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7  第3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絕地戰警FOR LIFE》同樣的調調添加大叔笑料
《不完美的正義》正義不完美,但是不能因此放棄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有兩部不同類型的大片上映,有商業娛樂性的《絕地戰警FOR LIFE》,也有看似題材很悶卻很感人熱血的《不完美的正義》,兩部都有特色,適合不同族群。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絕地戰警FOR LIFE》同樣的調調添加大叔笑料
雖然《絕地戰警FOR LIFE》可以獨立看,不過看過前兩集會比較多樂趣,因為知道這兩個主角的個性反差,知道他們的背景,知道他們之間的情誼,也知道他們的一些默契,還有發生過的事情(比如,記得馬汀勞倫斯角色的妹妹嗎?只是提到一句但知道才有笑),這些會對對白的理解度有影響,很多吵來吵去的垃圾話就是喜歡扯五四三,所以越清楚他們的五四三,就越能跟著他們的吵吵鬧鬧發笑。

故事上,不用太認真,就是商業動作片等級的故事,想辦法弄出夠強反派,想辦法讓主角必須要捲入,邏輯不會太精緻,所以建議不要執著在「為什麼他會如何」這類問題上。劇情讓動作能繼續,不會隨便,能看過癮就好。

比較有趣的是,在很標準款的主線劇情之下,《絕地戰警FOR LIFE》放入了一些「大叔」元素,當年很酷的bad boys已經不是boys了,比如,有人當了阿公,想要退休,或是有其他的家庭問題要處理,把這些「變老」的題材帶入我們熟悉的絕地戰警模式(飆很帥的車,抓壞人也要很屌很有風格,兩個個性不同的夥伴又要邊打壞人邊吵),確實會產生出一些新笑料。

以現在的技術,動作戲都會有一定的水準,加上一些運鏡方式。雖然是大叔版了,全片動作量還是不少。並沒有特別讓人驚艷的打鬥、槍戰或場面,可是因為量夠,且都算不錯的程度,基本的娛樂性可以達到,沒問題。

不過《絕地戰警FOR LIFE》更重要的是它的兩位主角,他們的個性、他們的互動,搭上這些動作,才有這個系列的風格。所以我會覺得,是否喜歡《絕地戰警FOR LIFE》,相對比較重要的點會在對角色的感受上,如果你本來就覺得威爾史密斯很可愛,或是喜歡他和馬汀勞倫斯總是在講幹話,這樣的相處方式很能讓你會心一笑(或拍腿大笑),劇情好一點差一點影響沒那麼大,只要能讓他們兩個湊在一起就很有趣了,那看《絕地戰警FOR LIFE》應該可以很開心的。

相對的,如果對角色沒特別感情(或喜好),單純把《絕地戰警FOR LIFE》當作一般商業動作片來看,大概就是還OK,想要熱鬧一下享受視聽效果,仍然可以看看大銀幕。如果很挑劇情、角色刻劃等等…不見得會喜歡《絕地戰警FOR LIFE》,它是有嘗試給角色一些掙扎,可是就是商業片的等級,像人工香料一樣,有提供這個口味來增加風味,只是不太真實。

抓對方向,《絕地戰警FOR LIFE》還是可以成為過年長假的一個娛樂選擇。

 
《不完美的正義》正義不完美,但是不能因此放棄

我必須承認,我其實在看《不完美的正義》之前沒有特別大的興趣,一方面題材蠻硬的,美國的種族、司法正義等等,二方面不是我特別愛的演員,三方面片長超過兩小時,我這個怕悶的商業觀眾不會特別期待這種類型的片子。沒想到看到一半就掉開始眼淚了。

《不完美的正義》講的是一個幫弱勢無辜死刑犯打官司的律師的故事,打著正義的名號,本來擔心會很說教,卻在《不完美的正義》中看到很多現實的殘酷、挫折,以及在這些狀況中的真實心情,反而讓電影的訊息變得很真摯,即使不是遇到特別不公的人也能夠有感。

不過,相對於商業片,《不完美的正義》的步調仍然是有點慢,有些地方要描述心情,會需要時間來感受,要稍微給它一點耐心。

《不完美的正義》不僅是講主要的角色,他們身邊的人也有一定的戲份跟效果,比如其他的死囚,雖然我們對他們的認識可能僅限於他們的案件跟一些角色間的小小互動,但一些重要時刻的心情卻能透過他們呈現,讓觀眾感受這個環境的無奈跟無力。甚至有些算是不討喜的角色,比如做偽證的角色、知道真相卻不願站出來的角色、不想了解就直接偏見認定兇手的角色…如果是刻板印象的設定,可能會讓我很不喜歡這些人,但《不完美的正義》雖然沒有給他們多少發揮的機會,卻抓到了他們的關鍵掙扎點,讓觀眾即使不認同也能同理,反感也就不見了。

我說不上為什麼,但即使是只了解一點點的角色,都能讓我有感受,第一滴眼淚是為一個死囚流下,或許是導演很會營造心情緒,或許是他發生的事並不只代表他本身,還累積了他身邊的人以及觀眾的期望,因此觀眾心情也會受到影響,有些拍得很慢的橋段,不會讓人不耐煩,而是屏息以待,那時刻再怎麼緩慢,對劇中角色卻還是來得太快…。

《不完美的正義》想傳遞的是我們都知道的訊息,不論種族或貧富都應該有相同的公平機會。但我們也都知道現實並非如此,有人的地方總會有偏見,有主觀,即使我們自己覺得沒有的時候可能都有。所以類似這樣的訊息很容易被視為是口號,我在看《不完美的正義》之前也很怕它會是一部說教片。

但《不完美的正義》選取的內容還蠻不錯的,很多真實的挫敗感,跟挫敗時還能讓人繼續努力的希望,這個過程看起來一點也不容易,它並不是要告訴我們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因為成功並不是一個點,它告訴我們的是,一直去努力,會有起也有落,但只要一直去做,一定都會帶來一些改變,重點不是一定要達到什麼,而是一直去做,還產生的影響絕對存在,即使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