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06  第4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超吉任務》凱吉是我們這個世代成長時的文化
《記憶殺神》把兩種常見的故事組在一起就比較不常見?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兩部片都是老牌影星的作品,連恩大叔的殺神,有點不同的設定,但片子似乎沒有太大的突破,但凱吉大叔倒是真的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不過這部片子很族群限定,有興趣的話先參考看看文章吧。

 
《超吉任務》凱吉是我們這個世代成長時的文化
《超吉任務》實在是一部無法言喻的電影,就像是有些電影是以某種時代背景為主題,走過的人才有感,而在《超吉任務》中,凱吉本身就是一種文化,如果你的電影人生是跟著他長大,絕對會有不一樣的感情,跟後來再回頭補看他的作品感覺還是不一樣的。

我自己有走過凱吉當紅的年代,那時電影選擇也沒那麼多,基本上只要看到凱吉的電影就是要看就對了,不論是商業動作大片或是喜劇,沒看電影也會租回來看(錄影帶的年代),而且還會看好幾遍(一方面是好看,二方面是電影不多是電視常常播的也很容易是他的片),即使現在腦袋中裝滿了各種電影,他那段時期的作品還是深植腦袋的資料庫。


如果你也是這樣的背景或類似,那《超吉任務》會有非常懷舊的連結,而且如果你又是有懷舊情懷的人,那可能還會在某些地方產生莫名的感動,且無法跟其他人解釋清楚。

撇開這些感性面不說,電影本身是把真實的凱吉當作角色,幫他寫一段虛構冒險。而這個設定的基礎,是觀眾本來就是電影迷,本來就多少知道凱吉是誰,演過什麼,還有一些私生活的八卦。也因為這樣,就不像虛構角色還需要花時間介紹給大家認識,《超吉任務》可以直接切入凱吉的現況。相對的,如果你真的帶了一個不認識凱吉的朋友一起去看電影,那或許情節看得懂但背後的意義都感受不到,甚至笑點都需要電影知識,不然這片會失色許多。

它不算是動作片,故事的確是演員幫CIA臥底,但這只是背景,不是主軸,幹員本身沒什麼厲害,反派也普普,重點在於把凱吉這個夕陽演員丟到這個背景來玩,所以如果不想看玩凱吉,只想看諜報動作,那期待方向就偏了。


喜劇的部分,笑點有的有點白癡,多數還是跟凱吉的一些電影或特性有關聯,所以不熟悉他的觀眾會不會笑,我真的不確定,猜想可能還是無法體會太多樂趣。

看了一場玩凱吉的鬧劇之後,我還蠻想哭的。當年其實也沒有那麼喜歡他,就是幾個電影必看巨星之一,算喜歡他的電影而已,但那種一起長大的經歷是無法取代的,一股淡淡的惆悵感不知不覺就湧上心頭,我想,比較多愁善感的老觀眾可能也會體會到這樣的滋味吧。

總之,這是一部很族群限定的電影,如果你剛好是這個族群,真的可以看看,因為要像這樣子的文化…可遇不可求,也許一生中也不會再有這種體驗的機會了,就算沒有特別喜歡凱吉或這類電影,也還是值得留下這樣的紀念。

 
《記憶殺神》把兩種常見的故事組在一起就比較不常見?
《記憶殺神》算是連恩尼遜〔Liam Neeson 〕大叔比較不一樣的作品,不一樣會比較好嗎?至少不是好像完全一樣的電影只是換個角色名稱和情境而已,總有些新意,但真要說電影本身的吸引力,也沒有到像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可以靠《超級任務》〔The Unbearable Weight of Massive Talent〕翻身的程度。

對於單純想看大叔當殺神的觀眾,可能不會很滿足。的確他的角色還是厲害的殺手,也有一些狠勁十足的過招,當下是很帥氣,就是那種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就把人揍一頓的爽,不用跑跳的近身格鬥,老態是看不太出來的。不過量真的不大,重要的殺手出招,其實在預告都看得到了。如果你希望正面的動作過癮度是預告的數倍,那…這個希望就不會成真。


《記憶殺神》是混合了兩種常見劇情:一種是殺手也有原則(比如不殺小孩)因此和很壞的老闆或僱主鬧翻然後就要把壞蛋通通幹掉的劇情;另一種是警察(或FBI幹員等)想要查案但上司要照規矩來所以綁手綁腳,但警察因為某些過去所以很有使命感即使抗命都想要把壞蛋繩之以法(或私刑處理掉)。兩種都看過很多吧?但《記憶殺神》把它們融合起來,兩種劇情所以有兩個主角,但他們要對付的壞蛋是同一個,就這樣接起來了。不是有多高難度的劇情設計,不過,比單一種常見劇情,把兩種常見劇情組起來好像就沒有那麼常見了。

但深度上,還是一般動作片的程度,比B級片深一些,可是還是動作片裡面會看到的那種程度,沒有太多感染力,加上因為有兩位主角,戲份分掉了,能講的有點片面。

殺神的部分,著重在人也無法對抗疾病的老化現實上,要面對阿茲海默症,把這樣的狀況帶給殺神,其實還有點讓人感傷,也多了一種「殺神也是人」的親近感。我是還蠻喜歡這個角色的設定。可是後續對於他處理事情的一些方式,若多用邏輯想想還是有點無言(平常殺人都很狠,重要的時候就要話講太多不趕快殺掉,果然就…;明明有火力很強的武器直接幹掉就好,就要丟掉換別的…;等等),就是和角色相關的劇情,在設計上實在缺乏真實感,光是角色本身真實,也是浪費了。


警察的部分又有好幾位,每個人都要有一點故事,是以蓋皮爾斯〔Guy Pearce〕的FBI幹員為主,但劇情上很重要的事又會交給另一位。他是會演戲的人,不過相對角色刻板或說老套了些(失去家人、不再相信正義之類的),就不如殺神來得親民,再加上局裡同事間和上司間的狀況都很普通,都是很多電影有過的常見情境,案情也沒什麼複雜,有錢反派、軟弱富二代兒子、勒索壞人被壞人幹掉等等,沒什麼新意,邏輯上乍看還好卻禁不太起仔細思考(真的有需要這樣嗎?為什麼不那樣?這類問題就別問了)。警察團隊的陣容換誰演感覺都沒有太大的影響,如果整部電影去掉殺神部分,光看警方部分,就實在沒什麼看頭了。

所以我看完的感覺就是,把兩種普通的口味混在一起,的確一嚐,好像有些新鮮感,但本來就很普通的口味再怎麼混也不會讓人上癮,就真的嚐嚐鮮即可。不過比起單純的普通口味混合,《記憶殺神》還多了一點連恩大叔在阿茲海默症方面的演技表現,所以還有加分。

不建議把期待放很高,不過也不用低到「和之前各種的別惹連恩大叔電影大概都一樣」的程度,若很喜歡這位大叔,《記憶殺神》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他,不一樣的殺神角色展現,這個價值是有的。若沒有特殊的大叔感情,單純想看一部動作片或有點動作的劇情片的話,《記憶殺神》就一般,還可以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