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13  第3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熱氣球飛行家》選擇用什麼方式在這個世界生活
《大說謊家》你有多了解一個人?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介紹的兩部電影,都和預期有些不同,《熱氣球飛行家》沒有想像中的悶,反而訊息還蠻不錯的,《大說謊家》則比想像的更…劇情些。有興趣的話,先參考文章再決定吧。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熱氣球飛行家》選擇用什麼方式在這個世界生活

其實我看《熱氣球飛行家》的預告時,覺得沒有什麼,畢竟主題是熱氣球,熱氣球就是慢慢上升,遇到惡劣天氣晃一晃,能操控的也不多,還能精采到什麼地方去呢?一男一女飛上天之後又能做什麼?會不會變成整片都在熱氣球裡聊天?結果…,《熱氣球飛行家》還蠻會說故事的,它確實能把一個看似不太吸引人的故事說得還蠻有娛樂性。

首先,確實片中精采的橋段,在預告也都差不多了看到了,全片並沒有太多的「風雨動作戲」。不過,《熱氣球飛行家》有一個不錯的設計,就是說故事的順序。電影直接從熱氣球要升空開始,而不是從一個遙遠還需要慢慢發展的開端說起,它先帶起來觀眾的興趣,告訴觀眾大家在期待的創舉,同時也展現男女主角各別的特質(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是滿腦子科學和理想,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則是娛樂事業的表演者),但我們知道女主角似乎有被什麼往事陰影纏著。

大概知道這些之後,《熱氣球飛行家》很快就給了觀眾天上的美景,和暴風雨的一段高潮。同時,隨著他們越飛越高,過去和現在的故事線開始交錯,觀眾已經感到好奇,為什麼這麼不合的兩個人會一起登上熱氣球,也好奇女主角曾經發生什麼事,再回頭去陳述比較悶的往事(比如男主角想要得到贊助支持來執行科學研究計畫的不順利,男女主角怎麼相遇等等)。

因為知道越來越多往事,我們更清楚兩個人在追求的是什麼、個性如何等等資訊,對於他們在熱氣球上的互動也開始可以連結。雖然時間的交錯並不是多複雜的手法,但要在哪裡交錯,何時要提供哪些訊息,都是會影響觀眾投入電影程度的因素。

片中也花了一點時間展現大自然之美,如果喜歡看美景的觀眾可以享受,那部分是屬於單純感受式的橋段,所以也不能太快帶過,總要讓感覺發展出來;在看電影時沒有想自己發展感覺的觀眾可能會覺得那些橋段小悶,不過還好因為都是片段,很快又會有新進度開始。

我覺得《熱氣球飛行家》規劃得還不錯,它並不只是一場看熱氣球越飛越高再降落的電影而已,它也是一場改變之旅,讓兩個完全不同型的角色,在彼此身上學到一些東西。眼中只有數據的科學家,也學會看見那些科學無法解釋的部分…大自然的美,學會停下來,享受那些不需要分析的時刻。而背負傷痛、罪惡感的飛行家,學會用其他的方式,讓失去的一切更有意義。

這是一場以科學為名的冒險之旅,但最終它要說的卻是,重要的不只是去觀察這個世界,還有在這樣的世界中,我們選擇用什麼方式去過生活。

主題敘事很清楚,細節都緊扣主題,再加上一些小幽默調味,看似很難精采刺激的熱氣球氣象探索,以另一種簡單明確的方式,成為不錯的小品。

 
《大說謊家》你有多了解一個人?
《大說謊家》主打的是詐騙(或說謊?),且是資深演技派演員對決,不過它跟我想像的形式不太一樣,希望透過文章能幫大家調整對期待的方向。

首先,有些內容從預告跟官方劇情簡介就已經看得出來,所以算不上是梗了,比如主角(伊安麥克連)是騙徒,且會愛上女主角,這些算是已知資訊。

《大說謊家》前面要看的是這個似真似假的老人相伴故事。跟那種瞞天過海式的商業娛樂,詐騙方式千變萬化,是很不一樣的,《大說謊家》的詐騙手法相對簡單,唯一比較激烈的動作,其實就在預告看到了,所以建議這方面的期待值要校調。

後半段有些梗出來,但不是超級大逆轉的那種驚奇,也算是恍然大悟,但狀況不難猜到,只是無法想像原因,因為是跟一段蠻長的往事有關,所以電影後段的重點轉變成往事回顧。

也就是說,《大說謊家》看起來比較像是帶一點梗的劇情片,而不是詐騙商業娛樂,看兩老的互動、演技,過程帶一些詐騙題材,不過詐騙更像是主角的「職業」而已,重點更多在於角色之間的互動。

雖然兩人的互動是重點,倒是片中的「動心」成份並沒有讓我很有感,我其實感覺不太到主角的心境為什麼會從還蠻絕情的冷酷,變成會動搖。並不是說演員的演技不好,而是故事本身的呈現,似乎就沒有講到什麼讓我覺得會造成轉變的點,反而有點要靠演員的演技來讓我相信這個轉變。

整體看起來,我個人覺得難得一起演出的兩位主角是最大的看點,故事性當然是有,畢竟是小說改編,不過改編成電影之後的濃縮取捨,跟呈現的步調,坦白說,對我而言並不是特別有吸引力。即使電影後段有出現無法預料的轉折,但感覺並不是那種下巴會掉下來的「天啊,竟然是如此」,因為它的梗是觀眾不可能知道的事,誰會知道兩個人的過去發生過什麼事?電影不講沒人會知道,藏到後來才講所以就明白了,這種轉折並不太會帶來太大的驚喜感,只是「喔,之前不知道,現在知道了」。並不是說它不好,是不同形式的劇情,但因為詐騙的題材,很容易會把期待假設成後面要有大驚喜,而有落差。

如果喜歡看人物恩怨情仇的劇情片,可以考慮《大說謊家》。想看詐騙主題商業娛樂爽片就不那麼適合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