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06  第3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大畫特務》正經的特務故事加上創意惡搞元素
《戰慄糖果屋》加了很多元素,反而感覺空洞?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介紹兩部各有特色的電影。不久前才介紹過韓國的喜劇片《超人氣動物園》,本週又來了一部《大畫特務》則是韓國的特務喜劇,挺有意思的,有動作又有惡搞,看完心情很好。《戰慄糖果屋》雖然在想法上有創意,但實際拍出來坦白說沒那麼有吸引力,可能只能看某些元素就好。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大畫特務》正經的特務故事加上創意惡搞元素

《大畫特務》是一部把特務動作片拿來搞笑的娛樂作品,還蠻有喜感的,也沒有因為喜劇所以動作就隨便,還是很多精采打戲和槍戰。最大的特色是在於怎麼把常見的「政府殺人機器等級特務主角想退出江湖」的基本款動作片加上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變成熟悉又新鮮的電影。

電影一開始還沒有搞笑的成份,先比較認真的設定這個王牌特務的背景,花了一些時間交代,這個部分看起來還只像是一般的特務動作片。

等主角以漫畫家身份開始重新生活,卻不小心畫出特務故事爆紅之後,把這兩條線湊在一起,《大畫特務》的特色和笑料才會越來越明顯。所以要稍微有點耐心,不過因為前段也還是有些動作成份,不至於會悶,先當資訊吸收一下,不用等太久就會漸漸開始有變化了。

我個人的感覺是,《大畫特務》的笑料比例是漸進式,不是突然轉成爆笑電影,而是好笑的部分越來越多,它還維持著認真的主軸(畫家不小心紅了之後各方人馬都找上門,政府和反派都要他的命,綁架他的妻女,他要開始大反擊,很標準的劇情),但好玩就好玩在觀眾很清楚這樣的主軸,主角明明就應該去贖回妻子,變身殺神把壞人幹掉,沒想到他卻……(好笑劇情,不破梗,請自己看電影)。很多笑料在於我們認定的英雄主角電影模式被打破,應該要很帥的地方怎麼變成三條線,那種預期「應該要」變成了很俗或很不搭的樣子,就會讓人噴飯。

而且,導演的幽默感不錯,很清楚什麼時候怎麼呈現一個情境會顯得好笑,演員們也有一種正經式的喜感,包括妻女這些用來被綁架威脅主角用的人物(也就是不會花時間去刻劃他們),都有一些夠搶眼的特質,讓劇情的一些細節蠻讓人印象深刻的。

所以,雖然《大畫特務》的特務劇情方面是很傳統老套的,但我反而不覺得這樣不好,因為梗就是要建立在這種大家都料得到的情節上,再神來一筆丟出來大家沒料到的情況。有一種在「玩電影」的味道。

也就是說,本來就愛看這類電影(或至少看了不少這類電影),且懂惡搞幽默的觀眾,應該會是看《大畫特務》最能看開心的族群。如果根本完全就沒在看特務電影,也許會有一種…「怎麼會這樣?大家在笑什麼?」的狀況外,不見得適合;或者本來就看不懂惡搞的觀眾,可能也會莫名其妙。《大畫特務》算是夠大眾化,如果看看預告覺得口味不會特別不合,那就OK,預告片還沒有特別好笑,因為不少笑點是在那個情境之下、或是知道前因後果才會好笑,預告無法呈現出來,所以看預告時沒有什麼笑是沒關係,正片會更有趣,看預告只要覺得對題材有點興趣,我覺得就值得考慮去看了。

 
《戰慄糖果屋》加了很多元素,反而感覺空洞?

《戰慄糖果屋》……一言難盡。它其實不太像是糖果屋的故事,或者應該說,它具有糖果屋故事中的一些元素,某些重點事件也在,但完全可以把它當作不同的故事來看,因為它又加上了許多額外的東西,給了巫婆一個背景故事,給了女主角超能力,還把女巫和女主角想辦法串在一起,主線似乎還是兩個孩子寫下自己人生故事的成長之路…。把糖果屋加很多油添很多醋是沒問題,不過變成有點抓不到重點,也很難說有什麼賣點的時候…那就…

先說兩位主角小朋友吧,電影從姐姐的角度切入,所以有姐姐的旁白,這部片像是她的故事。旁白讓我們可以了解她對周圍人事物的想法,但這些「講出來的內心戲」每個都不太深入,很難讓人有感,比如她的家庭環境,都是她在說媽媽很苦,然後回家就被媽媽發神經趕了出來,只是突然給個背景而已;她和弟弟的關係,也很不真實,有刻意用小動作要呈現姐弟情深,但互動之中又…讓我好想睡。可能是選來形塑姐弟關係的細節和對白選的不對我的味吧…我始終無法與兩位小主角有任何連結和關心,他們的心情轉變也不太像真人。

前面的舖陳似乎想要交代姐姐的一些「特殊能力」,以及他們為什麼會走到這間糖果屋(但也不能稱為糖果屋,它的設計是間陰森的屋子,沒有糖果只有一桌大餐,姐弟因為餓了所以很想進去),可是這個特殊能力的發掘和培養又很簡單帶過。姐弟在糖果屋中發現一些不太對勁的部分還有點意思,但恐怖程度不高(相對於一般恐怖片是不太嚇人,但對小朋友來說算恐怖吧),姐弟兩的反應,感覺也零零散散,一場戲一場戲的,很多事情的發生,都沒頭沒尾,突然就到這,突然就遇到什麼,突然就看見什麼。想給糖果屋背景,可是又無法花太多時間把背景更明確地呈現,反而變亂了。

《戰慄糖果屋》的片長大約一個半小時,但看起來還是很漫長…從頭到尾一致的沉重低氣壓,感覺每個角色都好抑鬱,但又抑鬱得不是很能和觀眾連結,所以我看片時呈現多重矛盾的狀態,還是蠻緊繃的(畢竟不知道會看到什麼,氣氛又陰沉),卻又同時很超脫…而且,希望片子再精簡一點(讓我無聊的橋段不少)卻又同時覺得描述都太簡略。

我想,總的來說就是,把糖果屋加上中世紀的一些法術和傳說元素是不錯的想法,但拼湊起來的方式在細節上不太有說服力,感覺有訊息想要說,但也說得不太夠力,沒有感覺到(或沒被說服到),所以整體來說,乍看有許多東西,看完又覺得說不上有什麼東西。可惜了。

不是不能看,看看氣氛,看看糖果屋的巫婆,看看《戰慄糖果屋》怎麼摻入其他元素,就是看些單獨的東西,還是有些看頭。但要整體當一部電影來看的話,大概就普普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