己的立場跟考量,也有自己的妥協…

我們都很會說道德,可是在必須賺錢的世界,在有著上級壓力的環境,我們會不會真的捍衛道德到底?還是我們都會給自己一些藉口來通融?通融一次會不會有第二次?

《七個會議》當中沒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大家都有緣由,如果我們自己在那樣的情境下,不見得會做出更好的選擇。(且,什麼叫更好?用誰的標準來判斷?)

《七個會議》還談到日本的企業文化,絕對的階級服從,不認同也不能質疑老闆的話,沒有討論空間,雖然他們的紀律跟制度讓他們確實創造了很驚人的成就,但不會只有光沒有影,凡是都不會只有一面,在這漂亮數字的背後,有多少外人看不見的陰影?台灣跟日本有些相近,很容易感同身受。

可以看到現實面,同時也很有戲劇性(不時有些小幽默,還有抽絲剝繭的劇情),兩小時滿滿的有感娛樂,蠻特別的片子,有機會可以看看。

U值媒•同步放映 《七個會議》把上班族現實跟商場利益變成精彩娛樂

 
《屍樂園:髒比雙拼》輕鬆愉快殺喪屍
《屍樂園:髒比雙拼》是2009年《屍樂園》〔Zombieland〕的續集,原班人馬多年後的故事,雖然可以獨立觀看,但很多細節笑料和前一集有關,所以如果想達到更完整一點的笑果,建議有機會先去補一下第一集。

索尼在辦試片的時候是兩集連放,所以我是在第一集的細節記憶最猶新的狀態下去看《屍樂園:髒比雙拼》的,裡面的「舊台詞」我也才聽過,過去發生的鳥事也才剛看過,完全免回想,其實還蠻多連結的。

這個系列是把殺喪屍當作一種娛樂,所以噴血、砍頭、啃食等等都不是看恐怖的(當然還是不太下飯啦),還會在殺法上發揮創意,算是有些惡搞,但又沒有到非常惡搞的程度。還有比如主角的「原則」也算是半惡搞地不斷出現在電影各處,或是最佳殺喪屍的方法等等,只是有時大家知道那是在惡搞,卻不見得會笑出來。

片中也有一些「家人」概念,這群硬是被湊在一起的生存者,也在吵吵鬧鬧間產生感情。因為環境而讓人變得冷漠,不願太深入認識彼此以免有一天必須對對方下手,但時間跟相處或許還是可以改變一個人,重新學習去在乎。不過《屍樂園:髒比雙拼》並沒有打算把這個面向發展成會感人的關係,拿來當娛樂作用比較高一些。基本上就是看好笑為主的電影。

所以,除了殺喪屍的笑料,電影中也有很多其他笑料,有的是跟比較「老」一點的文化有關(對現在年輕觀眾算老吧),比如《魔鬼剋星》〔Ghostbusters〕我小時真的看到爛,當然也是那是愛上比爾莫瑞〔Bill Murray〕,還有《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跟T-800,這些根本就是我們這個年代的一種常識,對電影中的經典對白當然也是耳熟能詳。音樂方面則是以貓王為主要文化笑料背景。

另外有部分不太容易翻譯出來的英文笑料,比如錯字(投票權suffrage變成suffering),或是押韻等等。不過比例不高,大多數笑料都可以懂。

笑的程度跟份量,我覺得還好,沒有什麼全場大爆笑的現象,但偶爾都會有笑聲傳出,算是不錯的輕鬆休閒娛樂,可是真要說神片或是經典,還沒有足夠的特色。沒有想要很正經看電影的三五好友約一約,去放鬆一下,還蠻好的。或許特別愛這一味的觀眾,或者十年前就很喜歡第一集的觀眾可能會很喜歡吧(我個人覺得比第一集更好笑些,且是蠻適合的續集,有不少連結,舊笑料新炒法),我在IMDB看到很極端的給滿分族群;不過若只是一般看電影的觀眾,沒有特殊情感,也沒有特別愛第一集的情況下,《屍樂園:髒比雙拼》就是還不錯可以看看這樣子,還沒辦法讓全民瘋狂。

U值媒•同步放映 《屍樂園:髒比雙拼》輕鬆愉快殺喪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