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3  第4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看你往哪跑》講謀殺劇發生的謀殺的謀殺劇
《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理性推理不失感性元素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的兩部電影不約而同都是推理電影,《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是推理小說改編,很正統;而《看你往哪跑》則是把正統的推理電影拿來玩和諷刺,很不一樣的調性,適合不同的推理迷。

 
《看你往哪跑》講謀殺劇發生的謀殺的謀殺劇
《看你往哪跑》是一部蠻有趣的偵探電影,很傳統,又很不傳統,但可能沒有那麼大眾口味,比較適合常看這類電影(或小說)、會欣賞電影手法、且有些幽默感的觀眾。

《看你往哪跑》的設計有點難用文字形容,可以說它用了一種「抽離」的方式,讓劇中的角色很諷刺地告訴大家,偵探劇就是這個樣子的模式,但同時,又讓這部電影也循著這個模式走,電影中做舞台劇的角色在嘲笑的事情,卻又發生在電影中的現實裡,而我們則是在電影外的現實,看著電影中的現實和電影中的舞台劇。所以有好幾個不同的層次存在,這之間的交錯,就是《看你往哪跑》有趣的地方。


這個意思就是說,若你只是單純想看一件謀殺發生然後破案,過程帶點笑料,那你有可能會覺得這部片幹嘛搞得這麼亂?其實並不是它亂,而是它本來就不打算只是單純講一件謀殺的探案,它還要「玩」這種類型的電影。若你看了很多這類電影,也算熟悉(或至少認識)克莉絲蒂的小說,同時還能抱有玩心,就可以好好欣賞《看你往哪跑》怎麼用這三層不同的角度來講我們看過N遍的類似故事。


破案的故事本身不算是有很大的驚奇,就是一點一點把事情真相挖出來而已。值得看的是怎麼說這個故事的方式,以及幾位演員的表現,特別是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他總是能演出有點怪怪又厲害的討喜角色(有點類似強尼戴普給傑克船長的感覺)。安卓亞布洛迪〔Adrien Brody〕也很搶戲,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演的菜鳥警官有種渾然天成的狀況外,帶給電影一些輕鬆趣味。

是蠻有意思的電影,不過因為口味很獨特,真的很需要看對不對味。

 
《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理性推理不失感性元素
《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過去有日劇也有另外兩部大銀幕電影,是東野圭吾偵探小說系列改編的電影,並不需要看過前作,都可以單獨觀賞,是獨立的案件,且重點就是案件,很適合傳統偵探迷。

我沒看過書,所以不知道原著是怎麼敘述,不過電影呈現的方式還不錯。


一開頭,看似很平實的生活,就把該出場的大部分人物和關係都立刻帶出來了(當然,當時我們觀眾還無法記住所有人),很快就有狀況發生,然後又是一段看似平實的生活,這段長了一些些,再發生這部電影主要的案件,接下來都是在抽絲剝繭了(比重佔很多)。而且前面所有平實的地方,後來都會成為絲和繭的原料,很多資訊都從這些地方出來,當下就算覺得無趣,不知道看這麼生活的日常要幹什麼,也請耐心點,後面就會知道意義了,即使有些分神或有臉盲症也還好,因為不斷挖掘真相的過程中,會有回顧畫面或是說明分析,都可以幫觀眾補強這些連結,不太會有看不懂的狀況。片子雖然超過兩個小時,但沒什麼不必要的內容,可以說很「精實」,沒贅肉。


過程也算蠻有意思,一方面是湯川教授超理性邏輯反應的喜感,二方面是許多角色都有不同的感受,蠻多情緒在其中,都讓純推理多了一些調劑,又不影響主軸。不斷產生的新想法和新線索,都能持續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就算不特別愛偵探電影的一般商業觀眾,應該也還可以找到一定的娛樂性,也可以看。

電影的背後是有帶到一些議題,比如法律無法伸張的正義,以及人很容易認定兇手是誰等等,還有一些不同立場的心情,都是可以再延伸想想的部分,電影並沒有要談得多深,這些比較像是留給觀眾可以自己帶離戲院思考的內容,電影中的內容很明確就是案件怎麼發生的、誰做的、怎麼做的等等,不過在這些客觀事實的背後,總會有動機,動機就會牽扯到很多主觀和感受了。《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是部很理性又不乏人性的推理作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