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12  第3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晚班》互動式電影,體驗小決定如何影響主角命運
《金魚俱樂部》身心障礙人士的無障礙犯罪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的兩部片都是最新上映的電影。金魚俱樂部是蠻有意思的德國喜劇小品,在德國的票房很好;晚班則是威秀特別推出,希望能找回戲阮電影觀眾的互動式電影,完全不同的觀影體驗。

 
《晚班》互動式電影,體驗小決定如何影響主角命運

《晚班》比較像是個電影式的遊戲,讓玩家扮演主角,在過程中幫主角做選擇,而導致不同的劇情發展,甚至不同的結果,重點是在這份參與感,而不是「看」電影。

《晚班》的故事並不算複雜,以一個犯罪事件為主,目的是讓觀眾參與這個事件中的許多選擇,所以如果拿掉選擇成份,單純看電影本身的話,會不太像一般的電影,看前要知道它就是互動電影,比較重要。

建議大家在看電影時不要吃東西,因為會很忙,選項出現頻率算高,且不會等太久,最好是把手機就拿在手上,準備要按,看到銀幕出現選項,判斷好之後低頭就馬上可以點選,才不會錯過。不過拿著手機看電影有個缺點,就是會一直不小心看到訊息進來,會分心…要告訴自己眼睛不要去瞥訊息內容。

《晚班》剛開始會有幾個不重要的選項讓觀眾「熱身」,習慣一下速度跟操作方式。電影本身蠻流暢,不會因為要有留選擇時間就覺得卡住,有時觀眾選擇時主角還會繼續做一些動作在,選完就接下去,很像我們就真的是主角一樣。

因為選項蠻多,看電影的專心度不會像一般看電影那樣,但就如前面提到的,重點不在看電影,在玩電影。有些選項可能怎麼選也沒差,比如你選了逃跑,一樣會被擋下來,但有提供選項還是讓觀眾感覺自己有自主權,至少嘗試過逃跑了嘛。有些選項會真正影響劇情發展。還有些好玩的選項,沒什麼影響,可是看到整個影廳的觀眾竟然多數這樣想,就很好笑,好笑的是觀眾想怎麼玩主角,這是電影以外的樂趣。

大家可能都有過這樣的經驗,邊看電影邊罵或OS說主角為什麼不這樣那樣。嗯,這次就讓觀眾可以造成改變了,雖然最終所有的選擇都還是在電影的掌控跟框架裡,但開放一些選擇權就會讓觀眾有參與感甚至主導權,進而跟電影有更多連結。

而且我覺得蠻好玩的一點在於,因為這些選項冒出來,我們觀眾會特別感受到人生有這麼多的選擇,有的選擇,不論怎麼選都沒什麼影響,但也有些一念之間,甚至只是小事,卻會在將來造成很大的不同。因為這部電影有七種結局,電影院(威秀)也推出二刷打折的方案,鼓勵觀眾多看幾次,看到不同選擇帶到不同發展,更會有感覺到每一件事是由多少選擇組合而成的。人生中,選擇不能重來,有時我們會想,如果當初沒有這樣選會如何,但永遠不會知道了。不過,在《晚班》,是真的能回去重選(當然,也要重新買一張票就是了)!

電影本身…我個人真的沒有太多心力去把它當一般電影來看,加上它是為了互動設計,本來訴求和一般電影說故事的方式就會不同,所以我並不覺得討論《晚班》是要討論電影本身如何,重點就是一個有趣的新奇體驗,不一樣的「參與式」看電影,光這一點就是可以來嘗鮮一下的。

 
《金魚俱樂部》身心障礙人士的無障礙犯罪

《金魚俱樂部》是一部蠻有創意的喜劇小品,雖然沒有笑到拍大腿的程度,但過程一直都是輕鬆愉快,有些思考,也有些溫情。

主角是位投資理財圈很會賺錢的工作狂,因為車禍下半身癱瘓,被迫待在身心障礙中心,所以他在心態上還是很貼近一般人(而不是身心障礙人士),他還會想脫離這個世界,回到他原本的生活,所以一直和中心的其他人很有距離。但為了把一些黑錢運回來,他起了利用身心障礙人士做掩護的念頭,展開了一場很喜劇的犯罪之旅,也在過程中和這些人一片混亂的相處,而開始把他們當人看,當朋友看,開始有不一樣的想法。

主線的方向並不難想像,是傳統的「被迫去相處」→「漸漸認識了解」→「改變觀念」流程,可是把偷運鈔票這種一般電影中很需要智慧和技巧的題材,和身心障礙綁在一起,就擦出了很有趣的火花。我無法體會身心障礙人士的感受,但我個人看這樣的電影,並不會覺得它有玩弄身心障礙的不尊重感,因為最終電影的目的是讓我們看到社會怎麼和這些人互動,也看到他們其實只是有某些地方跟我們不太一樣的普通人(話說,誰沒有跟別人不同的地方呢?)確實有些地方他們不方便需要協助,但在心態上我們是否能把他們當作一般人來平等看待?

《金魚俱樂部》在運鈔的部分,並沒有太複雜的設計,不建議朝《瞞天過海》方向期待,事實上,光是開車過邊境,對身心障礙人士就是很大的挑戰了,所以過程的安排算是簡單,卻也在簡單之中放入很多我們無法預料的元素,把簡單的事變複雜(一團亂的那種複雜)。

可是,也因為有機會和身心障礙人士有這麼長時間的相處,遇到不同的狀況,才能從更多面向去認識他們,了解他們的心情和他們要面對的環境。當然,《金魚俱樂部》是誇張了,但在細節的部分卻很實在,能把一些現實面,和娛樂內容結合,讓觀眾在輕鬆愉快看電影之餘,也能從不同的視角進入身心障礙的世界,這個方向還蠻好的。

雖然說沒有特別感人到鼻酸的發展,不過淡淡的暖心,對這種不是純搞笑也有些內容的片子也算是不錯的調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