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23 第877期
•2月2日起寒假「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活動
 文字:本館官網

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每年由目前世界最大自然影展-Wildscreen影展的得獎或入圍作品中挑選出20部世界級的頂尖作品,引進臺灣進行中文翻譯並邀請專家審定,確保影片品質及內容正確性。本館於寒假期間透過影片介紹、影片欣賞、心得分享與觀眾互動等方式辦理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活動,提供民眾更寬廣的自然環境視野,並且掌握全球自然環境的脈動,達到推動大眾自然科學教育的目標,增進博物館輔助社會教育的功能。[More]

活動時間:
107年2月2、3、4、9、10、11、17、18、19、20日,每日推出2場次(10:00及14:00)。  

 
•我家蟲住民─「蟑」小強
 文字:詹美鈴、攝影:Isaac Planas-Sitja、林劭如、曾皓佑、詹美鈴
圖1.於早餐店發現之德國蟑螂圖2.澳洲蟑螂若蟲

小時候,家境不算太好,美洲蟑螂在家中四處竄爬的情境,至今仍歷歷在目,當時只敢躲得遠遠的,敬而遠之,連用拖鞋打牠的勇氣都沒有。外婆看到蟑螂的第一個反應則是徒手捕捉,然後將牠頭身分離,那種「兒童不宜」的畫面,讓我一直對蟑螂存有距離感,至今仍不敢用手碰觸或捕捉牠們,只能與「蟑」小強們相敬如冰。

高中時,遇到一位教學認真又有耐心的生物老師,讓我對生物產生了興趣,也在因緣際會下唸了昆蟲系。五花八門的各種昆蟲,著實深深吸引我的目光,牠們的結構之美與行為之妙,都相當令人讚嘆,只是免不了還是得與蟑小強交手。昆蟲系大一的必經旅程,就是到傳統市場捕捉蟑螂、解剖蟑螂和觀察蟑螂,捕捉蟑螂這檔事留給同學就好,我只負責在旁戒慎恐懼,而解剖與觀察蟑螂的工作,只要牠不動、我不碰,一切相安無事。只是這些年來,苦了身旁的人,蟑小強的突然現身還是令我害怕驚慌,也常被學弟妹們嗆:「學姐!別再尖叫嚇人了,好嗎?」

工作後,因業務關係決定開始研究嚙蟲與書蝨,其中許多種類是所謂的居家及博物館害蟲,也因此發現大多數人對這類家中常見的蟲幾乎完全陌生,甚至有不少人因無法將牠們從家中完全驅離,而產生身心方面的疾病。為能更深入了解書蝨、嚙蟲和其他節肢動物存在於家中的原因、造成的危害及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以提供民眾更多的幫助,我開始申請科技部計畫,也持續向社會大眾推廣教育,介紹認識居家節肢動物種類及發生原因,和與牠們相處之道。當然,蟑小強們也在名單之列。幾年下來,雖然對蟑小強仍敬而遠之,不敢碰觸,卻已能接受牠們在深夜與我為伴,和隨時出現在客廳、廚房、浴室、臥室中,熱絡打招呼的身影,有牠們作陪還真不會感到寂寞。[More]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濕冷冬季出發高雄避寒去!
旅遊雜誌《Lonely Planet》公布2018年世界十大最佳旅遊城市,高雄排名第五,在濕冷的冬季,你準備好要迎接高雄熱情的陽光了嗎?一起出發,GO!

「零檢出」與「未檢出」是什麼意思?
媒體報導主管機關公佈食品農藥殘留檢驗結果時,常常會聽到「零檢出」與「未檢出」,它們是不一樣的標準嗎?為什麼食品添加物檢測無法達到「零檢出」?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