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08  第4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007生死交戰》認同他的掙扎,才會感受他的夢碎
《攔截聲命線》見識電話詐騙的成功經營之道
 
關於本週電影
國慶連假上映的電影很多,先補介紹上週上映的007,它很棒,但要真的要看丹尼爾的龐德對不對口味;另一部韓國的《攔截聲命線》則是讓觀眾見識電話詐騙如何運作的特別題材。

 
《007生死交戰》認同他的掙扎,才會感受他的夢碎
其實單就諜報劇情來說,《007生死交戰》說不上是特別突出,反而是以這個背景故事帶出來的人物,是這次最讓我喜歡的地方。

簡單來說,如果你是喜歡丹尼爾克萊格〔Danniel Craig〕版本的007,喜歡他比較有人性的風格,能感受他的帥(非外型而是氣質),也能感受到他的痛,看007電影不是只看劇情也是看他,那麼看《007生死交戰》可能會讓你看到很心碎。因為這集真的是他的故事,很「人」的一面的故事。


反過來說,如果對他沒特別感覺,只想看諜報故事跟動作,其實《007生死交戰》也不錯,有些轉折,但不到絕佳,一些細節沒有交代太清楚,動作不是超級英雄的華麗但很有真實感,打起來好痛,酷的是在各種險境當中那種老練面對的態度。我覺得這些東奔西跑的劇情,與其說是在講一個情報局對抗恐怖份子的事件,倒更像是一個背景,用來舖陳龐德的故事,因為劇情中不斷牽扯到龐德的私人愛恨情仇,連反派的攻擊,都很有個人針對性,隨著陰謀漸漸浮出水面,我們也能看見龐德除了想要守護世界之外,也想要守護他自己可能無法擁有的那個夢。(所以老話一句,認識、同理、喜歡這個龐德對於電影的好惡影響很大。)


因為是以人為主,前面幾集也是丹尼爾主演的007電影最好要看過,那些電影會讓你認識他,改變對龐德的印象,不只是個耍帥風流在槍林彈雨中談笑風聲的高手,而是真正經歷了很多很多傷痛,堅強走過來的人,需要走過這些心路歷程,《007生死交戰》這個完結篇才有意義。少了這些,單純就是看情報員阻止世界毀滅,不是不能,但就少了這部電影真正的魅力了,也不見得會很喜歡。

認同他的掙扎,才會感受他的夢碎,以及必須要在短短時間轉換心態,繼續為別人堅強的那種悲壯。

《007生死交戰》我不想寫太多,雖然諜報電影需要很多的理性,但這一部可能需要更多感性,看到在每個判斷決策背後的心情。如果你覺得適合自己,就去親身體會吧!

 
《攔截聲命線》見識電話詐騙的成功經營之道
《攔截聲命線》在韓國的票房表現不俗。它的獨特之處,在於放入了很「流行」的電話詐騙元素,我們可能都接過詐騙電話,或身邊有人接過,甚至還有人真的被騙到的,這部片能讓我們一睹這麼切身的事情是怎麼來的。

其實如果把電話詐騙的元素拿掉,《攔截聲命線》就普通了,就是一部前警察成了受害者所以自己去查案,臥底破案的過程,步調是流暢且快節奏的,也多少有一些複雜的集團牽扯和人物關係,當然也少不了打鬥(不是打華麗的,是打真實打痛的,賣點不是打戲只是過程必要)。但單就這些來說,就是OK可以看,都有一定水平,可是不會讓人覺得很特別,沒有吸引到會想要特別推薦大家去看的程度。

不過,加上電話詐騙的元素,就多了不少看點。


電影打從一開始就用一場電話詐騙切入,當下你可以會覺得「怎麼這麼掉以輕心」、「這麼大筆錢怎麼可能會相信」?但隨著主角追查,我們會見識到詐騙集團有多少心思在技術上(如何改變顯示的電話號碼、如何植入木馬程式等等),再隨著主角臥底,我們會見識到詐騙集團的經營方式,包括市場調查了解時事來撰寫有說服力的腳本,搭配很好的執行SOP讓大量「員工」去衝業績,有獎金有恐嚇,根本就是一個地下企業,還是很厲害的企業。

這樣實際參與詐騙集團的運作是蠻難得一見的。每種不同的腳本也會針對不同的脆弱族群,多半是在某些方面走投無路,非常需要希望的人,或者甚至他們包辦先製造絕望,再提供希望。我們可能不屬於那樣的人,所以可以客觀評估,但總有些人在非常激動、非常不理性的情況下會是什麼反應?並不是他們設計的腳本有多精密,而是當中用到了多少人性(比如渴望、恐懼)以及大部分人很容易被專業名詞和專業態度給唬到,又不給時間查證,種種因素加起來很可能就是上當了。


除了運作方式之外,也是看見人性,如果你真的欠了一屁股債且被追殺,有一個不道德不合法甚至害人的機會可以讓你翻身你會不會做?必須要自保(甚至保護家人)的時候,良知和義氣會很重要嗎?另外一種和錢無關的,則是恨,想要報仇反而可以…激發人的才華,恨是很強大的動力。(想想辦公室裡面那些做事都不用方法,但不爽別人時卻可以用盡心計搞對方的同事,工作都沒有報復那麼認真?)

我不會說《攔截聲命線》是一部很強的警匪動作片,因為我覺得它的賣點反而是在追查和打殺之外的部分:對於犯罪本身的描繪。因為電話詐騙也和我們息息相關,又是一個我們無法接觸和了解的世界,所以《攔截聲命線》也算是滿足了我們的一些好奇心吧。

想用輕鬆看部娛樂片的方式來長點知識認識詐騙集團,《攔截聲命線》是不錯的選擇,或者…想參考如何成功經營大事業也可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