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22  第3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智慧犯罪大全餐
《通靈駕訓班》白爛的笑料和荒誕的故事結合成輕鬆小品
 
關於本週電影
這週還是沒有特別出色的大片,倒是小片又出了兩部很有意思的:《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非常好評,真是沒冷場又有巧思;《通靈駕訓班》是愛爾蘭的作品,金馬影展就有好口碑,現在一輪上映,不是沒見過的故事元素,卻想出了些有趣的創意來搞笑。

 
《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智慧犯罪大全餐
《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是一部很不錯的智慧竊盜電影,片長近兩個小時,幾乎全部都放在這個案件上,只有在前頭花了一點時間說明要偷的物品的來龍去脈,以及主角的背景,就馬上開始情資的收集和計畫,完全不拖泥帶水。

而且,竊盜並不是要等到最後執行時才精采的,過程的探戡、必要資訊和道具的取得、計畫的調整等等,都涉及到很多腦細胞,且《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在許多小細節上都做了用心的設計,有些點子挺聰明,另外,計畫也沒有什麼一帆風順,每每有狀況發生時,又要如何應變,如何利用手邊的資源,這些設計也增加了不少樂趣。


所以說雖然整部電影大部分的時間是在安排計畫,卻一點都不會悶,還有很多看點和緊張感。關於聰明的設計,有很多類型,有科技類的,比如如何駭入監視系統,如何做出假的影片來播放,這種電腦技術的部分,只能是電影說了算(電影說他能駭入就能駭入)。但《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不只有這些,有些小地方用的不是科技,是人性或是算計,比如怎麼騙一個人給你密碼,或騙到一個人的指紋,或如何在出意外之後不要讓人起疑,這些不是單一技術,而是應用以及應變,大家都可以看得懂的。有時候是知道問題要找解決,有時是只知道狀況還得去找問題,有時是臨時冒出來的警報,都得要處理。然後還有整個大局的設計,和當年世足賽的實況結合,包括比賽時發生的進展以及馬德里街頭的狀況等等,如果當年你也瘋過世足,這種和我們真正走過的經歷結合又很有娛樂性的故事,會帶給觀眾一種特別的連結感。


我想《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讓人滿足的地方,就是它是個用腦的大全餐,不是只有幾個重要的計倆,也不必等到最後才精采,滿滿都是巧思。《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也很清楚電影的重點,沒有刻意去加一些角色的故事(一點點的愛情,但很淡,工作上產生的喜歡),畢竟如果沒有很夠的時間來刻劃,硬要加上去也會假假的,反而影響電影的感受,既然《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有足量的犯罪計畫內容,就專注把這個部分做好,觀眾對角色的認識可能就是簡單的特質和專長,但我能很清楚電影的重點,所以會覺得這樣的取捨是很OK的。

總之,這部片子很可以,且不會看不懂,想法聰明但原理簡單,怎麼去把各種知識和資
.源連結起來,也是一門學問。《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是很有大眾親和力的犯罪動腦娛樂片,對這種題材有興趣真的可以到戲院看看。

 
《通靈駕訓班》白爛的笑料和荒誕的故事結合成輕鬆小品
《通靈駕訓班》是一部蠻有創意的喜劇小品,帶點惡搞,雖然不是狂笑的那種等級,從頭到尾都還蠻開心的,是不錯的休閒輕食選擇。

通靈不算新題材,不過《通靈駕訓班》加上了怪咖女跟喪妻弱男的愛情故事,增加了很多趣味,且這樣的愛情故事反而不像傳統帥哥美女湊一起的附加愛情故事感覺那麼的…附加(為了有愛情元素而有愛情元素),在喜劇片中添加這種好玩的愛情故事對我來說還接受度更高。


過程的搞笑方式,有點白爛,但只是「有點」,不是完全要耍白爛的片子,也有還算完整的故事,有角色的背景和改變歷程,只是把一些細節給白爛掉了~~。一些傳統的招魂電影元素也被惡搞了一下,最後對付撒旦大頭目的方式還非常的…勁爆…

真的把《通靈駕訓班》拆開來看,每個部分都不是新東西,但拼湊起來就有新意和創意,是種有趣的玩法。演員也幫忙加了許多分:女主角梅芙希金斯〔Maeve Higgins〕很會演這個無男人緣但又想要個男人的怪咖,沒有一般女主角的美好形象,這些奇奇怪怪的特質卻讓她頗討喜。男主角巴里沃德〔Barry Ward〕也很有趣,同樣沒有一般男主角的迷人形象,卻軟弱得可愛,被附身時還要演出各種不同型的人物/動物,其實真的很能演。他們兩個帶出來的故事發展就這麼一路搞笑下去了。


這並不是看什麼深度思考的電影,簡單來說是一部讓人愉快的輕鬆小品,且是有故事的(有些為了搞笑而搞笑的電影,故事感覺只是配角),用故事和角色本身的創意來製造歡笑,甚至還有一些人情,整體算是挺完整。就這種小品來說,算是相當不錯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