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30  第3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孤味》孤味是種雜陳的五味
《綁票追殺令》頭目專長是說教,麻省理工畢業也腦殘
 
關於本週電影
《孤味》雖然是下個週末上映,但這個週末有口碑場,所以提前介紹,我這個看好萊塢商業片長大的觀眾也還挺喜歡這部國片呢,出乎意料的好看。至於布魯斯威利《綁票追殺令》則是雷到了嚇死人的程度,可是有好多人聽我批完之後反而想去看看是怎麼搞的了,所以…也介紹給大家,好久不見的超級大地雷片,想見識也是可以看啦…。

 
《孤味》孤味是種雜陳的五味
本來擔心《孤味》這樣的題材會很悶,結果竟然還蠻親民,題材是嚴肅沒錯,但過程帶著一些小幽默,且發生的事件安排一直能吸引觀眾注意力,兩個小時都沒讓我分神到。
 
《孤味》是部很難談的電影,的確有明確的主線故事,就是媽媽跟過世先生之間的恩怨情仇,但其實整部電影是在講這個家的故事,兩個人的關係也會影響到家中所有其他人的相處、感受等等,幾位女兒的角色也都有相當的發揮空間,每個故事都不複雜也不奇特,都是我們人生中可能遇到會身邊的人遇到過的(借錢、外遇、生病、家中誰因為什麼原因不喜歡誰、家長給孩子的關心壓力等等),厲害的是《孤味》用一個家庭的喪事把這些故事線很自然地交織在一起,在看著這個家庭的生活瑣事過程中,讓觀眾不知不覺漸漸進入每一條故事,了解之間的關係。看起來很生活化的劇本,卻講了好多,真的是一言難盡。
 

故事中的主要角色都是女性,可以說電影是從女性的視角出發,但我不覺得這是只給女性觀眾看的電影,這些家庭問題不論男女都會遇到,就算或許女性傳統在家中的位置或是相對女性的特質(比如感情放不下的部份)會比較容易遇到這樣的事情,但真的不表示男性觀眾就無法理解或會覺得無關,只要是會想去看人跟人之間怎麼因為人生交軌而對彼此產生影響的觀眾,都可以看看《孤味》。

我很難在這裡說清楚《孤味》讓我有感的是什麼,因為有好多地方都讓我有種很能體會的感覺,即使只是一句話、一個反應,那背後都是有長久且複雜的原因。這也是我覺得《孤味》蠻厲害的地方,角色很有真實感,言行舉止設計的都夠寫實,演員又很出色不像是在演戲,每個小細節感覺都是考量過這樣的人會有什麼感受所以會如何應對,雖然沒有說出來(或是說出來的很簡單),有許多人生經驗的人馬上就能連結到很多感觸。也因此雖然內容看似都很生活化,每個橋段都不會有感覺無意義的對話或舉止,這可能是看兩個小時都沒悶到的原因之一。


《孤味》是有逐漸放下的過程,但一點也不刻意,是慢慢累積出來的,感覺會比較有說服力,但也不是理想化的從此大家就和樂融融,也有難解的問題,也有就是不好的關係,大家還是會吵,還是會有不舒服的時候,但看完電影之後,對於每個人的複雜心情似乎都多了一些認識,而不是只有一個角度,真實人生不就是如此?

如果你是喜歡看人與人關係跟影響,喜歡看角色心境的觀眾,《孤味》是很棒的選擇。(吃不下太悶的影展片也沒關係,我就是這種商業觀眾,《孤味》我可以,沒問題。)

 
《綁票追殺令》頭目專長是說教,麻省理工畢業也腦殘
《綁票追殺令》真的好可怕,感覺是幼稚園的編劇…每個角色都腦殘,全片在瞎忙,沒一個會演戲,連長相都弱,大反派的專長是說教和玩魔術方塊,好人始終一臉衰樣,什麼都不行難道不能至少找個長相行一點的嗎?《綁票追殺令》真的是地雷片,且會把觀眾炸到屍塊橫飛的程度,完全不建議看電影,但我看完之後人生充滿熱血動力,有好強大的怒火要讓我寫一篇罵文。
 
整部片子就是一個任務、一個事件,但設定就是莫名奇妙,會有一大堆「幹嘛這樣」的疑問,連幹嘛來這裡都搞不懂了,大家還是硬要打一個半小時,又沒幾個人,所以只好弄很多戰術,可是他們又沒什麼大腦,所以只有走來走去,有時候對射一下,有時候從後面抓人一下,還要給壞人很多時間講話,頭目的話超多,要對人質演說,要用廣播對好人演說,要對手下演說,抓到新人質再對新人質演說,還說了一個很無聊的故事來告訴人質們他的名字由來,他說話的時間可能比他開槍和打人的時間多十倍,真的要打了又很弱,還是把大家演說到睡著比較實際…


不僅無法理解大家去那幹嘛,過程也都莫名其妙,主角團隊要保護布魯斯威利,所以就找一間房間把他關在裡面叫他不要出來就不管了,大家都去和壞人對射,然後被打著跑,整個團隊躲到一間房間裡,完全沒人在管布魯斯威利…最後是布魯斯威利自己受不了沒有戲,就從房間跑出來被抓當人質。當人質的時候只有雙手用塑膠繩綁一下,請人質自己坐在椅子上(腳也沒綁,也沒綁在椅子上),結果壞人走光光了,人質還坐在椅子上慢慢地把塑膠繩弄斷…好閒啊…

壞人的策略超怪,抓了人質(布魯斯威利的女兒),然後就叫人質自己走過去(不懂要幹嘛),人質走過去之後,壞人又成群跟上然後抓著人質要威脅(那幹嘛不一起走過去就好),但還要給主角們一小時,超佛心來著,且不是一次喔,他一邊打還常常一邊提案,真的是很不懂怎麼當壞人耶,不會直接把人質的手指一隻一隻切掉啊?威脅了一整部片子,結果就只有在最後打人質一拳,布魯斯威利就把密碼招了…。

壞人的電腦專家在整個地方斷電之後還會很疑惑的一直狂按電腦…小姐你連沒電都看不出來還是什麼駭客嗎?然後跟了壞人這麼久,到最後一刻突然問壞人真的要幹嗎?(都演到這裡了難道就要收東西回家嗎?)然後就反悔偷跑走了(那幹嘛來啦!)


好人就一直不知道在糾結什麼,說我們人少,所以戰術就是要「靈活運用地形」喔,就這樣,然後說完就跟敵人兩邊對射…這是什麼鬼戰術?有隊員死了當下會好悲傷,但一說大道理就不悲傷了,然後結束就好開心要去喝酒慶祝了。受傷的人被送到房間裡躲著,很悲情的留遺言要給他的妻子,主角說你要活下來,所以他就一直沒有死,然後就開始在房間裡走來走去逛街,一點也沒有要死的意思。

其實光是他們要搶的東西,設定上就很幼稚園了…老布的女兒麻省理工畢業,就寫出一種AI,可以讓全世界的體制變成完美,讓世界變成烏托邦(這是怎麼辦到啊?完美的體制本來就不存在了,人類的利益本來就會有衝突,竟然寫個AI程式就能解決一切。很妙的是她又腦殘拿去找超級大壞人,要大壞人幫她創造世界和平,大壞人就騙她說好,然後就拿去毀滅世界,你幾歲啊?

《綁票追殺令》的所有對白都很智障和虛假,每個人的反應都讓人覺得無腦,槍戰是不少,但就沒幾個人所以常常要亂打亂射,不能太快殺光,一直要留到最後,主角突然有使命感產生時就變成殺神,需要多殺幾個嘍嘍。

全片唯一的強項就是…槍聲很響吧…。

導演也超不會說故事,故事已經夠爛了,再給不會說故事的人說,可以想像?導演很愛拍每個人下車的腳,走路時的腳,踩過水坑的腳…是有戀腳僻嗎?換場景的時候就拍一下整個場景的外觀,就那幾個角度,每次換場景就要看一下…。剩下很多時間就是拍一些好像很認真的士兵,用好像很專業的姿勢拿著槍走來走去,不知道拍了多少這種片段來剪接。每次主角殺了壞人之後,還要特寫拍一下壞人的屍體再繼續(是要幫主角確定他死了嗎?)。

實在說到不想再說了,《綁票追殺令》是一部很神奇的電影,每一個人說一句話做一件事都會讓你惱火…是部非常情緒性的電影。百分之百不推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