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21  第4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驚聲尖叫》玩恐怖電影的恐怖電影
《355:諜影特攻》拿各種曾見過的諜報元素做佛跳牆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的兩部片,一部是上週上映的驚聲尖叫,很懂恐怖片(及熟悉這個系列)的觀眾最能完整享受;另一部是本週上映的355:諜影特攻,質感並不差乍看也很熱鬧,但再細看的話就……更適合不要想太多的觀眾或當作三五好友隨意約看打發時間的娛樂。

 
《驚聲尖叫》玩恐怖電影的恐怖電影
最近很多老電影系列再推出新的一集,其中直接用老世代繼續演的(《駭客任務:復活》〔Matrix Resurrections〕評價較差,比較成功的模式是用新世代演出,但同時也讓舊世代出來傳承,比如《魔鬼剋星:未來世》〔Ghostbusters: Afterlife〕,而《驚聲尖叫》也偏向這個路線,且更進一步,還把重啟或續集這件事情直接拿到電影中來玩。

《驚聲尖叫》中的這些年輕角色,對於恐怖片有相當的認識,所以他們在片中就經常在談論恐怖片的公式等等,當他們自己身陷到恐怖片中時,再來談這些公式,就有一種很諷刺的趣味。


但這個元素也就提高了享受《驚聲尖叫》的門檻,因為片中引用到的不少恐怖片都有一點年紀,加上《驚聲尖叫》這個系列自己本身也有年紀,也需要看過前作,前作的角色會再出現(這不是爆雷,預告、劇照都已經有),不認識他們、不知道過去的恩怨情仇,或者不知道引用的恐怖片有什麼樣的情節,在許多細節的地方就失去了樂趣,會無法欣賞《驚聲尖叫》的巧思。

當然,大方向的砍殺以及「誰是兇手」的部分還是大眾化的,大家都可以看,對砍殺迷來說,《驚聲尖叫》砍了不少人,且很大方的讓觀眾看清楚砍的過程,那種…刀子刺進去再轉動或推拉的感覺都好實在,讓人坐立不安。恐怖的程度,我覺得就是在很痛這個部分,嚇人多半就是一個人的時候,一轉身、一開門,兇手就冒出來再搭配嚇觀眾一跳用的音效,不是屬於心理壓力的恐怖。


其實,對於恐怖迷來說,《驚聲尖叫》有點像是拉高了層次,用有點跳脫的方式在看恐怖片了,所以比起單純是進去看一部恐怖片被嚇,《驚聲尖叫》更像是在看恐怖片要「怎麼拍」這件事。所以說適合的觀眾群是不僅喜歡恐怖片的感觀刺激,也真的會去了解這些模式、手法的粉絲。

看完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驚聲尖叫》在國外的評價相當好,在這個續集、重啟很常見的時代,它所採用的角度確實有獨特的特色,是很不錯的設計,不過相對也就是族群限定,如果只是三五好友隨意約說要去看部嚇人的電影來休閒娛樂一下,選《驚聲尖叫》可能會有些人看不懂。對沒特別研究或投入在看恐怖片,只是一時興起想找部片來嚇嚇的觀眾,《驚聲尖叫》就沒那麼適合了。

 
《355:諜影特攻》拿各種曾見過的諜報元素做佛跳牆
《355:諜影特攻》有點奇妙,就是它乍看之下是蠻厲害的諜報片,看電影本來就只有乍看的觀眾,可能會覺得娛樂還不錯,什麼樣的諜報元素都有,很豐富熱鬧。但真的講究的話,會覺得好像是把各種過去的諜報片橋段來拼貼,沒有自己的特色,拼貼的過程也沒那麼流暢,很多漏洞,很多刻意。重點就在於期望要看多深了。

的確國外的評價有點讓人心寒,但它和那種老布或凱吉後來拍爛掉的B級片完全不同,真的不是那種讓各種觀眾都抓狂的爛法。《355:諜影特攻》還有一定的質感,如果單獨切一些片段出來看,可能還覺得這片應該不錯呢,所以真的要看觀眾是否能接受它的一些狀況了。

所以,《355:諜影特攻》到底是怎樣?

首先,一切都很標準,有你看過的反派類型、有你看過的毀滅世界武器、有你看過的情報員偽裝身分、有你看過的街頭追逐、有你看過的背叛、有你看過的近身格鬥、有你看過的各國到處跑等等,連細節也都是你看過的(比如各種間諜用的追蹤、可以侵入任何監視系統、快速臉孔辨視、哪裡都能裝攝影機、追人一定要有「跳很遠」的橋段、沒事要爬一下大樓外牆等等),如果你不介意就是看這些看過的東西,那《355:諜影特攻》真的是滿滿的,份量超值。但如果你想要看有創新,有自己特色的,我實在找不到,或許有一個特色…導演很喜歡攝影機繞著角色一直轉的方式來拍,好像很炫,但沒事只是站在路邊對話也需要這樣嗎?


我想,這就點出了《355:諜影特攻》為什麼會有一種「說不出的讓人無法滿足」。因為片中很多東西似乎是為了放進去而放進去,比如兩個人見面一定要說幾句好像很聰明諷刺的對話,但對白又沒寫得很出色,也沒什麼目的,就是為了那個橋段單獨看起來很諜報而做…。好多角色的互動,對白都讓我覺得相當不自然,很故意要做出某種樣子,卻因為風格不夠強,做出來實在無法吸引人。這樣說好了,用人來比喻電影:一個人可以刻意擺出吊兒啷噹的調調,如果你本來就是個有魅力的人,那很酷,但如果你是個實在很普通的人,擺那樣子就會讓旁人覺得…你要幹嘛?《355:諜影特攻》就像是後面這種人。有點本末倒置了。

所以《355:諜影特攻》好像要呈現多國女間諜的合作,但合作得很刻意安排;好像要讓冷酷的她們找到一些信賴和情誼,但建立的過程也實在就是…安排一分鐘說說往事就算是有深交了?什麼都有,卻也都沒有說服力。

再者,故事的合理性真的是不要想太多,照上面說的,《355:諜影特攻》就是想把各種諜報元素拼起來,所以合理性不會太好。因為此時要製造什麼諜報刺激橋段,所以就會發生什麼事;因為這裡需要什麼道具,就會剛好有;因為此時需要什麼資訊,就可以查到;要入侵系統就可以入侵;說可以發明無敵武器就可以發明;壞人永遠在剛好的時候闖入;需要找到誰的時候就可以找到誰,怎麼找到的也不重要。因為一切都做到十分設計,所以不去思考的話,其實會覺得很順的一件事一件事就不斷發生,如果你確實可以這樣看電影,那就沒問題。

簡單來說,就是要知道這部電影的性質並不是自成一格的諜報片,比較像是佛跳牆式的大雜燴,料真的很多,如果你就是愛吃這些料,怎麼煮都沒關係,有吃到都爽,那《355:諜影特攻》的娛樂性是很夠的。相對的,如果上述的那些「狀況」會讓你看電影時無法忍受,那這可能就不是你的菜了。


最後要一提的是,這些女星們算是蠻為電影加分。她們演技都有一定的水平(范冰冰的角色設定不需要演技),只是說劇本沒有給她們什麼發揮的空間,甚至沒有給她們好對白,都是「一般諜報片對白」,所以她們能加值的部分就受限,只能把當下的一些感情呈現出來(即使那些感情讓觀眾無法連結,因為都是電影說了就算,說他們彼此很愛就很愛)。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戲份最多,黛安克魯格〔Diane Kruger〕有不少打戲,露琵塔尼詠歐 〔Lupita Nyong'o〕有不少電腦功能戲,潘妮洛普克魯茲 〔Penélope Cruz〕實在說不上有什麼用途…但電影有硬是給她一些用途,范冰冰到很後面才出場且戲份相對少。至於她們的武打……范冰冰還好一些,其他幾位打起來很…就像是拍戲套招,動作好像有點華麗可是又花拳繡腿沒力道的感覺,有點難接受那些壯男們會被打趴。最強的是大頭目,可以被打趴N次都不會死(他很有趣,該殺人時都把時間拿來說沒必要說的話,所以被打趴也是自找的,不同情)。

寫了這麼一大堆,就是因為《355:諜影特攻》並沒有很不好看,還是可以看,可是要挑一下焦點擺在哪裡,也要調整一下講究的程度,殺時間的娛樂效果就仍然可達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