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16  第3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無價之保》有的水也會濃於血
《藥頭大媽》不完美的市井小民因緣際會湊出有趣的發展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兩部都不錯的小品,無價之保很好哭,藥頭大媽則是輕鬆有趣,都是休閒的好選擇。

 
《無價之保》有的水也會濃於血
看預告,以為《無價之保》是喜劇為主,帶些感人,結果實際上喜劇的部份沒有笑很大(偏向讓氣氛輕鬆的感覺),但眼淚掉得比預期多,會哭的觀眾要帶衛生紙!
如果只看大架構,《無價之保》是很常見的故事,讓主角因為某種原因而必須照顧某個小孩,漸漸發展出感情,不陌生吧?
但《無價之保》的兩位大人是討債的,小孩是擔保品,這個關係就不常見了,且因為討債的兇狠形象跟帶小孩有種反差,創造不少有趣的互動。
 

《無價之保》的步調還蠻緊湊,很快就進入重點,且過程不斷有事情發生,雖然說起來只是暫時帶小孩,這樣的情節就要演接近兩個小時,但片中設計很多小細節不斷堆疊感情跟人物關係,且效果還不錯,看到後半段的時候,好幾個橋段都讓我眼淚一直掉,並不是那種很故意哭天喊地灑狗血的方式,是因為一路上觀眾也感受到了那份關心,所以每個小動作都有帶著情緒。
故事本身的發展多少有些戲劇化,為了發生可以催淚的事情而遇到某些狀況,但就算知道這一點,或許是因為演員的演技拿捏還不錯沒有誇張,還是會被催到淚。
 

現實中人與人的關係可能無法這麼單純,但電影要呈現的主題還是現實中的我們可以體會的,那份關心、那份愛有時跟血緣無關。或者該說,稱謂是稱謂,只是表面,重要的是真正的相處是怎樣的,那不是任何名詞可以定義,只有雙方自己知道,也只是屬於雙方自己的關係。
基本上《無價之保》還是一個大眾化的故事,並沒有要很嚴肅探討什麼議題,發展的刻意設計感會比較強烈,一些角色也有特定形象(比如有個甘草角色來調味)但效果是好的,感受度還不錯,算是可以輕鬆哭一哭的小品。

 
《藥頭大媽》不完美的市井小民因緣際會湊出有趣的發展
《藥頭大媽》是一部有趣的輕鬆小品,有笑料但不是整片在搞笑的鬧劇,反而有蠻多故事內容,看劇情的成份更多,笑料像是配料。
雖然故事跟販毒有關,但別把它想像成犯罪電影那樣,片中的角色都是凡人,好玩之處就在於把凡人丟到不凡的狀況當中,所以肯定不是看「專業」的。因為走喜劇路線,人物都蠻可愛,但不會誇張刻意,只是用各種情境的組合,製造一些好玩的狀況,觀眾不見得都會在笑(就算是在笑也不會狂笑),不過至少心情是愉快的。清淡口味。

女主角是幫警方做事的翻譯人員,其他的角色也都是市井小民,包括社區的中國人、街頭的毒販、照護中心的看護、臥床的老人、和一些普通的警方人員。這些人不見得是好人或壞人,這不是那種黑白善惡分明兩方對打的電影,他們跟我們一樣,都有瑕疵,都會有私心或不好的心態,誰敢說自己沒有過呢?《藥頭大媽》並不是在說販毒是好事,但它也不會說教、傳遞什麼販毒一定下場不好,要改邪歸正之類的光明訊息。它沒這麼…正氣凜然,只是看看有趣的休閒小品,把這些人的生活糾纏在一起之後,會發生一些平常不會發生的事,所以步調雖然不算快,也不會悶。
 

飾演女主角的伊莎貝雨蓓是確實很搶眼,她的演法算內斂,不是外放式的,感受和反應常常是在眼神、表情、整個人的感覺上。《藥頭大媽》的喜感並不在於演員要做多誇張的表演或說多嘴賤的台詞,而在於角色間互動、反應所產生的發展。與其說「爆笑」,我倒認為更適合的詞是「有趣」或「蠻好玩的」。
沒有什麼壓力,也不用想太多,有點小創意又不脫離現實。喜歡看小品的觀眾可以考慮這部。想吃重口味的話就不建議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