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15  第4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魔法又來了,魔力還在嗎?
《友你才精彩》如果連天生腦癱的人都能如此樂觀過人生…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兩部新上映的電影,一部是哈利波特世界的怪獸系列第三集,適合本來就有看這些相關電影的族群。另一部友你才精彩,雖然是小片,卻輕鬆又暖心,看完還會覺得正能量滿滿,適合有一點年紀(或人生經歷)想要充電的觀眾。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魔法又來了,魔力還在嗎?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是系列的第三集,它絕對不是單獨看的電影,最理想的觀眾是看過哈利波特系列,也看過這系列前兩集的人。不然,最少也要看過前兩集,因為整體是個很長的故事,雖然每集都有一個段落,但就像是一本書的章節一樣,直接從第三章看一本書不是很理想的方式吧?

而且我覺得這個系列有蠻大一部分趣味在於有些我們認識的角色、環境背景(在哈利波特系列認識的),同樣的故事發生在你認識的人身上,可能會比陌生人的故事更讓你想聽。

因為這些故事的背景是童書,如果真的要就電影的感受深度來說,角色的感情、轉折並不會太複雜,善惡也算是分明,之所以吸引成人觀眾,蠻多是這個奇幻魔法世界的設定,跟裡面發生的事情,事件的發展以及人物的恩怨情仇,這些都相當豐富。也因為這樣,人事物的連結性就很重要,甚至建議記性比較不好的觀眾可以回顧一下前兩集(2016、2018,有點久了),可以連結得更好。


看完試片之後跟朋友討論到,相對於哈利波特系列有明確的主角群,觀眾跟著他們冒險;《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的主角紐特並沒有那麼主角,他比較像是一個說故事的人,帶著觀眾去看整個歷史背景,重要的事件不見得和他本人那麼相關(比如可能是鄧不利多或葛林戴華德的關係)但他也有參與其中。所以如果完全沒看過哈利波特的觀眾,單單看這個系列,或許會覺得好多不同人的事,找不太到主軸,但有看哈利波特的人,就會覺得是在描述整個背景、過去的恩怨情仇等等,能看到的內容是不同的。

至於就怪獸系列來說,第三集《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特色如何?雖然這次有談到「家人」關係,也還有「跨物種(麻瓜和女巫)」愛情的延續,但我並沒有特別感動到的感覺。笑料有,不太多。倒是整個冒險過程很是熱鬧,很多的地方、很多的狀況,步調很緊湊,持續有事情發生,保持吸引力和新奇感,看這些事會多於看感性。


如果說這個系列是個很長的故事,那本來每個不同的段落也會有不同的調性和主題,所以我不會很想拿它和前兩集比較,也許我會比較喜歡某些集的調性、不喜歡某些,但我覺得它們都是這個系列的一部分,只是這集或許偏向某些事件多一點。(我看了不少國外觀眾寫的評論,其實有不少哈利波特迷失望,但也有不少很愛,就算都是哈利波特迷的感受也很兩極。我不算哈利波特或怪獸迷,至少有出的電影也都看了,也算喜歡,沒有放特別期待,這集對我來說沒到很亮眼,但還算不錯,還是有一定的魔力,也還會繼續看下去的。)

 
《友你才精彩》如果連天生腦癱的人都能如此樂觀過人生…
《友你才精彩》是一部很有大眾緣的暖心小品,輕鬆幽默,卻帶著樂觀的人生思考,沒有特別製造催淚,看著看著就不知不覺在正能量當中濕了眼眶。腦癱(也就是腦性麻痺)的男主角本人就是如此,這是他的真實故事改編,看完電影之後去查背景,只覺得更勵志。

適合的觀眾族群可能要有一點年紀(或經歷),因為它談的是過人生的態度,特別是在遇過許多不如意,對人或生命失去熱情等等的狀況,再來看這部電影,會有種充充電的感覺,也更能體會到它在平凡中的難能可貴。

如果單純只是想看喜劇、搞笑,的確《友你才精彩》有些看待人事物的小幽默,但它的重點並不是要賣笑料的,這樣的期待的有點偏,也有點浪費。(就好像只是想吃一道小菜卻買了一整個便當,其他主食副食都不想吃的話…不如去找一家可以專門吃那種小菜的吧。)


《友你才精彩》的主角是個出生就腦癱的身障人士,很多身體的控制上有問題,所以動作和講話的方式會很「怪異」,但他的智力是正常的。只是一般人看到這樣的人,多少會有異樣眼光,或是因為不了解、不知道他會怎樣反應,所以有點害怕或保持距離吧?其實從電影的一開始就可以看到這個人並不那麼在意外人的看法,他還是很主動和人互動,甚至邀請別人跟他喝一杯(即使我們都知道一定會被拒絕)。最初我們可能會以為他是不懂正常人的方式,可是隨著電影走下去……

當一個對生命已經無感,就是認真埋頭工作的禮儀師,被迫和這個身障人士綁在一起,走了一段旅程之後,我們會開始發現他其實很聰明,隨時都能講出很多人生哲學,而且還蠻搞笑可愛的。但再走下去會有點心酸,因為會看到他對自己的殘疾也有很多的在意,或許正是這些被迫面對的現實,讓他得要尋求哲學的慰藉,找到讓他能放下這些的方式,可是他也是人,有時他也不見得能把知道的態度做出來。


我們觀眾的角度和禮儀師或許會比較接近,我們都是被社會、現實洗禮過的人,但和他一樣,看著一個比我們更辛苦許多的人,每天要承受更多打擊的人,卻能用比我們更大的熱情去愛人生…其實還蠻衝擊的…

認識一個這樣的朋友,或許真的可能會多少影響到你的待人處事。它不高深,這些哲學是應用在當別人嘲笑你時怎麼回應、當別人一直盯著你時怎麼自處、當別人看起來會怕你時怎麼主動去互動等等…但對一個腦癱的人來說,這又是多麼的不容易。或許也因為這是個真實故事改編,主角自己本身也就是這樣的人,所以很自然又很深入人心。

《友你才精彩》要看的不是這些事件的本身,而是事件中的態度,如果你是個能夠看到這個層面的觀眾(不會像某些影展片那樣很抽象,它很明確,但重點是觀眾要想要去思考這些,才會看得到;也就是說,不只是看發生了什麼事,而是看發生這種事時他會怎麼應對、他有什麼感受、他選擇怎麼處理等等。),這部片子我很推薦,輕鬆可愛,卻又很暖,很有能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