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1  第3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電影院都暫停營業,暫時轉向串流平台
好片推薦 (Netflix)《米家大戰機器人》家人-彼此關心卻不見得合得來
(Netflix)《洗鈔事務所》聽超實力派卡司說故事
 
電影院都暫停營業,暫時轉向串流平台
電子報一直都是以介紹院線電影為主,希望給大家買票時有個參考。

本來以為三級只是兩週的事情,所以電子報也就先暫時停刊,想等電影院恢復營業再復刊就好,但照目前的狀況看來,還要繼續抗戰下去,因此決定在過渡期先轉換來介紹一些NETFLIX的電影。

選擇NETFLIX只是因為片子真的相對算多,比較多電影迷在使用,且有家人買了帳號可以分享,費用算很低,如此而已,和NETFLIX沒有任何合作關係,也在此說明一下。

對於沒在看NETFLIX的朋友也要說聲抱歉,這段期間希望還是能繼續支持電子報,只要電影院一恢,新片開始上映,馬上就會回到介紹院線電影的。

也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一起努力忍耐,期待再開放的那一天。

 
(Netflix)《米家大戰機器人》家人-彼此關心卻不見得合得來
《米家大戰機器人》是部讓我從頭笑到尾,又眼淚流不停的推薦好片!

主線故事不算是新穎,人類發明的高科技反撲,要把人類消滅。這不陌生吧?
但《米家大戰機器人》很好玩的地方,是讓一個很古怪,和社會格格不入的家庭(不是人生勝利組的,更像是會被霸凌的怪咖)成為救星。且這個家庭之中又有著很多人很熟悉的溝通問題,彼此關心卻無法了解彼此的需求而漸行漸遠,所以一邊拯救世界的同時也是一邊修補家人間的問題。

首先,《米家大戰機器人》的幽默感真的很優,從頭到尾都是創意的小笑點,這家人每個都超好笑,各有各的怪,但把這些怪拿出來玩的時候又不會是在「嘲笑」(反而有很好的訊息:怪也有怪的好,反而因為他們獨有的特色才拯救了世界),笑點背後還有一些對於現代人離不開網路、手機的時事諷刺,也有純粹可愛的搞笑,也有電影人的樂趣(一些經典電影橋段)。總之就是笑到滿,笑到肚子痛。


而且,這些細節的設計還是有規劃的巧思,當下看似只是好玩的小地方,到後頭可能都會派上用場,這些都說明了編劇的用心和創意,即便大架構老套,《米家大戰機器人》仍然能走出它自己的吸引力。

再來就要說說為什麼這種從頭笑到尾的電影,還會讓我一直掉眼淚了。

電影的視角是家中愛拍電影的女兒,到了要讀大學的年紀,想要離家,因為父母無法懂她,兩代之間說著不同的語言。這是很多家庭都會遇到的狀況,《米家大戰機器人》又帶入了一些回憶,小時候,我們曾經那麼依賴父母,曾經一家人玩得那麼開心,然後,我們開始長大,開始想要自己的空間、自己的朋友,和父母在一起變得不酷了,父母也無法理解我們喜歡的東西了,我們一直成長、吸收新東西,覺得和父母那一代有了隔閡…《米家大戰機器人》有很多家人相處的小互動,都會讓觀眾能夠同感。

家人之間不是不關心彼此,但隨著時間,就是不可能一直像以前一樣,片中女兒玩的科技,拍電影的風格,爸爸都無法理解,女兒在同儕中找到能懂她的人,迫不及待想要離家。這恐怕是多數家庭必經的過程,孩子總有一天會離巢,親子關係本來就是不斷在變的,只是很容易在這個「變」的過程中,產生情緒,人總會先看到負面,看到那些「不理解」,且家人之間又有太多「你應該如何如何」的理所當然…。


《米家大戰機器人》打從機器人接掌的主戲開始之前,我就已經掉眼淚了…。因為不時,電影中就可以看到那些想要關心卻無法正確傳達的心情。我們一直可以看到這些關心的存在,卻也一直看到實際互動上的障礙。家人的關係,從來就不是因為興趣相同或是能聊得來而產生的關係,但那並不表示就不關心,可能只是關心無法用適當的方式展現。

在疫情期間看這部電影會更有感,因為很多人被迫和家人關在一起,更多的衝突產生,外面的抒壓管道也都沒了(比如休閒娛樂產業或和朋友聚會)。但也有很多人會利用宅在家的時間,整理家中的舊東西,在整理的時候,從那些老舊的玩具或發黃的照片,或許也可以回想一下以前的時光,是怎麼從當初變成現在的?

每家都有本難唸的經,且每本都不一樣。《米家大戰機器人》也算是比較理想化的設定,在現實中可能很難像這樣圓滿。但就算情況不同,這部片子中點出的很多現象,還是可以讓觀眾很容易連結,產生許多感觸。

想要單純看好笑好玩的娛樂片,《米家大戰機器人》也沒問題,想要有更多省思和感受,《米家大戰機器人》也沒問題。很難得有看到這麼具大眾緣的可愛作品,推薦給大家。

P.S. 有一些有趣的英文雙關語,在中文無法呈現,可以試著聽聽看,比如英文you’re toast是「你完了」(字面上toast是土司);we’ve got your back是我們會支援你的意思,your back也在片中當作「你的背」來玩雙關。別擔心,片中笑料非常多,就算少幾個無法翻譯的雙關笑料,也還是非常夠從頭開心到尾的。

 
(Netflix)《洗鈔事務所》聽超實力派卡司說故事
《洗鈔事務所》有超強大的演技派卡司,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都是經驗老道的實力演員,光聽他們用自己的角色說故事就已經值回票價。不過坦白說,這部片子蠻靠好演員在撐,若沒有他們,我可能會看到不耐煩。

其實《洗鈔事務所》的題材是很有意思的,「錢」,且開頭就說明了現在的錢有各種形式,所以電影中要講的錢不是實體的錢,而是各種「操作」錢的手法,特別是在境外公司避稅的這個部分,比如…把可口可樂的罐子拿起來看一下,是哪裡的公司?(會舉可口可樂單純只是因為我個人第一次知道英屬維京群島就是不經意從可樂瓶身上看到,然後詢問了才知道關於在這些國家成立公司可以避稅的事情。)這是現實生活中確確實實很多公司在做的事情,當然,多半是合法的,只是找到法律漏洞,但也會有不合法的,就像《洗鈔事務所》中提到的一些案例。

這是個嚴肅的議題,《洗鈔事務所》想要走輕鬆的路線,所以把兩位幕後黑手拉出來(歐德曼和班德拉斯),用「第三人講故事」的方式,帶著觀眾去看這個過程,有時他們也會走到故事中解說,這種手法不是第一次出現在電影上,不過用很有味道的演員來扮演說故事的角色,光台詞唸起來就很有風格,喜歡欣賞演技的觀眾,是可以好好享受他們的抑揚頓挫和情緒起伏,如何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至於故事中的主角,算是梅姨,一開始是她個人如何遇到保險理賠問題的小故事,很簡潔,但因為梅姨的演技,在一些小小的回憶橋段都很有情緒感染力,不用了解太多,就已經足以讓我鼻酸。雖然角色的心路歷程並不是《洗鈔事務所》的重點,我還是蠻喜歡梅姨的表現。

導演史蒂芬索德柏〔Stephen Soderberg〕是擅長說犯罪故事的,但《洗鈔事務所》在犯罪故事的層面上,對我而言不是很有魅力。因為故事本身並不是跟著某個角色在走的個人犯罪,或者說,《洗鈔事務所》想講的是一個「現象」,所以會有許多不同人物的故事,他們有不同的背景和動機,只是因為錢的問題而和開設境外公司扯上關係。我們不會看到「犯罪」這件事,而是會看到許多的不同生活小故事,比如有錢的父親和妻女的相處,但每個故事都很片段,並不是要觀眾對小故事本身產生什麼感受,目的似乎是要觀眾用這些小故事拼出整個大環境的狀況。

我想,這就是《洗鈔事務所》比較不親民的地方,片中對於這種避稅方式並沒有細節說明,有時一句話的背後就是好多的相關理解,若觀眾本身對這種操作並不熟悉,很多地方會來不及搞懂,就要跟著劇情走下去了。此外,出現的人物和人名很多,分到的戲份都不多,很容易搞混掉人物事件的關係,太多片段的資訊,要由觀眾自己拼(電影沒有要幫你拼),拼不好就會變成…只是看過去而已。但我想大部分的觀眾對於這種開設空殼公司的做法不會有太多認識吧?若認識不夠,單純想看娛樂,不太容易得到效果,《洗鈔事務所》的樂趣必須要建立在對這個議題的好奇和認知上,它的燒腦並不是電影本身多看幾遍就會懂的那種燒腦,是你要去找其他相關資訊了解一些才會懂的那種燒腦,也就是要有片外知識會更好。


雖然說是喜劇片,但片中的笑料不多,有一些冷式的諷刺,其實比較像是讓觀眾放輕鬆看,並沒有到要觀眾笑個不停的程度。不內行,只想看熱鬧的觀眾可能就看不到什麼熱鬧了。

還想一提的事,《洗鈔事務所》最後安排了一個梗,這個梗其實不是劇情安排上的梗,當然是和劇情有關,我的意思是,它並不是劇情的大翻轉讓觀眾吃驚,而是演員的演技讓觀眾吃驚,或許因為整體的故事我就跟得有點辛苦了吧,我並沒有真的在思考整個佈局,所以沒有受到劇情上的衝擊,只有對演員的功力感到讚嘆。(不多說,以免破梗。)

所以,說來說去,還是賣演技。
題材夠有趣,也有蠻好玩的視角,只是無法很大眾化拉近和觀眾的距離,即使走輕鬆小品路線,本質上硬的地方還是硬。期待看一個精采犯罪故事的話,可能會失望,《洗鈔事務所》只有尚可,若看電影時比較會放些焦點在演員表現上,且喜歡這些老派演員,會相對有些看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