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2/08 第 19 期

本報發行量

2393 份

 

 


˙下期預告—綠繡眼
喜歡在開了花的枝頭間跳躍的綠繡眼,真像可愛的小精靈。下星期,我們一起來認識牠!

˙誠徵線民
 你發現到什麼有趣的自然景象?你有什麼動人的觀察心得想跟大家分享?趕快寫信過來,星星探長要請你當線民喔!


星星探長的話

  小朋友,你有沒有發現天氣一天天變暖,大地開始熱鬧起來:校園、公園、馬路安全島上,出現了各色小花!

  春天正是賞花天,最引人入勝的就是櫻花了,所以自然小偵探電子報的春天,就從搜查櫻花開始吧!

星星探長 2001.02.08 

 

 

▲山櫻花先開出滿樹紅花,之後再長綠葉。

▲低頭下垂的花朵,是山櫻花的特色,別以為它快凋謝了喔。

˙壯麗又害羞的山櫻花

  校園裡春神來了誰知道?答案是山櫻花!每到二月,冬天的寒冷還沒退去,山櫻花就悄悄的開了滿枝頭,向大家宣告「春天要來了!」

  盛開的山櫻花非常壯麗,因為滿樹都是紅花,沒有一片綠葉。然而,如果單看一朵朵的花,卻又覺得它十分嬌羞、含蓄,因為它總是低著頭、垂掛在枝條上。不明究裡的人,還以為它快謝了呢。

  像這樣先開花、再長葉的現象,是溫帶植物的特色之一,可能是因為溫帶地區氣候較冷,適合生長的時間短,為把握時機,植物便集中所有能量開出花朵,之後再慢慢發葉子,因為花負有傳宗接代的重要任務。

  開完花後,山櫻花會結出一顆顆鮮紅的小果實喔,那就是櫻桃嗎?不是,會結櫻桃的是山櫻花的親戚,山櫻花的果實雖小,但也可以吃,而且不但人喜歡吃,鳥兒們更是愛得不了,綠繡眼、白頭翁、冠羽畫眉等,經常在樹上享受紅果大餐。就算還沒有果實,花蜜也很受鳥兒歡迎。因此在欣賞山櫻花時,還能順便賞鳥呢。

  下星期,我們就「順便」認識一下經常出沒在山櫻花枝頭的綠繡眼吧。

 

【搜查線索】

對象類別

大樹

藏身地點

花圃、學校操場邊、住家院子裡

特徵

滿樹紅花、花朵下垂

現身時機

春天開花時

 
 

top

 

˙把聲音收集起來

  清晨或黃昏時,找一棵樹坐下,如果有草地的話,也可以躺下來。閉起眼睛,把注意力集中在耳朵上,仔細聽聽,你聽到了什麼?

  風吹過耳邊、樹葉摩擦、斑鳩低鳴、一群麻雀合唱、蟋蟀叫、人的腳步、機車駛過、小狗吠……你會很驚訝,怎麼有這麼多聲音!

  想聽得更多、更清楚嗎?來做個聲音收集器吧。將手掌拱起來、圍在耳朵後,聽起來是不是不一樣?轉動手掌,不同方向的聲音你也都聽到了。

  想為聲音留下記錄嗎?拿出一支筆和一張白紙,在白紙的正中央畫個圈或打個叉,代表你的位置。然後一邊聽、一邊把你所聽到的聲音,依據它的方向、距離,記在白紙上的適當位置。為節省時間、不打斷情緒,你可以用簡單的符號或一兩字來記錄就行了。

  整個收集行動結束後,在你的紀錄紙上,寫幾個字來描述各個聲音,例如風是「呼呼」、斑鳩是「咕咕」……找不到國字來形容,還可以用注音喔。最後,註明地點、時間,你的聲音收集紀錄就完成了!

小偵探紀錄  

 

 

top

 

▲海茄苳的呼吸根像一根根棒子,從地底下冒出。(攝影˙林春吉)

▲水筆仔的胎生小苗直接在母樹上生長,非常特別。(攝影˙林春吉)

˙紅樹林的生存秘方

——樹林(2) 

  上星期我們說過,紅樹林生長在河海交接處,環境十分惡劣,到底它們用什麼秘方生存下來呢?

--支持根

  出海口潮水來來往往,很容易就把樹幹沖倒了,有的紅樹林植物就從樹幹上長出像柺杖一樣「支持根」,向下插入土裡,撐住整棵樹,五梨跤就是這樣 。

--呼吸根

  土壤經常淹在海水裡,缺乏氧氣,一些紅樹林植物的根會冒出土壤,好多吸收氧氣,這種根就稱為「呼吸根」。

--保水葉片

  紅樹林植物的葉子通常比較厚,用來儲存水分,有的葉片還有鹽腺,能把鹽分排出來。

--胎生苗

  沒想到,植物也會胎生吧!這是紅樹林植物最獨門的生活秘方,因為缺氧多鹽的土壤,實在不適合種子發芽和幼苗成長,所以有些果實就算成熟了,紅樹林媽媽也不讓它掉落,反而繼續供應它養分,讓種子直接在媽媽身上發芽,直到長成小苗後,才讓它掉入土中生長。你說,這是不是很像人類小寶寶在媽媽肚子裡長大?在台灣會產生胎生苗的,有水筆仔、五梨跤這兩種。

我的觀察 

 

 

top

 

˙蝴蝶和蛾翅膀上的粉有毒嗎?

  沒有。蝴蝶和蛾翅膀上的粉其實是很小很小的鱗片,蝴蝶和蛾的翅膀很單薄,就靠這些鱗片保護。如果有人接近蝴蝶或蛾,會不斷打噴嚏、流鼻水,可能是因為他對粉塵過敏,並不是因為鱗片有毒。所以下次看到蝴蝶和蛾不要再害怕了。

 

 

我要發問   

top

 

輪船油污外洩 墾丁海中生物浩劫

  墾丁龍坑生態保護區海域,因附近海上有輪船擱淺,大量油污外洩,海中的魚蝦螃蟹全部不能生存。這些油污估計至少要兩年才能完全清除,對墾丁的生態造成極大的傷害。(攝影˙聯合報記者郭漢辰 )

今年最圓的月亮

  昨天是元宵節,你看到滿月了嗎?如果你忙著看花燈而忘了賞月,今晚再看也不遲——因為根據科學家所做的天文觀測,今天可是今年月亮最圓的一天呢!今晚記得抬頭欣賞美麗的月亮喔!

˙「新春數鴨鴨∼2001年華江雁鴨季」

 活動時間:2月10日(六)
 活動地點: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活動內容:當天,參加民眾只要參加各生態遊戲駐站,集滿紀念戳章,即可參加「鴨寶寶數量預測樂透抽獎」遊戲,猜一猜今年會看到多少隻的雁鴨寶寶。
 活動費用:免費
 交通參考:當天,台北市桂林路至長順街堤外便道進行交通管制,請民眾盡量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參加活動,主辦單位將在當日上午8:00至下午5:00於捷運板南線-龍山寺站出口備有接駁賞鳥專車(西園路與和平西路交叉口),提供民眾免費搭乘。

˙台大自然步道導覽「生生不息之旅」

 活動時間:2月11日 上午9:00∼12:00
 活動地點:台灣大學校園
 活動內容:冬去秋來,老葉凋零的乾枯換成了新芽竄 出的喜悅,探訪植物生生不息的力量。 
 活動費用:非會員150元、會員及家眷135元(學齡前兒童免費) 
 洽詢電話:02-2363-8959

˙小粗坑生態之旅

 活動時間:2月10日
 活動地點:新店小粗坑
 活動內容:探訪鳥群、蝴蝶、春花、樹蛙
 主辦單位:大地義工隊
 洽詢電話:02-8661-9442

˙四草生態體驗

 活動時間:2月10、11日
 活動地點:台南四草
 主辦單位:台南市紅樹林保護協會
 活動內容:四草砲台和大眾廟歷史導覽、漁村美食、傳統漁具抓魚比賽、乘竹筏遊紅樹林綠色隧道 
 洽詢電話:06-284-1709

 

 

top


【給你報報】

˙【文學點心屋】徵求大、小作家!
童詩牛奶糖、散文千層派開放大朋友自由投稿(詳見聯合電子報首頁左側自由作家投稿),創作小廚房歡迎小朋友投稿。

˙【說故事電子報】徵故事:2月徵故事主題:「情人節」、「我喜歡」,2/15截止;3月主題:「春天」、「新生」,3/15 截止;題目自訂,文長1500字以內,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投稿信箱: kid@udnpaper.com,來稿如獲錄用,將致贈薄酬。


-----【分版廣告】-----
˙週休二日何處去?科博電子報陪你做計劃!
 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
 了好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特別為你設計了科博
 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週休二
 日何處去?讓科博館和你一起計劃吧!
 
http://udnpaper.com/UDN/PapersPage/papers?pname=POB0003

udnpaper.com

本報著作權屬於「聯合電子報及
授權聯合電子報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的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貼授權
請寄至:service@udnpaper.com

聯合新聞網 | 聯合電子報 | 訂閱/取消訂閱 | 與我們聯絡 | 刊登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