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30  第3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美好拾光公司》人生充滿了投射、期望、自己寫的腳本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在戰場上被迫瞬間長大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兩部不同調性的電影,《美好拾光公司》是有趣輕鬆又值得思考的人生小品;《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則是沉重感人的戰爭小故事。因為國外的疫情還是很糟,連帶這陣子台灣也沒有好萊塢大片子上映,但如果連假想看看電影,還是有些可以考慮的選擇的。

火行者

 
《美好拾光公司》人生充滿了投射、期望、自己寫的腳本

《美好拾光公司》是部挺有創意,又很值得大家思考的有趣小品,過程很輕鬆好玩,但也是我們都有可能面臨到的狀況:浪漫當初所沒預料到的未來感情變質。

《美好拾光公司》想要談的問題很多電影都談過,四十年的老夫老妻,對彼此總是嫌棄、挑毛病,但他們不可能一開始就是如此的,經過了許許多多的風雨,曾經的美好變成了現在的厭倦,還有可能修復嗎?

《美好拾光公司》的處理方式卻很有自己的特色,用一間「客製化電影」公司,幫你打造你想要體驗的情境,用片場佈景加上演員還原那個時光,再讓你參與其中。我們愛看電影的人,在《美好拾光公司》中就可以看到很多很妙的片場「花絮」,導演如何透過耳機指導演員怎麼演,何時打光、進音樂、搭配特效。因為是幫「客戶」訂製,客戶是個比較難掌控的因素,在演出時也得有許多當下的應變,很多小小的笑料,應該都會讓電影觀眾會心一笑。

電影的主軸是老夫老妻中的「老夫」,他想要訂製兩人相遇的那一天、那個餐廳,他很清楚那些都是假的,但因為還原度很高,當年的感覺還是會慢慢隨著回憶回來,且會不自覺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在角色上。在這段時光之旅,讓他想起了很多,也意識到這些年的改變。

但《美好拾光公司》並不只有這樣,飾演當年「老妻」的女演員和幕後導演也是有些問題的一對,在幫這位客戶服務的過程中,他們的故事也同樣在進行,和客戶的故事交織在一起,呈現出他們之間的問題,也讓他們這對相對年輕的情侶學到一些人生…熱戀時期我們很容易會先看到對方的優點,把對方想像得很美好,再把這個想像投射到對方身上,期望對方變成這個樣子,可是對方可能從來就不是這個樣子的。遇到很多事情之後,才會發現對方不同的面向、習慣、特質等等…不見得都是我們喜歡的,我們能不能去接受?還是會忘了那些好的地方,而一直把焦點放在不合期望的地方?別忘了,我們這樣看對方,對方也可能是這樣看我們。而且,每個人都會改變,我們自己也會,只是不見得會意識到,而我們自己的改變也可能影響到對方的感受。

很好玩的電影小故事,背後卻是人生的課題。戀愛的當下,一切都很完美。但二十五年後、四十年後,一定會不一樣,甚至會差很多。我們無法幫人生寫腳本,無法控制關係的發展,要如何走下去?也許《美好拾光公司》會帶來一些想法。

推薦小品。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在戰場上被迫瞬間長大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講的是南韓在1950年仁川登陸戰時,有一群17歲的學生兵被送上戰場的真實事件。我們非南韓的觀眾,對於歷史的部分可能不會有太多認識,相對感受也肯定不會像本國觀眾那麼強。某種程度上這部片子應該是希望能讓大家知道當年有這些無名英雄,但坦白說許多戰爭中各方可能都有很多無名英雄的故事,若不是特別切身的戰爭,不是那麼容易去看戰爭的「意義」面;至少,單純看看在這殘酷環境下學生兵的故事也是不錯的。

電影直接就從這些學生兵在軍艦上準備登陸開始講起,沒有拖什麼戲,先介紹幾個不同個性的小朋友,因為特質設定都蠻明顯,很快就能記下,簡單的資訊和個性可以先至少留個印象,等到上了戰場之後,主要的故事線會跟著他們走,也會越來越認識他們。

這些在船上還會打鬧的毛頭小鬼,登陸之後就面對槍林彈雨甚至地雷的殘酷現實,身邊的朋友瞬間陣亡或半死不活,雖然軍方本意就是讓他們當犧牲品,但在當下他們知道的就只有聽命令、殺敵求生存。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用很多場大小衝突串接起來,中間再穿插軍方高層及女記者的簡短片段,讓觀眾知道實際的狀況,也讓心情脫離戰場一下,但這些在總部內的橋段並沒有佔太多比重,重心還是在戰場上。

戰場上的部分,在各場衝突間可以看到小鬼們的互動,雖然面對共同的敵人,他們之間也有些對彼此的不滿,這些關係影響到他們在執行任務時的一些判斷和選擇,也讓他們必須要承受對應的後果。我覺得《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還蠻不錯的地方在於描述這些孩子「被迫長大」的幾天過程,畢竟是戰爭片,沒有太多的時間做個別角色刻劃,但仍然精選出一些重要的關鍵點,讓觀眾可以體會他們的心情和情緒,以及受到衝擊之後的改變。

每個人,即使是一開始可能讓觀眾看不順眼的小屁孩,也都有緣由,有想法,有感受,有優點。在過程中他們也學到這一點,而他們的成長會反應在他們的行為上。《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也蠻會催淚的,很知道哪些呈現方式能感染觀眾,觀眾已經熟悉甚至關心起這些角色時,卻也得無奈地看著他們在戰爭中的命運。

現實是,在戰爭中,士兵是棋子,在總部看到的是數字,可是在現場,看到的是一個又一個有自己珍貴生命的人,他們是某人的孩子、某人的愛人、某人的好友。要去哪裡殺哪些人並不是他們能決定的,戰爭中絕對有太多的權衡和犧牲,沒人能說對錯。我並沒有感覺到《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想從很大的角度來評論送孩子上戰場且是送死的意義,的確電影中有用記者的角色來責怪軍方的不盡人情,但或許…不盡人情本來就是戰爭的本質,不只是這些孩子,有多少這樣的小故事,發生在戰場的每個角落?我們不可能從一個事件和幾個士兵來判斷一個命令或決策的妥當性。看到最後,我倒是覺得《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可以透過這些孩子,提醒我們大家,每個人,即使是你討厭的人,你覺得可憎的人,都有他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心情,也都有可能做出了不起的事。戰爭迫使這些孩子要一起作戰,要把命運綁在一起,因而用比較極端的方式(涉及生死應該算極端吧)讓他們產生矛盾,再學習與接受現實的矛盾,我們不用上戰場,可是這些真的值得我們好好想想。

我並不建議單純只想看戰爭的觀眾,畢竟這些都是孩子,他們能打到什麼程度?《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要看的是在戰爭中的這些孩子怎麼面對、戰爭對他們的影響,看的還是人的故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