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09  第3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真人快打》真的就是讓這些人快點打起來就夠了
《無名弒》殺神復出老梗也可以這麼親切討喜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兩部動作大片,《無名弒》是把傳統的殺神復出,在角色上升級,變得十分討喜;《真人快打》則是不用在意故事,升級的是動作華麗,不同的取向,不同的動作爽片。

 
《真人快打》真的就是讓這些人快點打起來就夠了
電玩改編電影《真人快打》,以前也翻拍過,時間久遠,現在技術升級,能呈現出來的質感當然是更炫了,至於故事就…「因為必須要有故事所以弄出了一個故事」的等級。

基本上,故事就是要讓這些人一直對打而已,到什麼地方去、誰跟誰結盟、用什麼戰術、規則是什麼、為什麼一下可以這樣一下又不行…都別在意,這片真的不是看故事的,角色的關係、角色的刻劃當然也通通都不是重點。


甚至有劇情的時候,都還會希望劇情趕快過去,文戲趕快演完,趕快開始打,因為劇情真的除了連結場景之外就沒什麼意義了,還好劇情也確實不多,動作的時間比重算是過癮。

武打本身蠻不錯的,不同的武器、炫技都有發揮(現在動畫科技可以創造許多很好的效果),沒有特別長的對打,不會像比如葉問那樣兩個人可以打好久且每個紮實招式都套得讓人目不轉睛,不太一樣,《真人快打》「打華麗」的成分不少,演員是能打的(遠遠勝過能演),漂亮的招式也滿滿,破壞力有夠痛,開腸破肚爆頭都沒在忌諱,威力絕對夠,所以看動作就是了。


所謂看動作真的就是看動作,連對打時的戰術、發展都不要在意(因為實在也不太有花心思,就是有而已),某人突然就可以用什麼技能,突然手邊就有什麼可以撿來當武器的,突然就會覺醒,突然就會有人來救,本來劣勢的會突然發威,本來很屌的突然被打爆,這些突然的轉折都沒什麼精緻的道理,如果花腦袋去思考「明明就可以這樣,為什麼不這樣,為什麼到現在才要那樣」…這樣會看得很難過。用力看動作就好,光動作就有很多可以看的點。

如果喜歡看動作,《真人快打》是值得進戲院的,場面除了拳腳相向的格鬥之外,還有搭配大量特效,大銀幕還是有相當的威力增強效用,過過癮就好,其他的就別深究了(所以本文也不需要寫太長,知道走向即可),打爽的。

 
《無名弒》殺神復出老梗也可以這麼親切討喜
《無名弒》的劇情是那種一看大概就知道後續發展的「傳統退隱高手被迫復出大開殺戒」,雖然如此,角色卻能十分討喜,十分有觀眾緣。

相對於其他這類電影,《無名弒》的角色描繪比較跟觀眾有連結,雖然是殺人不眨眼的殺神,但也會有想過家庭生活的念頭,也會發現家庭生活沒有看起來那麼簡單,夫妻漸行漸遠,兒子看不起老爸等等,本來在「職場」上呼風喚雨的,到了另外一個領域就變成魯蛇(或至少沒什麼成就)。我想,這是一些退休人士或是必須要離開熟悉領域的觀眾,都能夠體會的。


《無名弒》並不是只為了殺殺殺而設計劇情讓動作能夠發生,或許也是有啦,但至少在角色的故事上有用些心,鮑勃奧登科克〔Bob Odenkirk〕也很棒,把這個在生活上蠻吃癟的中年老爸演得相當討喜,這不是個完美的英雄,他會錯過垃圾車,會無法和兒子互動,會被老婆嫌,就連已經放下屠刀的他,真的要重新拿起屠刀時,也還不是立馬就重生,還是會生疏,甚至有點年紀的影響都會顯示在他的表現上。

但,會因此就打不過癮嗎?這倒不用擔心。
雖然主角並不是那種身手甄子丹等級可以打一百個的超強打仔,但他有狠勁,知道如何致命(或至少讓人很痛很痛),他有臨場的反應,他會觀察應用環境等等,這樣的特質更像是經驗豐富的老鳥而不是天賦異稟的奇才。或許不會看到《真人快打》〔Mortal Combat〕的華麗格鬥技,動作的真實感、疼痛感都很夠,份量也夠誠意,還有許多不同打法的設計(包括要用腦袋的陷阱和要用機智的手邊資源即時運用),不會就那幾招要從頭用到尾,不會看到疲乏。


配角的部分,反派是比較刻板,不過反派的重點就是人要多、要壞到該死,這樣就可以大量砍殺射殺亂殺…。可愛的角色是在好人這一邊,除了主角之外,主角的老爸也很酷(看了就知道),就連感情似乎淡掉的老婆,在平凡生活時、和知道老公身份之後的一些反應,都有著小小的可愛幽默感在。的確,電影沒有太多時間去講人物,但選擇呈現的細節和表現出來的方式,都不會很死板,挺有娛樂性。

所以說,《無名弒》證明了,即使在架構上是個完全老掉牙的動作片,把說故事的方式和人物的展現做好,也能讓熟悉這類公式的觀眾找到娛樂性,甚至還會蠻喜歡的。我覺得比較適合想看動作片但又不想只看動作片(希望電影中還有些其他元素)的觀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