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3  第4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阿凡達:水之道》再次從大銀幕進入更炫的奇幻世界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補介紹阿凡達第二集,很值得進戲院的視覺效果。這會是個很長的系列,還沒看過第一集的話,有機會也找找哪裡可以看,把它補起來吧。

 
《阿凡達:水之道》再次從大銀幕進入更炫的奇幻世界
《阿凡達:水之道》是絕對要進戲院看大銀幕的電影,要不要3D就看個人,能的話當然是體驗更上一層樓,但片長有超過三個小時,如果戴眼鏡會不舒服,也可以考慮就好好欣賞2D,一樣是2D中的視覺極品。

雖然離第一集蠻久了,還是建議要看過第一集,或是至少去看看網路上的介紹,因為世界的設定都在第一集,包括納美人和人類的關係,為什麼有些人類會變成納美人等等,這些都會和《阿凡達:水之道》的故事有關,如果想把故事看懂,是需要了解這些背景的。


第一集的時候,特效就很驚人,讓人擔心第二集還能再讓觀眾驚艷嗎?結果是可以的!更豐富的場景和生物,每一分一秒都是心血結晶,光是這些,就值得觀眾貢獻一張電影票錢了。片長超過三個小時,建議看電影前一段時間就別喝飲料了,錯過一個畫面都會很可惜。而且,雖然是連續三小時的特效轟炸,也不至於看到疲勞(我曾經看《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系列後來看到疲勞,因為就是一直變一直打,很炫但連看三小時就……),《阿凡達:水之道》沒這個問題,場景從森林換到海中,再加上不同生物的出現,後來還有船艦上的大戰,雖然都是特效滿滿,仍然持續有變化,有新鮮感。

故事的部分,坦白說,如果不看電影,只是用講的,就是幸福快樂的一家人被追殺,逃到別處,再被追殺,最後大戰一場。聽起來沒什麼,但有幾個重點:就算是有理當比較平凡無聊的橋段,也會因為忙著看很讚的畫面,而無法無聊;且詹姆士卡麥隆〔James Cameron〕是個很會說故事的導演,光是讓觀眾去體驗一個場景、一段飛行/游行、一場戰爭等等,他運鏡的方式,或是說他呈現出空間感以及身歷其境感的方式,就會抓住觀眾的注意力,這些背景不僅是背景而已,在其中穿梭的冒險感,就連看2D版本,都會覺得很棒;且雖然沒有太深的人物刻劃,但角色的情緒都很到位,加上導演懂得營造氣氛,所以感染力仍然很夠,不是會讓觀眾哭得死去活來,但一點鼻酸還是可以有的。(有點像溫度有實際溫度和體感溫度,《阿凡達:水之道》各種層面加分會讓故事的體感比實際更佳。)


從第一集就有很明顯的環保議題,在《阿凡達:水之道》也一樣有這些元素,且因為動畫太優,把森林做到讓你好喜歡好喜歡,然後看到人類一個舉動就把它殘酷地破壞,會超心痛…一些很可愛討喜的動物,因為人類的利益被殺害時也是有同樣揪心效果,並不是說不美麗、不可愛就不用保育,而是說用這樣的例子更容易引起觀眾的感受。

總之,整體是娛樂性相當高的電影,不敢說故事很強,但其他太強的面向也把故事拉著升級了,總之,就是非常需要看大銀幕,如果是會分辨得出細微差別的觀眾,可以考慮一些設備更佳的戲院,如果沒那麼講究,好到一個程度就覺得都是好就對了,那不見得要買到那麼貴的票,可是仍然建議要在上映期間找個銀幕夠大的廳來看(最好座椅也要舒適,要坐三個小時以上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