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21  第3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淺田家!》重要的不是攝影的技巧,而是攝影的意義
《噪反》當OS不再是OS
 
關於本週電影
《淺田家!》是部很生活化卻不會無聊,看著看著眼淚就會流出來的非狗血式溫馨小品,很特別也很廣害,能拍出抽象的照片意義來。《噪反》則是點子很有趣,但實際拍出來的電影在世界打造上弱了些,變成是看男女主角冒險的商業片,也還是有可看之處。

 
《淺田家!》重要的不是攝影的技巧,而是攝影的意義
《淺田家!》是一部講攝影的電影,但它講的攝影,並不是拍多美的風景或有多厲害的技術,而是回到源頭,攝影的目的,是想要想要捕捉住某一刻,將來可以回顧這些美好的回憶,或是記住一些希望不要因為時間而淡忘的人事物。

這麼抽象的題材,要怎麼拍成電影?《淺田家!》真的做到了。

電影一開始花了一些時間讓我們認識這家人,每個角色都很特色鮮明,過程的互動還算是有些小趣味,所以即使只是平凡的一家人,看他們的生活也不至於會悶。這些人的特質還蠻重要,一言難盡,但他們的相處方式也跟照片呈現出來的效果息息相關。


在《淺田家!》中談的攝影不是技術,而是去了解被拍的對象,他們在乎什麼,喜歡什麼,然後想辦法引導他們在鏡頭前展現最自然的樣子。
剛開始是自家人,電影花比較多時間去做這個連結(拍出的照片跟現實的連結),後來幫其他家庭拍全家福時,要在短暫的會談找到方向,設計用一張照片一種呈現,就代表一個家庭,這真的很需要洞見跟對人的關懷。有的照片,知道背後的故事,看到真的會揪心落淚,只是一個畫面,也能如此溫暖。

《淺田家!》片長算長,步調也不快,但內容並不會無聊,每個細節都是認識,都是累積,沒有甚麼完美的,連主角自家也會有必須權衡的得失,可是在不完美的生活中,都有點點滴滴的暖心小事,一點也不灑狗血,很貼近觀眾,是我們的生活中也會有的,很容易連結。


看到後段,在海嘯事件協助照片認領的時候,更會加深對照片意義的刻劃。即使是一般人拍的照片(沒什麼攝影技巧可言),都成了一些人生命中非常重要的回憶。

蠻厲害的電影,用一些故事跟事件,講出抽象的拍照意義,且讓觀眾感受、感動。一點也不說教,就是人們生活中能夠理解的點滴。文字無法寫出這部電影的感覺,只能做個引導,還是要觀眾跟著淺田家自己去體會。

 
《噪反》當OS不再是OS
《噪反》是一部設定蠻有意思,但設定主要拿來用在男女主角相識的愛情故事上,整體的大規模沒有很夠力,變成比較適合喜歡男女主角而去看片的觀眾。

《噪反》的故事設定的在一個新世界,男人的OS會變成聲音發出來,這會改變人類的互動方式(畢竟社交某種程度上就是嘴巴說的要修飾或轉彎,不能直接把OS讀出來),這點還蠻有趣的。


不過其他的設定,比如人類移民的流程,各部族間的狀況,角色想要幹甚麼,都感覺很簡單帶過,也許原著中比較完整(我沒看過),但只看電影會覺得不太完整,所以不是那麼容易接受這些人的目的。這些背景就變成只是讓男女主角可以一起踏上旅程的功能而已了。

如果是想看男女主角的互動倒是ok,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的角色除了會把OS說出來之外,也是從來沒有見過女生的年輕人,遇到美少女(黛西蕾德莉〔Daisy Ridley〕)的反應,總是有種想要又羞澀的可愛,《噪反》還花比較多時間給他們兩個,所以為了其中一位演員(特別是湯姆霍蘭德,他還脫了)去看又喜歡這樣的形象的話,那還按摩蠻適合。


但我想很多觀眾不是為了一個人去看的,就完整電影層面來說,《噪反》只有尚可,有點新元素,可是沒有發揮得很好,故事跟整個冒險顯得很普通,光靠一個有聲OS的元素,在現在電影這麼多元的市場,這樣還是不太夠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