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9  第4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媽的多重宇宙》從多重角度重新發現無成就人生中的價值
《屠女養成記》結合肉舖商業化經營的愛情喜劇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兩部電影,一部是目前討論度很高且大好評的《媽的多重宇宙》,要如何期待這部別人口中的神片?另一部是小品喜劇《屠女養成記》是不錯的輕鬆休閒選擇。

 
《媽的多重宇宙》從多重角度重新發現無成就人生中的價值
《媽的多重宇宙》是一部蠻特別的電影,風格特別,背景設定也特別,可是把外表都拿掉,又回到最基本的人際關係,包括親子、夫妻的相處等等。

首先,《媽的多重宇宙》的多元宇宙背景頗有想像力,但不用執著搞懂每一個細節,因為完成詳細的設定不是電影的目的,大方向看懂即可(比如每個宇宙代表一個不同的抉擇所發展出來的人生),重點是這個背景能帶出對人生的不同視角,所以概念比邏輯更重要。

另外,跳到不同宇宙要用的方式都是很荒誕的,有的宇宙本身也很荒誕,荒誕的方式偏向kuso惡搞,如果不習慣看這類元素,可能會在某些地方覺得有些跳tone,相對的,算是比較重風格的笑料,會笑的族群不見得很大眾,不過就算無法領會這種笑料,還有很多可以看的東西,搞笑也不算是電影的重點。


那電影的重點是什麼呢?是從楊紫瓊飾演的女主角出發,透過成為多重宇宙救世主的情節,讓她更跳脫原本的人生來思考自己跟身邊重要的人的關係。每個宇宙代表的是一個不同的選擇所產生的人生,看到這些,也會讓人不住去想,如果當初如何如何是不是現在就會如何如何。而女主角的設定又是這個人當中「最弱的版本」,如何在這個可以借用各版本自己的力量、看到各版本生活的大亂鬥當中,重新看到自己不起眼的人生有什麼價值。

這個設定我很喜歡,或許我們每個人對自己的生活都有不少抱怨,也都想過「如果當初選擇什麼,結果就不會是現在這樣吧」,但,真的嗎?《媽的多重宇宙》可以帶我們跳脫一下,從以前可能沒想過的角度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坦白說,雖然《媽的多重宇宙》被很多人譽為神片,國外的評價也好到嚇人,但很多致敬的細節一般觀眾不見得抓得到,惡搞的笑料也不一定那麼大眾化,所以我覺得對一般觀眾來說,把期望放在還蠻不錯又有特色的創意作品,會比神片更貼切一些,不是說它不神喔,只是說會感受到神程度的族群可能沒那麼廣大。

我是蠻推薦大家抱這樣的期待去看看《媽的多重宇宙》。

電影中的元素很多,有搞笑,有武打,有科幻,有人與人的關係等等,雖然片長已經接近兩個半小時,仍沒辦法把每一項都做到很深,但都已經算還不錯了,很豐富又還是有主軸。把所有這些包裝拿掉,《媽的多重宇宙》要說的還是人生,是我們每個人都能體會的無奈、抱怨等等,但卻能用想像、玩電影、創意的方式來呈現這個主題,適合會喜歡思考人際相處及價值,同時又愛看電影用什麼不同花樣來說故事的觀眾。

 
《屠女養成記》結合肉舖商業化經營的愛情喜劇
《屠女養成記》是一部法國的愛情喜劇片,還算蠻輕鬆有趣,愛情的主軸是可預料,不過放了些商業的元素,加上些好玩的細節,休閒娛樂開心一下還不錯。

其實,如果把其他元素先拿掉,單就愛情的部分來看,不算是新鮮,讓兩個人搭上了,彼此之間有些火花但又有些阻礙,過程中再加上一些其他的戀情讓對方看到,有甜蜜也有鬧翻,最後還是決定真愛就是對方。這並不陌生吧?


可是《屠女養成記》看起來並不會讓我覺得老套、不想看了。
一個原因是它的設定,男主角是很有專業眼光的屠夫,女主角是很想脫離屠夫生活的屠夫女兒,成了時尚雜誌的編輯。當男女主角合作的時候,就把時尚的一些宣傳方式用到了屠夫身上,這是個蠻好玩的另類結合,每個產業有它不同的特性,在屠夫的店裡就比較是屬於有人情味,員工也對店有感情,和老闆共患難的那種氛圍,時尚則是很會炒新聞,搞曝光。片中可以看到蠻多把產業特性拿來用的細節,對於肉舖的經營還有不少刻劃,可以說是把愛情故事和新金主與經營者的合作故事套在一起,因此不會覺得只是個看過的愛情公式了。

至於喜劇的部分,我個人是覺得不到爆笑的程度,笑料是蠻多的,多半是在對話之間,或是相處方式上,蠻生活蠻實際的,不是那種惡搞、誇張的笑法,偏向是「幽默」而不是「搞笑」。試片現場的笑聲不會太多、太大,我自己也沒有很多笑出聲的時候,不過經常是臉上安靜掛著微笑的。


角色選角也不錯,男女主角互動之間確實會有一種他們兩人才有的好感覺,加上兩人互動蠻多的,不是隨便看上眼了就愛得死去活來的那種愛情,因此,雖然大方向是偏向電影式理想化,但不至於會覺得太夢幻,有點年紀,想看成熟愛情的觀眾,應該也可以(不是說這片的愛情有多真實,而是在商業愛情喜劇中相對算是比較有過程也有感覺的了)。

雖然片末重要的轉折,我覺得簡單了些,畢竟前面舖陳了不少,很多你來我往,愛恨情仇,各種不同的心情,到了最後一段,卻只是說幾句話,沒多久就轉折了,會有點虎頭蛇尾,有點可惜。既然它本質上還是商業片路線,若最後能再有力些會更好。

不過,就算如此,整體的娛樂性,我覺得OK。不敢說有特別讓人驚艷之處,不過總是這類電影中有點特色也有吸引力的小品,對這型的電影有興趣的話可以給它一個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