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14  第3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公告
好片推薦 《迴憶》如何分別存在腦中的資訊是真是假是什麼?
《布吉闖籃關》世界不是以你為中心,誰都有本難唸的經
 
公告
因為疫情狀況突然急轉直下,電影院必須要限制人數和採梅花座,新電影也開始延後了,包括玩命關頭9都先宣佈暫時不上映,可能又要面臨一段「電影荒」,電影公司肯定是不會辦試片了,若短時間戲院也沒有電影可以看,電子報可能得要暫停到電影恢復之後,先跟大家說聲抱歉,這幾天繼續觀望。防疫期間請多包容,大家一起努力撐過去。

本週先介紹兩部已上映的片子,都還不錯,看似會老套卻比預期好看,至於是否在這段時間進戲院看,就請大家自行斟酌所在地的狀況了。

希望大家平安。

 
《迴憶》如何分別存在腦中的資訊是真是假是什麼?
《迴憶》的文章有點難寫,因為它的故事有許多巧思和梗,不小心談到的話有可能會破壞了某些觀眾的觀影樂趣和電影舖陳的懸疑性,所以可能得要寫得比較模糊、籠統一點,請見諒,不過至少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也可以放心閱讀。

《迴憶》是要看故事的,電影中有好幾個轉折,不斷把資訊拼起來,好像拼出了一些什麼,卻又發現是誤解,再多取得一些資訊時拼出更多全貌,完全是另一回事…以這樣的方式進行,真的是不太可能猜到真相的。


電影的故事是從女主角受傷失憶開始,也就是說,觀眾和女主角都在同樣的起跑線上,都是什麼也不清楚,只能相信其他角色口中說的話,這個觀眾和女主角資訊同步的設定,讓我們能夠充分體驗到女主角所感到的幸福、不安、困惑、害怕…。

有趣的是,當電影給我們一定的資訊量時,我們就會開始用過去的經驗或認知來下判斷,認為自己大概知道是怎麼回事了,但沒多久,電影又會讓我們發現,根本不是自己判斷的那樣。《迴憶》會讓觀眾親身走過這種「自己覺得自己知道是什麼,然後才發現自己也可能解讀得誤差很大」。(在現實中我們也常常會聽到片段資訊,就覺得自己知道對方是怎樣的人、對方是什麼目的、誰是好人誰是爛人等等,是吧?)


給大家的建議是,打從一開始,任何一個小事件,都是拼圖的一部分,即使當下不覺得有什麼重要,也要先把人物、地點、發生的事記下來,到最後,這些事件都會安插到正確的地方,成為真相的一部分。這拼圖並不會難到看不懂,要看懂得大概是沒問題的,只是因為細節很多,每件事的先後順序和關係加起來就一大堆了,中間還有一些是誤解,真的要拼到完整,可能需要二刷或記錄一下每個點。如果沒想看那麼精,看一次也是可以享受到電影的峰迴路轉。

編劇很用心,雖然感情的部分不太有說服力(畢竟不是愛情片,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描述愛情),一些「出於愛」的舉動也有點太偉大了(對我來說太刻意反而會沒有真實感,但對一些觀眾來說可能很催淚,大家的哭點不同),不過電影的主力是在整個懸疑的拼圖過程,光是看這個部分就很值回票價,喜歡「發掘真相」類電影的觀眾,可以試差《迴憶》,它挺有特色的。

 
《布吉闖籃關》世界不是以你為中心,誰都有本難唸的經
《布吉闖籃關》表面上是華裔美國人想要靠打籃球打出一片天的夢想,但它並不是要講對抗不公平的成功勵志,而是一個總是「我、我、我」的受挫青年,在這個追夢的過程中學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問題要面對。電影的方向我覺得不錯,比較能和現實連結又蠻有正面意義,只是呈現出來的主軸訊息沒有很明確,觀眾可能會有點抓不到重點,可惜了些。

其實籃球的部分並沒有那麼重點,如果是為了籃球去看,想看一個籃球員如何在場上打敗勁敵,那可能會有點失望。籃球比較像是主角生活的一部分,但重點是他在這段人生中(不只是球場上,還有和朋友的相處,遇到不同的事件)所學到的一些事。所以反而是不特別想看籃球電影的觀眾,是可以看的,不要因為看起來像是籃球電影就直接忽略它。

所以《布吉闖籃關》的看點是什麼?


主角是有才華的華裔美國孩子,但家中有很多爭吵,爸爸要他好好打球,媽媽要處理現實生活問題,加上他的華人背景讓他難取得獎學金,到一個他認為很爛的球隊打球,心中滿滿的「我很委屈」,覺得這個國家對他不公平,覺得家裡鳥事一堆很煩,覺得我應該得到的都沒有得到。

而我蠻喜歡的角度,就是《布吉闖籃關》並不是讓這樣的主角突破一切難關就闖出一片天,那真的很電影。《布吉闖籃關》選擇的是讓主角漸漸了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問題,他覺得被傳統價值觀給壓著,被爸媽煩到不行,但有人連自己的傳統是什麼都不知道,有人想要爸媽都沒有…。他覺得自己打球打得很不爽,但那些沒有這種天份,默默在做防守,做球給他,只因為他比較能得分,那些人又會怎麼想?

我們都很容易這樣,自己的問題才是問題,別人都不懂,好像世界和大家都對我不公平,但別人呢?別人也有別人的問題,也會遇到不同的不公平,有些我們擁有的,反而是別人羨慕的。世界從來就不公平,也沒有人有義務要對誰好。從負面看,大家都對不起我們,從正面看,我們還是很幸運的。

所以,《布吉闖籃關》比較像是一個覺得世界以他為中心所以抱怨滿滿的天才籃球小鬼,漸漸了解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以前只想著自己不被同理,後來學會先去同理別人。這是個蠻不錯的成長故事。


只是說,《布吉闖籃關》中有好多這些元素,卻沒有整合得很好,或是說沒有去幫觀眾做整理,觀眾看著主角遇到各種事、和各種人,比較會想的觀眾可以自己多想想這些經歷和對話的意義,但若需要電影來引導的觀眾,可能會覺得很雜,想講的東西很多,一下是家庭、一下是種族、一下是傳統、一下是籃球、一下是學校制度、一下是愛情,然後到最後人就改變了,重點想講什麼?

我是覺得有點可惜,雖然很多角色是高中年紀,但互動都蠻自然,有個性,帶點趣味。單看某些橋段也都不錯,內容或是訊息都不錯,但整體拼起來就亂了,已經很多要講的了,還加上一些比如神諭元素,都一點一點,會挺零碎的。

因為單一橋段都ok,看的過程其實感覺還不錯,只是最後會有種到底要講什麼的困惑,如果你是可以自己整理的觀眾,或是不會那麼在意電影整體架構,只要有些不錯的零散好元素也可以看得開心,那這片還是有些可看之處的選擇。

P.S. 華人觀眾看會對一些細節更清楚,因為裡面有些中式的價值觀和習俗(但有部分有些刻板)是我們比較熟悉的,台灣的觀眾又更清楚一些是因為裡面還有提到一點點台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