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28  第3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娘娘腔日記》把誇大用對地方,也能讓人不反感且笑到翻
《隱形人》如果控制狂還會隱形…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228三天連假,介紹兩部新上映的電影,一部是不太一樣的驚悚片《隱形人》,喜歡這類片型的朋友應該可以看到一些特色;另一部是純看開心從頭笑到尾的喜劇片《娘娘腔日記》,笑料創意十足,很大眾化的商業娛樂。

祝大家連假觀影愉快

火行者

 
《娘娘腔日記》把誇大用對地方,也能讓人不反感且笑到翻

《娘娘腔日記》是那種讓觀眾從頭笑到尾,出了戲院心情很愉快的娛樂片,雖然片中的那個團隊有很多同志角色,但我倒覺得不用特別去把它當作同志電影來看,我個人通常沒看什麼同志電影的,這部我卻看得很開心,它並沒有要去嚴肅探討什麼同志相關議題,只是用幾個同志角色來搞笑而已,不用想太多,就看娛樂。

首先,要坦白說,我看預告時沒有什麼笑,有蠻大一部分是因為覺得太誇大,很「演」。但實際看完整的電影時,我就一直笑沒停,因為開始認識了那些角色,知道他們的特質,在看到他們對某些事情的誇大反應時,和個性連結或是先前的一些資訊連結,有背景有情境之後,那些誇大反而真的造成很強的喜感。

而且,看《娘娘腔日記》時,也會看到演員們的不計形象,特別是女主角阿拉雅海格特,她有模特兒背景,是女神類的演員,但她完全不惜扮醜,又有爆牙又有老鼠耳朵,還做出夜市大媽粗魯舉止,完完全全能讓你懷疑真的是同一個人演的嗎?!

其他幾個團隊成員也各有本領,每個人都有足夠的特色讓觀眾很有印象,不會因為人多而分掉戲份。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娘娘腔日記》主線是這個「偽造明星」的故事線,但過程一直有把一些個人的支線故事納入,同步進行,甚至和主線有交集,支線之間也有交集,不知不覺就對角色都多了認識。而且這一切都是用搞笑的方式來處理,所以幾乎沒有無聊的時間。

笑料並不只有「誇大」這種表演方式本身而已,很多梗的設計都很新鮮,會有一種「編劇怎麼會想到要這樣搞」的新奇,笑料不老套,就算你不喜歡誇大的演法,仍然有很多這種創意式的喜感可以享受。

《娘娘腔日記》是場大鬧劇,不過仍然有安排想要傳達的訊息,讓角色們經過這次雞飛狗跳之後學到些什麼或發生一些轉變。不敢說訊息有多深,畢竟是以搞笑為主,感人不是重點。但它確實帶入了一些生活上會有的狀況(誇大版),比如媽媽想要抱孫子而要求女兒生孩子、兩個人在一起但一個喜歡孩子一個不喜歡、已經有現任了但很心動的前任又再度出現有復合機會…有很熱愛的工作卻因為鳥事而無法繼續做下去…真的把誇大的部分拿掉,還是會有種熟悉感,我們都認識一些有這類狀況的人,只是《娘娘腔日記》把很多細節誇大呈現(比如整明星臉、做鼻子…或是粉絲看到偶像發花痴的樣子),其實誇大就變成了還挺用心的趣味。

至於角色們經過這個過程後有什麼大徹大悟或是問題終究迎刃而解…這個部分我是覺得還好,就是搭配商業娛樂電影的程度而已,不要太認真在這個部分,笑個開心就好了。

 
《隱形人》如果控制狂還會隱形…

《隱形人》有點難一言以蔽之,它的壓力還蠻大的,但真要看驚悚還不到嚇死人的程度;懸疑也是有,可是片名和官方劇情介紹都直接告訴大家是「隱形人」了,所以並不是看到最後才「天啊,原來他是隱形了」這種大驚奇;看娛樂嗎?這片看完不是開心的,畢竟被沉重氣壓給壓了兩個小時,出戲院更像是鬆一口氣吧。那,到底要看什麼?就只能一文來蔽之了。

《隱形人》的一個賣點,是受害者視角,打從電影一開始,就可以跟著女主角感受到要脫離恐怖情人的壓力,並不是真的有發生什麼事,而是從她那種小心翼翼、音樂、導演手法等等來呈現出光是要離開房子就好緊張。

後續也都是從女主角的角度,去感受出門的可怕,對一點風吹草動都很敏感,可以說是草木皆兵的那種感覺吧。《隱形人》會讓我們花很多時間去體會,那種聽到一點細微聲音就警戒起來,一直盯著某處看等等的心理狀態,我必須要強調是「心理」狀態,也就是說需要觀眾的同理心,融入角色的情境,去體會她當下的感受,這些都是抽象的,片子前面蠻長一段時間都沒有真正發生事情,若你只是要看「事情」,前面就會無聊了。可是若能看「心情」,《隱形人》有很多細微的反應可以去體會。

但想看事情的觀眾,其實也可以花點心思在細節上,《隱形人》很早就在舖梗,幾乎片中的每一個小動作、小細節,都有它的意義,一個睡覺的鏡頭、一個小動作、一個背景的東西、電視上的資訊、在家裡做的事、家中什麼東西的擺放地點…看起來都好平凡,沒什麼,可是到了《隱形人》的後半,就是因為有這些細節,才讓女主角「有計可施」。所以,就算不是會看心情的觀眾,也可以試著耐心去記住那些小東西,到後面會有回饋。

我個人覺得《隱形人》的大方向不會難猜,不過給細節倒是真沒想到,所謂的小細節是做法上的小細節,因為像這樣的電影,有蠻多重點放在「女主角怎麼被驚嚇」以及「女主角要如何反擊」這兩件事情上,這些都要靠細節。而《隱形人》的細節是結合了被惡鬼纏上的恐怖片,加上難搞情人糾纏不清的殺人片,再加上科技。所以我並不建議要在主線劇情上求大創新或驚喜的觀眾來看,比較適合的是已經知道大方向且本來就愛看這種方向的電影(喜歡一個弱勢的主角被追殺的緊張感),但想要看看能有什麼不同的細節呈現。比如說,我們都會知道女主角最後一定要反擊,可是,「怎麼反擊」?這些做法的過程中都會用到一些先前「不經意」傳遞給觀眾的小資訊,算是花了心思在邏輯上,並不是說一個恐怖情人隱形纏著你是很合邏輯的是…而是說在這個看似很精神病的框架中,要如何去處理的部分,到最後真的讓我盡量壓抑音量地「靠」了一聲。

女主角伊莉莎白摩斯〔Elisabeth Moss〕很不容易,很多心理的壓力是她帶來的,畢竟威脅是「隱形」的,我們什麼都看不到,對於恐怖情人有多恐怖,我們也只能從她的反應來了解,而不是真實發生的什麼虐待事件。簡單來說就是我們要靠她的反應來相信有多恐怖。如果真的把音樂音效關掉,把情緒抽離出來,就整個沒什麼了,像這樣子的電影,可能就很需要觀眾的投入吧。至於前面提到的那些小細節邏輯,就算看不出來倒也都沒什麼關係,因為你還是可以看到「她這麼做了」,那些邏輯是在拼湊很多「她怎麼會想到用這個」、「為什麼那裡會有那個東西」,而結果就是「她這麼做了」。但我個人是不愛被嚇啦,所以並不想把自己太融入受害者,才會多花了點注意力在看這些設計,分多少比例就看個人囉。

總之,《隱形人》是一部蠻心理的電影,前段看感覺的成份高,實際發生狀況要到後段才較密集,不見得是一般追求休閒或娛樂的觀眾會愛的電影,不過本身喜歡這種類型的應該可以看得很開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