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5  第4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黑豹2:瓦干達萬歲》王者的心不是來自血統,而是歷練
《愛情需要編劇》用劇本內容展現劇作家心境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補上了黑豹2,還是建議看過第一集再看,因為故事和角色都蠻重要的,並非純看特效打鬥的爽片。另外還有一部好久不見的泰國愛情小品愛情需要編劇,有點不一樣的小特色設計。

 
《黑豹2:瓦干達萬歲》王者的心不是來自血統,而是歷練
這陣子的超級英雄電影,如果單純想看特效和大場面打鬥,爽度十足就看《黑亞當》〔Black Adam〕,如果想看真的有故事(故事的目的不只是為了引出更多動作場面)有角色成長的話,就是《黑豹2:瓦干達萬歲》了。

《黑豹2:瓦干達萬歲》的片長有超過兩個半小時(不到三小時),在故事上是花了不少時間,動作場面的量相對沒有很「滿」,前半的確會有一些,到片末才比較密集,大場面也在後頭。過程中主要是在描述第一集黑豹帝查拉的妹妹,在面對哥哥死亡,國家又面臨大敵的時候,如何從一個只想埋首科技的任性孩子,漸漸轉變成能帶領大家的領袖。


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個人的痛苦,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水,能夠想辦法把私情放在一邊,以大家的利益為重,知道自己扮演的角色必須要做的決定可能和個人不同時,才是真正長大了,才是真正有資格成為領導者了。

這部分的刻劃,就商業娛樂大片來說,《黑豹2:瓦干達萬歲》算是做得很不錯了,雖然沒有到哭得口罩濕透那麼催淚,但是是有感染力的,會有些鼻酸的。


動作場面的部分,雖然有…構造特殊…的強敵,不過沒有太多單打獨鬥的炫技展示,有些多人大戰的場面,水中或是陸地上的場景都很棒,視覺質感很好,這個系列又是有傳統與科技融合的風格,音樂也有這樣的味道,搭起來就是有氣氛,很適合在戲院看。

建議要看過第一集,因為太多人物往事都是來自第一集,是還有扯到薩諾斯等等,但相對算很少,如果只有看過第一集但尚未補完漫威其他系列,也是OK的。當然,老樣子,看完正片之後別急著離席,後面還有。

H9QtfJ1.md.jpg

 
《愛情需要編劇》用劇本內容展現劇作家心境
《愛情需要編劇》本身並不是多特別的愛情故事,就是男女在某種情境相遇,有好感,試看看有沒有機會在一起的那種過程而已。但特別的是,它用很不同的方式來描述男主角的心境。

單單就男主角遇到女主角的故事,說起來是超級簡單,但因為男主角是寫電影劇本的作家,他寫劇本中有四個愛情故事,《愛情需要編劇》就用這四個短篇愛情故事,依序來代表男主角對愛情的看法,把這四個小故事穿插放在男主角和女主角的互動中,這是很特別的設計。


這樣講有點抽象,舉例來說,一開始男主角是相信現實愛情通常不會有好結果,所以他的第一個愛情故事也就是這個走向,但隨著他和女主角的發展,故事的調性也會開始有所改變。

這四個小故事,都帶一點小幽默,單純當小故事看也OK,好玩,可以笑笑,說不上有多深的感觸。小故事之間並沒有關聯,和主角本身的愛情故事也沒有關聯,因為沒有太長的時間可以累積感受,真的就是一種看小品的感覺,沒辦法太有什麼悸動。不過因為故事中都有些小幽默(蠻泰式的,帶點惡搞)或是特別的地方,輕鬆看看還是有意思的。在看小故事的時候,也可以想想主角現在是什麼樣的心情,所以會把故事這樣編,自己把一些關聯拉起來,會更能感受到《愛情需要編劇》的架構設計。


不用太嚴肅看待或有太深入的期待,當「很輕」的商業小品看看放鬆就好,這樣的角度,《愛情需要編劇》還不錯。無壓力,也可以三五好友揪了就去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