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13  第4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電影院再解封一些些
好片推薦 《自殺突擊隊:集結》集結各種怪角色一起殺到爽
《路卡的夏天》不見得志同道合,卻是人生路上的寶貴相遇
 
關於本週電影
本期介紹兩部強片:皮克斯《路卡的夏天》簡單溫馨,小朋友看得懂,大人還可以感動;DC的《自殺突擊隊:集結》則是殺到爽電影,不是看故事的,是看風格,不見得人人會喜歡,但喜歡的就會很喜歡。

過去的電子報可到此閱讀: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OA0037

 
電影院再解封一些些
台北市先前的電影院有影廳數目限制,每廳也有100人上限,這週開始又放寬囉,所有的廳都可以開,大廳也可以到總人數的1/3,所以可以開出很多的場次給現在首輪的一堆強片了。梅花座和禁止飲食的規定仍然在。想去電影院看的朋友,除了配合防疫措施,也請自己從小地方就多注意自身安全,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享受電影。

 
《自殺突擊隊:集結》集結各種怪角色一起殺到爽
我覺得《自殺突擊隊:集結》不是需要寫很多的電影,重點就在觀眾自己去看的感官享受,因為它就是爽片,從開頭就一直打到尾,很多美技,很多奇技,很多特技,很多科技,這些元素怎麼寫,都比不上自己在大戲院體驗。

現在很多超級英雄電影的故事都很不錯,但《自殺突擊隊:集結》不是那種路線,它並沒有要講很多的背景,也沒有要帶來什麼意義或省思,也不是要感動觀眾,它就是把一些角色湊在一起,然後找個任務讓他們去狂殺就對了。

這樣的電影會好看嗎?


首先,《自殺突擊隊:集結》很豐富,每個角色有不同的特色打法,多半是一打多,用華麗炫技一路連殺, 沒有一個人要打很久的,但殺每一個人的方式都不一樣,所以超過兩小時的電影,殺的數量真的不少,花樣更不少。而且《自殺突擊隊:集結》沒在客氣的,該爆漿就爆漿,把頭切開來就直接讓觀眾看…內容,開腸破肚得很理所當然,完全沒在忌諱「露餡」。要打比較久的就是最後大頭目,那又是不同的情況,因為太強大,不是靠動作技術來格鬥取勝的,看的就是特效、威力、壯觀…可愛(是的,可愛,我真心覺得大頭目很萌。)

角色之間的互動也算有趣,都是蠻有個性的笑點,強度不強,不會笑到拍大腿,比較多會心一笑。所以除了動作、特效、場面之外,《自殺突擊隊:集結》也是在看角色。但所謂的看角色,不是說多深入了解他們的背景故事或有什麼理念,太多人物了,沒什麼時間講這個,有過去的也都是簡單帶到而已。所謂的看角色,是看他們的特色,比如小丑女帶著可愛的瘋,專長相近的大男人較勁講幹話,很呆的角色…耍呆。把這些特色放到互動中和動作中,就讓《自殺突擊隊:集結》增添了許多小新奇,即使大故事真的不重要(管他壞人有什麼目的,就是要有人可以打即可),即使非主角群的人存在就是要讓主角群可以繼續打下去,沒有很強的劇情發展來支撐,《自殺突擊隊:集結》一樣可以很有魅力,很爽。


簡單來說,《自殺突擊隊:集結》適合喜歡看各種…多元角色打殺一場的觀眾。
如果你不熟悉DC或這些角色,純看熱鬧也沒關係,不知道小丑女的故事都OK,因為純爽的部分是不排擠任何觀眾的,想要輕鬆不用大腦過兩個小時多的癮,《自殺突擊隊:集結》是個適合大銀幕的選擇。

P.S. 電影結束後,記得坐到所有的名單跑完喔,最後還有一段劇情。

 
《路卡的夏天》不見得志同道合,卻是人生路上的寶貴相遇
《路卡的夏天》算是皮克斯動畫當中,沒有太複雜的設定(比如《靈魂急轉彎》〔Soul〕就有轉世的設定要理解,體會也需要大人的經歷),概念簡單,小朋友也很容易看,但單純的訊息還是可以讓大人落淚。

《路卡的夏天》的背景是義大利小鎮的海怪傳說,海怪的設定是可以在陸地變身人類,海底世界放入我們熟悉的元素(比如牡羊的魚類版本),有很多小創意跟可愛元素。


主線故事圍繞在兩個海怪孩子身上,或許可以說是談友情,談夢想,但我覺得這樣講有點太大。對主角路卡而言是不想被家人綁住,想去看世界;對他的海怪新朋友而言,是想要有個同伴一起追尋夢想。他們的確是漸漸發展出共患難的友情,但《路卡的夏天》也放入了現實的成分,兩個人在某些情境下可能是最佳拍檔,但兩個人因為背景,價值觀,想法,渴望等等的不同,要的東西不見得相同,可能在其他因素出現之後才會顯現出來。我們都會希望好友是我們自己希望的那樣,但好友是獨立的個體,如果跟我們的預期不同呢?

《路卡的夏天》把這個過程呈現得很溫暖,剛開始似乎只是一票怪咖在對抗壞蛋,但也在許多小地方開始鋪陳他們跟村民的互動以及開了眼界之後的互動改變,會有衝突跟自私,也會有諒解跟付出,儘管仍然偏向電影的美好結果,但不會覺得刻意,且呈現的是正面的成長改變。

剛開始,我們觀眾也會體驗能有個伴是很棒的事情,然後跟著體驗可能沒有這麼理想的永遠志同道合,體驗希望跟現實的落差以及當雙方可能有利益不一致時會產生的摩擦,再進而體驗真正朋友的支持,不見得是我們預期的形式,但那並不表示沒有關心。這樣完整的體驗,讓《路卡的夏天》在感受上蠻有說服力,所以也很容易跟著感動。


另外一個有趣的題材是,有時人們害怕的是一個「刻板印象」,或者對不同外表、異類的防禦,先害怕了就無法去互動、了解。但如果先用改變外表的方式突破這一道牆,在認識了之後,再看到原貌,還會有同樣的偏見嗎?《路卡的夏天》的海怪可以變成人類,因此可以用很實質的方式來呈現這個概念。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無法這樣偽裝,但還是可以想想,我們是否因為一些標籤而先入為主不給別人機會?

《路卡的夏天》的規模不大,內容卻很豐富,有很多炫麗的想像和小朋友也能看懂的笑點,也有不少值得已經社會化的大人,重新回歸一下單純,或許這樣重新回到複雜的世界,能多一點正能量。

P.S. 在片末的credit名單旁邊都有許多好玩的圖可以看看,可以的話,等到最後最後最後,還有一段看好玩的配角相關小片段。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