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04  第3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天能》用單向線性的電影敘述非單向線性的世界(無雷)
《變種人》能力越大,恐懼越大?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端上兩道主菜,需要看很多遍的《天能》,和X系列相關作品《變種人》,兩部可能都需要調整期待和做好心理準備,可以參考一下文章再決定哪部適合自己。

 
《天能》用單向線性的電影敘述非單向線性的世界(無雷)
《天能》是一部不太可能第一次就看懂的電影,這篇不是分析破解文,因為我自己第一次也沒看很懂,只是懂了概念,這篇是要談為什麼不懂還能很好看,以及會不懂的點在哪裡,希望大家別因擔心不懂就錯過它。

首先,《天能》中的時間概念跟我們習慣的一直線是不一樣的,但電影本身在現實生活播放,所以它是用我們的時間概念來呈現一個不是我們的時間概念,光這個就很不容易轉換。

再來,片中有相反的時間,想像今天有台車,方向盤往左打會向右轉,你在路上開車時腦袋能馬上切換思考方式嗎?倒過來的相反方向需要倒過來的思考,我們平常沒在練習,要瞬間切換本來就不容易,《天能》還把時間反過來跑。

而且沒這麼簡單,一個物品可以時間逆向,人也可以時間逆向,可是他們在正向的環境跟正向的人互動,有人正有人反,有人反了又因而反變成正的但又有時間差,這麼複雜的結構,神編神導克里斯多夫諾蘭要用一條時間線說給大家聽,所以他要正著說,再反著說,但正著說的時候會提到一些反著的事情(當時只會知道有奇怪現象但不懂),等到反著說是才搞懂,卻已經忘了當初的時間順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線,所以他們知道的資訊不同步,但他們還要互動,後來的自己還會遇到以前的自己。

我們要如何在不暫停、沒有架構圖的情況下,靠看這些資訊就在腦中重新建構起這個架構?這就是為什麼大家看完都會說不懂了。可是這種不懂不是「真的不知道在搞什麼鬼會邊看邊罵髒話」的那種不懂,而是知道自己不可能一次看到整個全局和所有細節的交互作用,還是可以讚嘆劇本的輝煌。

所以,第一遍只是搞懂原來有這樣子的新觀念,但搞懂時已經來不及拼圖了。真的想理解怎麼查出真相來的,人物之間的關係為何,可能至少要看第二遍。就算看完第二遍了,若想把每個細節都弄清楚(為什麼這裡會這樣、那裡會那樣、誰怎麼知道什麼事),可能至少要看第三遍…。

但那並不表示一定要有看兩遍以上的預算才能看《天能》,因為就算是還沒進入狀況的第一遍,還是很有看頭,還是可以享受。可以看一個正向的人和一個逆向的人對打,而且先正的看一次,再逆著看一次,即使不知道怎麼搞的,也很炫吧?可以看時間夾鉗的戰術,有人正著有人逆著一同攻堅,知道未來的人給還沒到未來的人情報,知道了未來又還可以逆著回去過去做因應,即使不知道這些戰術怎麼訂出來的,看他們用這樣的戰述打成一片,也很炫吧?

而且,《天能》並不只是帶給觀眾一個新的時間視角來打打殺殺而已,片中還談到了一個概念…命運是注定的嗎?知道未來能去改變過去嗎?但你從未來逆著回到過去也是過去的一部分,在過去時就看到未來的自己回來了,只是當時不知道那是未來的自己,等到變成未來的自己回到過去,看到過去的自己,才知道當時看到的是現在的自己,而自己以為要回去改變過去的這個想法也是在過去就已經注定…。或許你會說,若我知道未來會那樣,我就故意不那樣,會如何?我想,如果是注定的,就一定會發生什麼事,強迫你最後還是變成那樣的,因為你硬是故意不那樣也是注定的一部分。

所以,看到《天能》的最後,有一股感傷…我還差點掉了眼淚。若已經知道命運會如何,能夠笑著接受它、履行它,那樣的泰然,也是種看過太多、經歷過太多的頓悟吧。《天能》並不是要告訴觀眾,反正都無法改變就不要努力了;反而是要告訴觀眾,若現實就是這樣,就好好的去過它吧。不用看懂《天能》的時間,也能看懂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一個笑容背後的態度,世界超級複雜,但活在其中的心情可以很簡單。

 
《變種人》能力越大,恐懼越大?
《變種人》雖然是和《X戰警》系列電影有關係的作品,但類型和走向完全不同,不建議用看這些超能力科幻動作片的角度來看《變種人》,因為片中這些還在青春期的小變種人都還沒有「成熟」,還沒辦法把他們的能力當作武器來自由使喚,不太可能打得多精采,重點反而在於剛知道自己與眾不同、又碰巧處在叛逆期的年輕人,在這雙重的轉變下,要面對什麼樣的壓力。

其實可以把《變種人》當作補充包來看,如果看了這麼多X系列的電影,你曾經想過,這些人怎麼和一般人(甚至家人)互動相處,受到的對待方式對他們心理會不會有什麼影響,真的有想過去了解這些角色的感受,而不是只把他們當作打起來很炫的超人類角色,那麼,雖然以前的X系列電影偶爾會提到一些他們被另眼看待,但也都是點到為止,現在就有一部電影專門來講這個層面。

比較麻煩的是它的目標對象,因為它還是和X系列息息相關(《羅根》中也有這個機構的連結點),所以並不是給單純想看「青春期心理學」的那種觀眾看的電影,從這個成長議題角度來說,深度不是很足。但如果是給X系列的觀眾看的,這類觀眾之中有多少比例會想要看「變種人心理學」?電影本身並不會不好看,只是它的配方不那麼大眾化而已(在超能力英雄系列中拿掉許多的動作,增加心理創傷和掙扎,兩種類型各半,要剛好兩種類型都吃,又可以接受兩種都吃不到全套,只是嚐嚐混合口感的觀眾,才會比較合口味)。

那麼,如果要看,《變種人》的可看之處在哪裡?

人類到了青春期,本來就處於一個不穩定的狀態,從過去一直被保護被安排,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想要有自己的自由,卻又還沒有足夠的判斷能力和社會經驗,焦點還很狹隘地在「自己想要什麼」上面,我們都很清楚這段時期有多麻煩。現在又加上了他們無法駕馭的超能力,能力是需要練習控制的,想想我們剛學拿筷子,也不知道怎麼控制角度、各手指要如何用力配合、要用多少力道等等,現在會了覺得很自然,但在學習過程之初肯定有段夾得亂七八糟的時期,更何況是超能力這麼複雜的東西?問題是,超能力控制不好並不只是食物掉桌上這種小事,可能會傷人,且可能會傷到身邊的人。

如果你能夠同理這些,可以看看《變種人》中這些不同背景的青春期變種人背負著什麼樣的罪惡感,他們無法控制好的能力對他們造成了什麼傷害,為什麼他們明明比別人還強卻要害怕?他們害怕的到底是什麼?

《變種人》中安排的幾個主要變種角色都各有特色和背景,也都代表了不同環境、不同層級(比如,有礦工、也有富裕家庭的孩子)會面臨的不同難處,有人的反應方式是畏縮起來,有人則是裝作蠻不在乎。而《變種人》利用一種神秘的恐懼力量(哪來的就不說了,是劇情梗),迫使他們翻出這些被埋藏起來的傷疤,雖然不敢說有描寫到多深刻的程度,畢竟還是科幻動作片,而不是社會問題劇情片,已經算是有花心力在把這些元素安插到超能力的主題當中。

給超級英雄多一點人性的背景,是蠻不錯的想法,至於是否可能拍得更好些,坦白說,《變種人》留下的衝擊性或情緒感染力並沒有很強,因為有特效和氣氛加分,點子和切入角度也有可看性,大概是六、七分的可看程度,還不到很出色,不太能讓廣大的X系列觀眾得到滿足,要真的對這個走向有些興趣或好奇,才比較有機會可以在《變種人》中找到一些吸引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