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25  第3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神力女超人1984》 每個願望都有代價,有得必有失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如果冒牌的比正牌的更適合呢?
 
關於本週電影
《神力女超人:1984》接續上一部電影的風格,建議要看過上一部,談到人生中的遺憾和渴望,蠻多思考,反而動作特效沒那麼多,期待方向要擺對。《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看似詐欺電影,卻也會談到現實的主題,在詐欺的過程融入目標的生活,也帶出不同的思考空間,兩部都是不錯但可能期待錯的電影。

 
《神力女超人1984》 每個願望都有代價,有得必有失
《神力女超人1984》算是超級英雄電影當中劇情比例很高的,如果期望從頭打到尾的爽片反而不見得適合,它花了許多心力在講故事跟角色,也因為這樣會帶來跟一般超級英雄電影不一樣的感動。

首先,建議要看過上一部電影《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雖然《神力女超人1984》是獨立的,但片中很重要的感受是在上一集建立的,被上一集催淚過的觀眾,在這一集才會更有感那種放不下的不甘心,越是能體會糾結,對《神力女超人1984》的主題感受就會越強。

神力女超人這個角色本身能力就很強大了,這部電影的重點並不在打倒戰鬥技術多強的頭目,反而是在每個角色自己的緣由,以及再厲害的人也有辦不到的事情,不是光能打贏別人就是無敵的。

電影的訊息很清楚一致,打從開場的一段競賽(同行朋友說是古早的『三鐵』),就開始傳遞真正的強者意義為何。在過程中,反派的設定就是屬於相反的概念,要不斷靠著贏過別人來證明自己的價值,但那真的是最好的嗎?


這就談到電影的一個主軸了,願望。我們都有想要卻得不到的東西或是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會有願望,但願望的背後是什麼?想要成名?但成名是否也有代價,比如失去隱私,任何事情都會被公開評論,或是身邊的人都因為你的名氣接近你而無法有交心的朋友?這只是隨便舉例,但意思是說,我們的願望都只是想到好的一面,沒有什麼絕對的好,一定有不同面向,一定有取捨,不可能只要好的,大家都是一樣的,當我們羨慕甚至嫉妒別人的同時,我們無法看到對方的代價,而且也有人在羨慕甚至嫉妒我們。

《神力女超人1984》把這個概念具體化了,你真的可以透過某樣古物許願,但也必須付出代價,用這樣的方式來讓角色體驗,願望真的是你想的那樣嗎?且,有趣的是,不同的角色有著不同的願望,不僅是反派或凡人,就連無敵的神力女超人本身,也有不可能實現的渴望,讓她掙扎。這也是《神力女超人1984》最感人的部分,即使現實很難過,即使我們都想活在美夢中,卻還是得想辦法接受,與現實共存,因為那個美夢真的只是個夢。改變了一件事,也可能連帶影響到其他的事,可能又會讓你(或其他人)失去別的,認清這一點是很不容易,但也唯有在認清之後,才能好好去看見其他的美好,而不是一直著眼在自己失去(或沒得到)的。片中賺我最多眼淚的部分,就是理智知道、情感無法辦到,卻能勇敢帶著那麼心痛的情緒做出選擇的那一刻…。


《神力女超人1984》正能量滿滿,它要說的事情,我們其實都知道,甚至在其他地方也聽過、看過,但因為《神力女超人1984》花了很多心力著墨在這些故事上,觀眾跟著走過,跟著體會,跟著落淚…有這樣的過程,能感同身受,才會有說服力,不然訊息就只是口號而已。這方面,身為商業娛樂大片的《神力女超人1984》做得相當棒。也許出了戲院回到現實中,我們還是會回到抱怨和不甘心當中,畢竟人不太可能因為一部電影就改變,但至少這樣的電影帶著我們感動,或多或少也能帶著我們做一些思考,說不定,也能在遇到某些狀況時,有多一點轉念的機會。

寫了這麼多,都還在談《神力女超人1984》的故事,是因為它的主軸真的就是故事。動作和特效還是有,不過坦白說我覺得打起來的熱血度或是動作的精采程度,是不錯但還沒到驚艷,如果單純只為了這個去看,可能不太適合,這部片子是給希望超級英雄電影能多一點內涵的觀眾。在眾多有電影的超級英雄當中,神力女超人系列似乎已經走出了獨有的風格。

我們看的是2D版,所以無法分享3D的效果,不過就比重來說,特效的量沒有那麼大,片子又偏長,若覺得戴3D眼鏡很不舒服,其實看2D也就很夠了。

P.S. 片子結束後別急著離開(要跑廁所的就再死撐一分鐘吧),稍微待一下,馬上就有一個小驚喜。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如果冒牌的比正牌的更適合呢?
去年台灣有上映《信用詐欺師JP》〔The Confidence Man JP〕,今年又上映了公主篇。我個人沒有看日劇,但有看去年的電影,所以對角色算是有多一點認識但還是缺了不少背景。這次看《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也是一樣,可能會少了一些影集觀眾對細節及梗的理解,但看主線劇情發展是沒問題的。

這兩部電影都不純粹是詐欺,都還有人的故事在裡面,一般的犯罪電影可能會以主角群為主,但這個系列會讓主角群去了解他們的目標,反而目標會成為故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說不見得很適合單純只想看詐欺的觀眾,對這樣的觀眾來說,可能會覺得詐欺的比例太少了。不過,我覺得這就是信用詐欺師JP系列的特色,騙術都是建立在「了解」上,所以目標不會被物化,比如《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的主軸,就是一個有錢企業帝國的遺產問題,三個孩子處不來也有不同的個性,怎麼去騙這家的財產,就必須要打進這家裡面去,了解並利用這些人的特質。


電影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在讓觀眾也認識這些目標,但這時間是必須要花的,因為這些資訊是後來設計騙術的基礎,先知道對象是什麼樣的人,才能把人心做對的利用。而在這個過程中,也會帶給觀眾一些其他的思考。這一集要帶來的訊息是「高貴」的定義,是你的出身,還是你的心態?另外也談到了這種家庭事業的常見狀況,是要傳給自己人嗎?如果自己人並非是好人選呢?自己人心底又真的想要接嗎?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乍看之下,會覺得騙局沒有很複雜,就是假冒身分啦、用些假資料等等,這個看似普通的騙局會持續蠻長的時間,要一直到電影的最後段,才會倒帶讓觀眾看到騙局的背後還有什麼設計,所以觀影時的感覺可能會從比較慢步調開始,看了半天好像也沒什麼精采的,偏偏這些都是必經過程,要忍耐一下取得了所有這些過程資訊之後,最後的解釋才會有梗,才會有「喔,原來如此」。

我的感覺是,這個系列會說「相信就是真的」,而背後真正的妙處在於,騙局常常不只一層,會先設計一個可以拆穿的騙局,讓你自己成功拆穿,你就會相信你拆穿之後的真相,殊不知那可能也不是真相。但,與其讓別人來說服你,不如引導你自己想出來,自己想出來的應該不會是騙人的吧!?可是,那是「被引導想出來」的喔。


所以《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要看完全部,才會知道整個佈局,即使前面覺得沒什麼,都不見得是沒什麼,且片子超過兩個小時要有點耐心。也因為如此,是否也喜歡看片中的人情事故,也就是非詐欺的元素,影響還蠻大的,若對人物角色都沒興趣,耐心很容易被磨掉。這些人情味,也算是這個系列的特色之一吧。

另外,有沒有看日劇可能真的感受度會有差,畢竟這些同業、黑道、對手之間的恩怨情仇,主要角色的性格和之前發生過的事等等,都和電影的一些小細節有關,我沒看日劇但有看上一部電影所以多少還知道一點關係,如果完全沒有這些背景的觀眾,有可能會「這個人是幹嘛的為什麼突然要出來」、「他為什麼要幫忙」、「這個人在難過什麼」,會有這些疑惑。雖然不影響主線發展的理解,但一些小趣味可能就無法體會了。

把詐欺和現實的一些現象結合在一起,或是說從詐欺的角度來看一些現實的現象,是個蠻有趣的視角,也是我覺得《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或是說這個系列值得看看的賣點。

P.S. 片末credit的地方有一些片段,接著要等到最後最後最後還有一小段,不過這段似乎是要熟悉系列的觀眾才覺得有趣,單純只看一部電影的觀眾可能會「這是幹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