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01  第4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疾凍救援》故事普通,但有「冰路」調味就還可以吃
《高玩殺手》非常風格導向的另類小品
 
關於本週電影
預計下週介紹007,在超級大片出來之前,先介紹兩部很會演殺神的大叔個自的新作,都和預期的不太一樣,傑哈巴特勒的高玩殺手沒有想像的那麼狠,連恩尼遜的疾凍救援則沒有想像的那麼冷,有興趣的話先參考一下文章確定口味吧。

 
《疾凍救援》故事普通,但有「冰路」調味就還可以吃
可能很多人對已經不太能救援的連恩大叔繼續救援的電影有點怕了吧?不過這部還可以,不是說大叔再次變身殺神,而是電影本身的緊湊度跟緊張感都還不錯。

雖然海報上的連恩大叔拿著一把槍,基本設定也是會在工作上揍人然後被開除的硬漢,但他真的不是什麼前殺手或特種部隊之類的,片中的打鬥都是所謂扭打,就是抓來抓去摔來摔去,跑步實在也跑不很動,加上冰天雪地穿著厚重動作也俐落不起來,可以很直接說這部片子不是看美技炫技的。


那要看什麼?

《疾凍救援》的故事內容算是完全不拖泥帶水,很簡單介紹角色重點特質之後就開始發生災難了,災難不是重點,重點是後續發動的救援。
可能會有人問,就是把東西開車送到而已,能精彩嗎?《疾凍救援》的元素倒是挺豐富,先遇到冰路的狀況,再引出人的狀況,每一段路都有一些危機要渡過,且性質不太一樣。即使扭打甚至槍戰都蠻普通,因為事件的變化,倒還能保持《疾凍救援》的精采程度,確實還能讓觀眾目不轉睛看著會如何發展。

至於劇情則是基本款的,有一些曲折設計(就是有某些台面下的陰謀),大方向還OK,細節就不要太追究了,壞人會剛好出現在哪裡,需要什麼時會剛好有什麼等等…這種很安排的細節還不少,不過這種電影本來就不是在看劇情的,對劇情也不需要認真,劇情存在的目的是把各個精采橋段串接起來,這方面是有做到稱職的。因為劇情雖然有一點複雜度,沒有太直白,但還是讓觀眾難以認真看待,所以對人物也不容易放感情,這並不是看到工人得救會噴淚的那種災難電影。每個人物的描述都只有劇情需要的程度,包括受困工人在內,他們的互動對話也和陰謀會有關,好處是不拖泥帶水,壞處是觀眾不會和角色連結,就純旁觀。花多一點心思的地方是主角兄弟檔,有幾場感情戲,是連恩大叔當下的演技好,所以還有一點動人,並不是因為舖陳得好(舖陳蠻刻意,且只給必要資訊)。


聽起來好像普普?真的要說什麼特色確實說不太出來,頂多就是冰路這個題材有點新鮮感。但實際上看起來確實不會看不下去,就比普通的動作娛樂片還好一些,還有點娛樂性,不要想太多的話其實光靠豐富元素的緊湊串連就可以看了。

《疾凍救援》不是一流的強片,但就一般的動作片來說,它不會差。和連恩大叔之前的一些B級救援片相比,我本來擔心冰天雪地沒什麼人大概會很悶的,反而是「悶」這件事最沒有發生。

 
《高玩殺手》非常風格導向的另類小品
我覺得《高玩殺手》是很容易被錯誤期待的電影,一方面打著傑哈巴特勒〔Gerard Butler〕演職業殺手,二方面海報寫著天涯海角幹掉你,這樣會有什麼預期?超強的殺手和其他殺手「商業競爭」,殺到爽的動作片?如果這樣期待就會落差很大了。

真的看起來,傑哈巴特勒的殺手劇份還不是主角,戲份最多的是女警,再來是被追殺的目標,傑哈巴特勒的「天涯海角幹掉你」都只在警局裡面,且前半都關在牢中,動嘴巴比動手動腳多。而且,《高玩殺手》的路線並不是大眾娛樂的殺人炫技實務展示,而是導演玩風格的片子,講大部分在警局中發生的「互動」,一開始花了些時間講各警員之間的關係,對話其實遠多於動作,後面真的打起來了,也是開槍互射,沒什麼特別帥氣,且以女警為主,就是一般女警動作(躲子彈飛撲一下,最炫就是落地還要滾一圈這樣而已)。想看動作殺到飽的觀眾,是很難滿足的。


蠻難用文字形容《高玩殺手》的風格,或許可以說,如果你是會喜歡看昆汀的電影,那可能會喜歡這種調調,如果你不知道昆丁是誰或不太能享受他的電影,那可能《高玩殺手》不會是你的菜。並不是說它的調調很昆汀喔,只是說想找個比喻讓大家比較知道所謂看風格不是看大眾娛樂大概是指什麼樣的情況。

且,電影的步調真的不快,有些地方為了風格會做一些...正常情況不會講的對話(該殺就殺了,還講什麼台詞),看風格會覺得有趣,因為連台詞都是在玩些黑色特性,不看風格可能就會覺得拖了,所以整體的感受好不好真的是看對風格的接受度,畢竟內容元素的安排都是為了風格,連笑料都是(是的,如果風格不喜歡,笑料也不見得能笑)。講故事的方式還不錯,從各路人馬追一個目標到警局開始,然後慢慢拼出全貌,知道過去發生什麼事導致這個局面,劇情不複雜,過程中很多人物互動,但互動不走深度,也是走風格,就是說,互動的目的感覺也是在呈現角色的風格,且蠻多是聚焦在女警身上。想看殺手傑哈的觀眾可以看到他很讚的表演,只是免不了會覺得他戲真的是偏少也沒打到多少。


我會說是蠻特別的電影,只是可能不容易想像它是什麼樣的電影,看預告可能對角色互動風格有一點概念,但說故事的方式及比重分配也無法從一、兩分鐘看出。而這片的口味又不是人人都會喜歡的大眾口味,因此很不容易抓到正確族群,至少想隨意約朋友輕鬆休閒的話可能不適合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