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23  第3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老比老弟還是繼續蠢下去
《倒數反擊》他只是誠實的小偷,沒有地表最強
 
關於本週電影
最近的西片又比較少大片了,但要看大咖還是有,基努李維和連恩尼遜都有新片上映,不到很優的程度,不過如果想進電影院,都是還可以看。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老比老弟還是繼續蠢下去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是阿比阿弟系列的第三集,且是隔非常多年才出的第三集(前兩集是1989年和1991年),這集的感覺,像是在給老影迷回味,還是維持系列的調調,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對於沒有看過前兩集的新觀眾,不知道是否還能像我們當年一樣吃這一味?
阿比阿弟走的搞笑路線一直是…用白話說叫耍智障。是一種認真的腦殘,很認真的說腦殘的話和做腦殘的事,所以好笑。這種白爛走向的喜感,本來就不是人人都會愛的,我就認識一些人,在看到這類笑料時,會很嚴肅地看不懂(就是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笑,還轉過來問你這個角色為什麼要這麼做…太過理性和實際了)。

整部電影,從角色本身,到他們的使命,到完成使命的方式,通通都是腦殘的,所以請務必確認自己是可以看這種笑料的觀眾,否則對不到頻就是要看什麼都不知道了。(包括未來世界的外觀跟功能設計,都有著某種程度故意蠢的感覺,如果看不出喜感,會覺得怎麼這麼簡單或幼稚,反而看了難過。)
基本上我還是建議看過前作,一方面是了解風格,二方面是第三集有很多以前的人物,也會談到很多以前發生的事情。如果曾經看過但差不多忘了,網路上有些回顧影片或文字可以參考,不參考也是可以,也許看一看《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記憶就會回來了,且至少雖然不記得內容,風格是記得的吧?那也OK,因為知道電影調性的人來看會比較沒問題。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和前作要做的事情還是差不多,只是把女兒們也扯進來了,老公式繼續玩,老影迷可能覺得沒太大的新意,也可能覺得是一種懷舊。對新影迷來說,喜歡白爛或想看基努李維〔Keanu Reeves〕耍白癡是可以的,但如果不知道電影性質單純想看喜劇,這部會跟期待蠻不一樣。

 
《倒數反擊》他只是誠實的小偷,沒有地表最強
《倒數反擊》是還勉強的犯罪電影,英文片名只是「誠實的小偷」,但台灣宣傳中帶著很多可能造成的誤導,片名很像動作片,海報上寫著「動作鉅片」,寫著「地表最強硬漢」,可是主角只是做拆炸彈的工作而已,他真的沒特別會打,海報上寫著「天羅地網」,但就兩個壞人(其中還有一個不太壞)和一個好人在追他而已。如果你是因為海報上的這些行銷而想要去看,那可能會覺得落差很大很大很大。如果把宣傳都拿掉,片子其實沒有糟糕,就只是普通,不會喜歡但可以看打發時間用。
《倒數反擊》有很大一部分在賣連恩尼遜〔Liam Neeson〕,坦白說,如果換個比較無名的演員來演,我對這片的評價可能又會再大大大打折,連恩大叔有他的魅力,同樣是在看一個角色在很設計的情況下說幾句深情的話,普通演員說起來可能會讓觀眾覺得好刻意,連恩大叔說起來就會增加觀眾的好感。所以本來就喜歡連恩大叔的觀眾看《倒數反擊》可能還OK,但若並非因為喜歡他而去看,單純想看看電影如何的話,可能就沒有大叔的額外加分了。
 

單純看電影本身,主角的設計是厲害的銀行大盜,但在電影中是他已經洗手之後的事,所以不會有搶銀行的戲(有些回憶而已)。主角擅長炸彈和開鎖等等技能,但片中用應用不太多,開個門鎖或偷台車實在不算什麼,比較後段高潮時有用到炸彈,但也沒有什麼潛入哪裡設定安裝的過程之類的,就是直接告訴你那裡有裝好的炸彈了。所以想要看一些竊賊「技術面」的觀眾,可能在《倒數反擊》中不容易找到。
打鬥或槍戰,不會太少,但不到動作片的量,且重點不是打精采的,這些壞人、探員都不是特別強的人,主角本身的強項也不在打,所以動作的緊張是來自於劇情的發展(就是看這個人會不會殺那個人,而不是看殺得多炫)。想要看連恩大叔開殺戒大反擊的觀眾,在《倒數反擊》是找不到的。
 

主線故事不算有什麼新意,通常不是想改邪規正然後遇到鳥事,不然就是加點愛情,這些都是可以預料的。小細節上,連恩大叔有一定的演技和魅力,所以他的愛情戲不會讓人覺得假假(只是設定就太美好了,不像真的,純商業娛樂的設定)。反派之間有點衝突,就是基本款的良心問題。FBI探員感覺沒有很厲害,像是為了配合劇情需要而出場的,不過仍然有給些背景設定,不到會讓觀眾關心的程度,但也不至於到B級片程度。
比較大的賣點是一點計謀,難不在主角把壞人幹掉,難在如何讓壞人幫主角洗刷罪名,《倒數反擊》的確是花了點心計,沒有很直接,不過要和高超的犯罪電影來比,還是算小巫。有,觀眾不見得會想到,但也不到驚艷。
整體來說,就是一部工整的犯罪電影,好像娛樂片該有的元素都有,品質都還可接受,但真的說不出有什麼特別搶眼的地方,就是普通的基本款犯罪電影加點動作,休閒還可以看,看完不會有太大的印象;也可以不看,不看也沒什麼損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