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16  第3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友你真好》在困難辛苦時,還不肯一走了之的朋友
《鐵幕行動》感人的不是劇情,是心情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兩部都是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鐵幕行動》是看似諜報實際是在講冷戰時期小人物付出的電影,比較硬一些但後面挺感人;《友你真好》則是輕鬆卻又描繪出癌症病人及照顧者的各種心情和情緒,有些照顧或生病經歷的觀眾可能會很有感。兩部最後都有催到我的淚,不同的感動方式,想洗洗眼睛的話可以參考看看。

 
《友你真好》在困難辛苦時,還不肯一走了之的朋友
《友你真好》是一部過程還算輕鬆,卻又很寫實地描繪出家人/友人得了癌症時,大家面對各種問題的心情和反應,沒有太理想化的發展,可是真正照顧過病人的觀眾,可能會很有感。這算是一部要點人生經歷才會感動的片子,如果只想看夢幻式的愛情或友情,要做出很偉大或轟轟烈烈的事來催淚,那就別挑這部,它有一定的娛樂性,但骨子裡卻是很實寫的,眼淚都在生活點滴中。

《友你真好》講的是三個角色,兩男一女,其中一男一女是夫妻,另一男是他們的好友,得癌症的是女生。但電影並非只在講對抗癌症的故事,從他們如何三個人湊在一起,到不同的生活問題,工作、愛情的起起落落,家庭之中的狀況,然後才有診斷出癌症後的改變,一直到更嚴重時的更多改變…。片子挺長的。


敘事的方式是有「時間跳躍」,可能會先講這個時候的某些事,後面再退回到幾年前,講完幾年前之後,才會知道前面提到的事是怎麼回事,類似這樣的切換貫穿全片,不過每次切換都有註明哪一年,不會搞混,只是需要觀眾自己把事件前後拼起來。或許這樣的方式,會讓電影比較不無聊,不過我會比起依照時間軸一直跑,這樣反而讓感受不容易累積,因為感受也「片段」掉了。不過,至少最後一段時間,沒有再跳來跳去,一直到結束。我在後段還掉了不少眼淚。

前半段的重點在認識角色,看角色的互動,比如這些朋友在彼此的生活中如何互相支持,家庭和工作發生了什麼衝突等等。因為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和傑森席格〔Jason Segel〕都把他們的角色演得挺有趣,男性好友之間的幹話也算有小幽默,達柯塔強生〔Dakota Johnson〕雖然不搞笑但角色很鮮明有個性,所以就算都是生活瑣事,也不會無趣。


到了後半段,才開始有比較多轉變出現,病人本身一定會有挫折感,突然好好的生活就沒了,很多喜歡的事也不能做了,連別人互動的方式也不同了,此外也會捨不得;但這些情緒很容易發洩到身邊協助照顧的人身上,照顧的人也很辛苦,要顧工作要顧孩子,還會有緊急狀況,生活也是同樣突然一團亂,被迫放棄許多,同時也得漸漸接受這緩慢的失去。

我蠻喜歡《友你真好》對這些小狀況的呈現,也許只是接送孩子上下學,也許只是一通電話,也許只是回頭多看一眼,可是那些心意、心情,都能傳達給觀眾。這部片子真的沒有什麼夢幻,只有人生中真正的美麗…會吵架、會不爽,卻也會在對方需要支持的時候提供支持,沒有完美的關係,許多煩心事和情緒充滿了整間房子,可是大家還是要走下去,如果身邊有一個沒什麼成就也沒什麼人緣的朋友,他事情不見得做得好,沒什麼炫耀價值,卻肯留在那裡陪伴,在有限的範圍盡一點點心力,那其實…就是現實中很珍貴的溫暖…。

喜歡這種感覺的話,別錯過《友你真好》。

 
《鐵幕行動》感人的不是劇情,是心情
《鐵幕行動》是一部六○年代的諜報片,真實故事改編,不過我不建議把期待放在純諜報,畢竟它講的是一個平民被捲入間諜戰的故事,平民不會有多強大的技能,反而是看這一個非常特殊的存在,如何用他的凡人特質,帶來改變。

《鐵幕行動》的前半段是在舖陳,先把英國、美國情報局和蘇聯之間的關係,以及商人(主角,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飾)和蘇聯線人(也很主角,米勒尼尼茲〔Merab Ninidze〕飾)的背景說明清楚。這些都是必要的資訊,是後來劇情發展的基礎,所以前半段雖然相對需要一些耐心,這耐心到後半段就會值得了。


商人與蘇聯線人數次接觸的過程,強調的都不是很商業諜報片的風聲鶴唳、草木皆眼線,也沒有高難度的情報交換(畢竟是素人),所以才會不建議期待純諜報電影,這些諜報電影的常見元素在《鐵幕行動》中並不多。在兩人的互動中,著重的反而是他們的友誼建立、相互認識了解。如果真的要明確一點來說,《鐵幕行動》講的不是解除古巴飛彈危機的事件,而是在解除古巴飛彈危機的事件當中的兩個人,是人,所以更像是「諜報為背景的劇情片」而非「諜報片」。

《鐵幕行動》最大的看點在班尼迪克飾演的商人,一開始他有很業務但又很平凡的特質,把他丟到特務的世界裡,顯得有些…憨,他也只是個訊息傳遞工具,可是也因為他的切入角度不同,他反而可以用更真誠的方式和線人相處,在這個…「跨國異業合作」中,他的平凡讓他可以把對方當作人來對待。這些特質,都是最後感動的來源。

不過後段的發展就不適合講太多了,以免破梗。簡單來說,就是可以看到這個商人的掙扎、兩難、害怕、堅持等等。我們在看的,是「他為什麼要做這件事」,不只是有情報單位找上他的背景因素,還包括心理的因素,他的想法、他對人的態度、他和家人的關係、他決策時的考量等等…。不知不覺間認識了這個人之後,對於他後續所遇到的事情,就會更能體會「心情」的層面。


其實看完《鐵幕行動》之後,仔細想想,片中呈現的事情都不複雜,真的要說比較有動作的場面也沒有特別緊張,話術或其他技術都沒有特別搶眼,那為什麼看著看著,到最後就落淚了呢?我自己的結論是,到頭來,這是一部看到很多心境轉折的電影。光是講來龍去脈的本身,並不特別吸引人或打動人,可是班尼迪克康柏拜區把生命帶給了商人角色,即使他講出非常普通的對白,他的神情、他的語調、他的呈現,就能讓那句對白帶出好多情緒,帶到觀眾心裡。如果把他換掉,換成一個還好的演員,《鐵幕行動》可能就大大失色了,這部片子想要傳遞的東西,主要是靠演員的演技傳遞的,而不只是故事。

所以純理性看事件發展的觀眾,不見得能找到很想看的點;反而是能看人物,能同理角色心情,會受到「感染」的觀眾,在《鐵幕行動》中會更有收穫。(我和同行朋友在觀影後討論了片末的一個橋段,他是超級理性的人,疑問是為什麼某某人要這樣做、怎樣做其實不合邏輯等等,而我的反應就是…可是我在那個橋段哭了,我可以理解他說的一些事情不夠精密之處,但我看得則是在這些事情當中的角色心情,是心情讓我哭的,不是劇情。所以從哪個角度切入《鐵幕行動》,差別會蠻大的。)

寫了這麼多,是希望建議大家,在看《鐵幕行動》時,能調整一下角度,看的不是「很多事件當中牽扯到許多人,包括主角」,而是「主角經歷了很多事件、遇到了很多人」,讓注意力跟著主角走,把理解力用在主角身上,那麼電影最後的好幾個橋段,都有可能賺到你的眼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