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18  第4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青春養成記》接受自己心中的野獸,擁抱不完美的自己
 
關於本週電影
本期因為剛好新片試片時間搭不上,先介紹一部Disney+新上架的電影給大家,它沒有上院線,但很值得一看。下期會再回到新的強檔院線電影。

 
《青春養成記》接受自己心中的野獸,擁抱不完美的自己
基本上,皮克斯的動畫怎麼樣都會有蠻好看的程度,《青春養成記》雖然不是最棒等級的,但也很有趣又有意義,老少咸宜。

《青春養成記》用一個在美國的華人家庭為主軸,的確放了一些對中國傳統的刻板形象,但確實有這樣的文化存在,重點是在談父母會把自己的期望加在孩子身上,且東方會比較有不可違逆父母的輩份考量,然後讀書、好成績是最重要的,課外活動是影響讀書的壞事等等…。對了,還有,我家的孩子最乖,如果做了壞事,都是朋友帶壞的。我們會希望孩子「乖」、「聽話」,意思是爸媽說什麼就做什麼?不要有自己的想法?這樣真的好嗎?


當然,每個家庭都不一樣,但《青春養成記》中呈現出來的一些現象,或多或少會以不同的形式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不見得是自己身上,可能也見過朋友、同學、同事等等有這樣的狀況。

所以,《青春養成記》想討論的是什麼呢?女主角是十三歲的女孩,處於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但又還不想脫離父母的時期,有很大的衝突發生在她想要討好父母,做爸媽心中最棒的好孩子。可是她也有自己的興趣,和朋友之間玩得開心的方式,不同的世代,不同的文化,本來就不容易讓父母理解,那是屬於「做自己」的面向。這兩面在小女孩的心中發生了碰撞,就是《青春養成記》的主軸。

雖然似乎是個有點嚴肅的議題,但《青春養成記》的調性是很輕鬆、可愛、逗趣的。

皮克斯很厲害的不僅是動畫的功力,可以看看他們怎麼設計角色的動作、表情,連很簡單的一件事,比如自己在房間發洩、或感到有點恐懼等等,皮克斯都會用很好玩的肢體動作來呈現,所以會讓應該平淡的這些小橋段也都趣味十足。


再來,皮克斯也很懂得如何不用說教的方式傳達訊息。
這次用一個變身的…詛咒?用紅熊貓來代表女主角內心想要解放的一面,也可以說是家中不容許的一面,因為很可愛,又帶來生活中各種趣事,整個過程相當好玩。看起來是如何在學校、家庭生活中處理這個情緒一起來就會跑出來的紅熊貓,但背後的意思卻也是這個女孩開始面對自己不同的一面、內心的渴望、別人的看法與認同等等。不知不覺,我們已經在歡笑中,看到了她的許多心理矛盾。

當然,這類電影總是會正面收尾,不過就算可以預期方向,過程仍然很多創意跟搞笑,不見得會讓觀眾大笑出來,但能夠一直保持吸引力,效果就很好了。

如果只是很嚴肅的說要接受自己有不同的面向,包括比較特殊的,不見得會被認同面向,那其實是大家都會講但很抽象也不會特別想聽的主題。但透過一隻可愛紅熊貓來鬧出這個主題,一點壓力也沒有,而且很好接受,甚至會有些暖暖感動,這就是皮克斯的魅力吧。

有Disney+的話,在家有空看看還蠻不錯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