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14  第3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超”人”氣動物園》被迫扮演其他角色而體驗不同視角
《雨天.紐約》年輕的題材,老式的味道。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是情人節,本期有介紹一部愛情電影《雨天.紐約》,但它的口味並不很大眾,反而不見得適合。不見得要挑愛情片,《超”人”氣動物園》能讓兩人看得心情愉快也是不錯的選擇。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超”人”氣動物園》被迫扮演其他角色而體驗不同視角

《超”人”氣動物園》是一部蠻有趣好笑的娛樂小品,大方向雖然是可以預料的,笑料方面的創意、喜感、點子都蠻不錯,所以看起來還是新鮮好玩。

片主線劇情就是一個在大公司不惜奉承想要往上爬的新律師,陰錯陽差被派去管理動物園,卻沒有動物可以展示,只好祭出真人版。在過程中跟真正關心動物園的員工相處,改變,後面大家可以想像了。把動物園的元素拿掉,其實真的是蠻常見的公式。但重點就是這部片子加上了動物園的元素。

電影的前面一部分還在鋪陳,讓觀眾認識主角的工作背景跟個人目標,這部分稍微耐心看,算是必要資訊。等到到了動物園之後,好玩的馬上就開始了,這些員工半調子模仿動物,還要不被發現,很多好笑的細節會讓觀眾在中、後段看得很開心,妙處真的不少,光看這部分的娛樂性就蠻值回票價了。

當然,除了搞笑,幾個員工、園長之間的相處互動都安排了一些情節故事,主要是這位新園長對大家漸漸了解,但也有員工的個人狀況跟戀情等,這些劇情是還好,說不上特別讓人有感,偏向商業電影劇情,但也不會隨便,這樣我覺得就娛樂片來說是夠了。

最後的發展,說真的,也是比較設計,像是為了讓電影有好的結局而安排,畢竟是娛樂,大家不會想要看完很沉重吧,雖然理想化了一點,但看完心情是愉快的。

不敢說《超”人”氣動物園》有多深的感動,但它的娛樂性很夠,還是帶著關心動物生命的訊息,也讓人從動物的角度感受被關在園裡給人看甚至被惡作劇遊客丟東西的感受,這些也是值得思考的地方。

或許,不論主角被迫去經營動物園,或是人類被迫扮演動物,這些體驗都可以讓當事人感受到自己本來無法想像的視角和觀點,而有不同的想法產生。當然,我們觀眾也可以透過電影來想想這些。總的來說,是很不錯的商業娛樂電影。

 
《雨天.紐約》年輕的題材,老式的味道。

《雨天.紐約》是伍迪艾倫自編自導的作品,這點很重要,因為「伍迪艾倫」這四個字代表著一種風格,如果你不知道他是誰,或不清楚他的調調,《雨天.紐約》可能會和你預期的不太一樣。

《雨天.紐約》讓我覺得有點難寫,是因為它還帶有老電影的味道,可是用的主要角色、時代是新的,且是大學生的年齡,光看故事劇情和演員選角,可能會覺得這是一部適合年輕人情人節浪漫一下的喜劇小品,但伍迪艾倫的電影就不會像大眾化的商業愛情喜劇那樣子,所以很容易會期待錯誤。

單純想要看爆米花電影的觀眾可能會覺得《雨天.紐約》無聊了些,我也必須要承認,伍迪艾倫很喜歡用紐約和紐約的元素,這些東西對於台灣的觀眾不見得能有連結,包括一些酒吧、俱樂部、文學、藝術電影等等文化,如果完全無感,看《雨天.紐約》也會少很多樂趣。

《雨天.紐約》的男主角雖然是大學生,卻是很文青的路線,不喜歡隨波逐流,有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好惡(是那種很愛黑膠唱片的現代年輕人),電影是從他的角度出發(旁白也是他),所以即使是講大學生愛情的愛情片,仍帶著很多老式情懷。這個設定讓我覺得有點卡在中間了,對於年輕觀眾來說,對題材有興趣但這風格可能太老,對資深觀眾來說,這風格OK但小朋友的愛情題材還是太嫰了點。當然如果是兩棲類的觀眾就沒問題了。

故事算是很生活化,一對大學的男女朋友到紐約來,女主角要跟大導演進行訪談,男主角則是回到熟悉的老家,做了一堆計畫要帶女友好好體驗紐約,結果女友因為工作的關係,一直無法照計畫成行(這還蠻正常的,我們都遇過和別人約好、規劃好,但因為對方工作臨時有狀況而被迫改變計畫),女主角在電影大咖之間混的時候,男主角則是在街上晃,和朋友、家人碰面,重新思考人生。

對白之中還是有著伍迪艾倫的機智,笑點不見得是讓人大笑的,有些只是覺得「妙」。因為他很會寫對白,所以即使過程都算得上是由生活化的事件組成(比如遇到老同學、聊近況),卻也不會悶到。

我們可以跟著男主角,了解他的個性、想法,他似乎(自認)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但在這個過程中發生的大小事,也讓他有了一些不一樣的感受,影響他後來的行為和決策。像這類的電影,需要觀眾一些體會和思考,並不能等著電影直白告訴我們「因為這件事,所以他有什麼轉變,於是他便那麼做」,不會有這種旁白出現的,那些改變都是一點一滴的累積,我們不斷看發展的時候,也會在我們腦中堆疊。如果你不習慣看這種電影,看到最後可能就會「什麼?他幹嘛這樣?」但旁人也很難給你一句話的答案,因為答案就是整部電影,一個半小時的過程,所有這一切加起來的結果。

因為不一定大家都會邊看邊堆疊,也不一定會喜歡這樣的看電影方式,所以我不認為《雨天.紐約》會是任何想要在情人節浪漫一下的情侶的首選,搞不好有一方看不懂電影在幹嘛或要表達什麼,反而敗興了。它還是比較適合本來就能看這類電影的觀眾,也許不是太廣的觀眾群。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