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05  第3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詐欺女王》應用專長利用機會不用道德的另類創業
《迴路追殺令》硬漢柔情動作片+時空迴圈+電玩特性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兩部中上,但因為有自己風格所以不見得非常大眾口味的電影,《詐欺女王》和《迴路追殺令》,各有各的特色,不過也可能會期待錯誤,可以先參考一下文章再決定適不適合自己。

 
《詐欺女王》應用專長利用機會不用道德的另類創業
和先前一些著重在騙術有多高明的詐騙電影,《詐欺女王》的騙術相對沒有那麼複雜,比較像是找到了法律的漏洞,並不難懂,它的重點並不是在騙來騙去到最後發現騙局中還有騙局,它的重點反而比較在於角色,在女主角(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飾演)的這個人物。

電影完全不拖,一開頭就直接從一次詐騙案件說起,讓觀眾了解詐騙的方式,加上女主角的旁白說明,了解她的想法。後續就是延著這個做法,再去做一次詐騙,只是過程中出了狀況。所以說複雜的並不是詐騙的過程本身,這已經是直接攤開來告訴大家的,複雜的是遇到不同的人時會出不同的狀況,要如何因應和解決?


我覺得《詐欺女王》的賣點在於女主角這個角色,是因為看頭都在她如何和各路人馬交易、周旋,所以這方面也很需要用演技來呈現,一下子是很有正義感的好人,一下子又要硬起來和「生意夥伴」談條件等等。羅莎蒙派克靠這個角色拿到金球獎,演技是有目共睹的。

這個角色並不是個好人,可是並不會讓觀眾覺得反感,反而會好奇她如何創造出這個「事業」,這也是一種…專長和特質的發揮,用來研發新的商業模式,而這個商業模式會利用到弱勢的人。所以可能不適合道德感太強的觀眾。若沒這個問題,可以見識一下如何…找到優勢和機會來…創業。


《詐欺女王》也有蠻明顯的女權成份,女主角有種我也不會輸給男人的架勢,片中的愛情也是女女。厲害不分性別,或許女性在體型力量上是弱勢,但結合膽識、靈活的腦袋、可能還要一些狠心…也是可以去闖江湖。(我在IMDB看到很大量的極負評把平均分數拉低,四萬五千名投票者中,有14%給最低分,一般電影不太會有這麼極端的討厭現象,我在猜有些或許是對這樣的角色很不能認同吧。如果你是那14%的人,會非常討厭這部片,如果不是,它就算是中上。所以確定你是不是那14%還蠻重要的。)

所以說,《詐欺女王》與其說是在看「怎麼詐欺」,還不如說是看「怎麼成為女王」。是一部看人物的電影,一個很妙的人物,經歷和做法都算是蠻特別,所以看起來也挺有意思。可以看一下預告,大概感受一下這個人物的調性,若覺得還蠻可以看這個人物經過各種事件的發展,《詐欺女王》還不錯,若只是想看詐欺騙局(看單一或幾個重大事件故事)可能就有點期待錯方向了。

 
《迴路追殺令》硬漢柔情動作片+時空迴圈+電玩特性
《迴路追殺令》是傳統的硬漢主角加上鐵漢柔情特質,帶著把槍林彈雨當家常便飯的殺戮泰然,看似老套動作片,卻又混入了同一天不斷輪迴的「流行」,再加上電玩闖關死了可以重來的概念(雖然是重來但會記得關卡的特性然後試不同的方式破關),拼湊出了一部熟悉又有新意的混種娛樂片,主要的對象還是適合爽片觀眾。

電影是直接從動作場面開始,切入無限輪迴的一日,由主角親自當旁白,告訴大家他如何「熟練」地過這個莫名其妙從一大早就開始被追殺的日子,所以觀眾馬上就可以接收到像電玩一樣的概念,主角死了可以重新來過,但要從頭開始,然後把玩過的部分再玩一次,同樣的關卡、同樣的對手,可能細節會有些許不同,你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打敗對手破關。現在只是主角親身進入到這個模式當中而已。


《迴路追殺令》的步調是很緊湊的,且有重覆的部分,通常都是快轉讓觀眾知道「又來了」,除非是有不同的做法才會恢復正常速度。但在不斷的重覆當中,又會發現新線索,漸漸破解出這個無限迴圈是怎麼回事。除了打打殺殺之外,也是有故事。

故事的設定是簡單,就是科幻動作片等級,壞人就有辦法研發出很強大的機器,看娛樂片就不用追究這個可能性或學理了。人物的設定也是簡單,壞人就是壞人,目的明確手法明確;主角和前妻關係也是標準的沒時間陪伴所以搞砸,再加個孩子進來,沒有什麼太深刻的刻劃,可是不會覺得假,或許是演員選得不錯,導演也知道怎麼呈現他們的人情味。

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演大頭目,《迴路追殺令》特別給他一段蠻長的說故事戲碼,讓他帶著半威脅的口吻,講一個內容其實挺普通的故事,可是靠梅伯那種有歷練且越陳越香的味道,他的抑揚頓挫加上肢體及表情,就是能讓觀眾很聚精會神去聽。


法蘭克葛里洛〔Frank Grillo〕演的筋肉男主角,也不是所嚮無敵,就像遊戲的主角一樣,走錯路碰到一票對手也會掛點,遇到強頭目也要打很多次才能贏。《迴路追殺令》安排了一些他和兒子的戲,他演起來還蠻有感覺的,雖然這種電影不會花太多心力去描繪親子關係,但《迴路追殺令》很清楚抓到一些重點,讓單點式的關係營造也不會有假假的感覺,父子的相處很溫馨可愛,甚至到後來說到兒子的各種生活小事時,都暖暖的…法蘭克確實有把硬漢的柔情面帶出來,導演也知道如何在大量的暴力中拍出這種溫柔。

動作的部分,量大,花樣多,其實並沒有特別精采的一場打鬥或是戰鬥,是綜合性的闖關,有時候要打直升機,有時候要飛車追逐,有時候要在街上跑,有時候要潛入警備森嚴的大樓,有時候要一對一鬥劍,有時候要用手槍一路殺嘍嘍,諸如此類。就是吃豐富的,再搭配主角的自在調調和一些嘲諷,輕鬆地玩死亡,形成這部片子自己的風格。

所以,雖然總的來說《迴路追殺令》的細節都還是為了商業娛樂設計的,也就是說不會有太深的深度,看好玩、看過癮是沒問題的。片中的元素都不算新穎,總是在某些電影中看過,只是把它們通通加起來,又成了一種新組合。比起一成不變的老套,把各種老套切開重組,也是種變的方式,也可以帶來一些不同的刺激。

別太認真,《迴路追殺令》就是有種「玩」的特質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