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6 第879期
•科博館植物園展植物擬真水彩畫及果實手工藝
 文字:本館官網
《花現植物之美》特展繪畫家吳沂臻擬真創作

科博館植物園即日起推出《花現植物之美》特展,植物園大溫室展出擬真植物水彩畫約40幅,還有多件以豆科植物中的血藤與鴨腱藤為主題的手工藝品創作,科博館副館長羅偉哲邀約大眾把握時間參觀這個「接地氣」的特展,展期至107年3月25日(日)。

繪畫家吳沂臻擬真創作趨同演化的大花魔星花(此多肉植物原產於南非,在1965年自日本引進),還有較少見的蘇鐵蕨等植物。吳沂臻說:「我是一個非常喜歡植物的家庭主婦,職業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副業是畫植物畫。直到四年前孩子大了,我才有機會重拾人生的夢想。年近五十才又拿起畫筆,幾乎不知道怎麼畫水彩,一切從零開始,為了觀察植物,種植了很多野生植物,在畫植物時,當成在看情人的臉。」她對臺灣的「原住民」(野地花草)看法頗有一番哲思,她認為植物總是以最低的姿態在荒野求生、繁殖,從來不因缺乏人們關愛的眼神,或無人停下腳步、屈膝蹲下看它們一眼,而喪失生存的鬥志。她更以親身經驗鼓勵大眾,不管在什麼年紀,都能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永遠不嫌遲。 [More]

•捕蠅草與閉合型捕蟲植物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捕蠅草葉片上的感覺毛圖2:貉藻是水生的閉合型食蟲植物

本館與荒野保護協會共同主辦《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系列活動,在自然學友之家的展示吸引許多人來參觀,食蟲植物多變且巧妙的捕蟲方式讓人興味盎然,其中最多人感興趣的莫過於捕蠅草所使用的閉合型捕食方式了。

閉合型捕食方式也被稱為「捕蟲夾式」,是利用葉片上的感覺毛經過獵物觸發後,以快速閉合的方式來捕食。目前地球上屬於這類型的食蟲植物種類不多,陸生者只有僅存於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州東南方海岸平原及北卡羅萊納州東北角的捕蠅草。水生者則只有曾經廣泛分布在美洲大陸以外地區的貉藻(Aldrovanda vesiculosa L.),因為人類對於環境的開發,現在除了澳洲北部及非洲之外,其他地區的野生個體都瀕臨滅絕。

這些植物的捕食原理是細胞張力變化。當獵物碰觸感覺毛後,造成捕蟲夾表面細胞的細胞膜破裂,細胞液流向捕蟲夾基部,讓此處的細胞變厚,張力的差異讓捕蟲夾快速閉合,用以捕捉獵物,這個過程相當消耗養分。獵物被消化完之後,夾子會再度開啟,讓風或雨水處理掉殘骸。從荒野保護協會提供的相片(圖1)裡,可以清楚的看見捕蠅草捕蟲夾內側有三對毛,當獵物連續碰觸觸毛兩次就會觸發捕蟲夾閉合。與其他捕食方式相比,這個方法消耗的資源多,捕捉到的獵物也不如其他植物。而且通常一個夾子只能捕捉2到3次獵物,然後就會壞死而無法使用,如果沒有捉到獵物,閉合次數太多也會造成夾子不會動作,然後導致植物體越來越衰弱。這或許是為何少有植物採用這種方式的原因吧!

為了吸引更多獵物上門,有些捕蠅草的捕蟲夾內面會佈滿蜜腺來吸引昆蟲,因此呈現出鮮豔的紅色。現生的捕蠅草只有一種,坊間可以看見各種不同類型的捕蠅草都是有心人刻意挑選出來培育的個體,利用組織培養大量繁殖而來。

捕蠅草的捕獸夾是變形的葉片,看起來像葉片的部分其實是葉柄。原產地的捕蠅草會利用基部膨大的葉柄來度冬,地上部分則會逐漸枯萎,在這個過程裡,葉片的型態會產生改變。臺灣栽培的捕蠅草雖然冬季時地上部分不會枯萎,但葉子會越來越小,這是正常的季節變化,可別以為是生病。

私家秘密:
捕蠅草 Dionaea muscipula Soland ex J.Ellis 茅膏菜科
展示區域:本館自然學友之家《荒野裡的珍珠-臺灣原生食蟲植物保育》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再現金黃璀璨的繁華-旗山
每逢假日,旗山老街的人聲鼎沸,與平日的寧靜大相逕庭,彷彿盛裝招待外賓,一探百年的興衰與風采。因香蕉而風華百年的旗山,如今,以建築與古蹟訴說著過去的輝煌,用文創和活動呈現再興的企圖與決心。

外國人也瘋打禪
打禪可以讓人平靜、如一顆湍流急水中安定的石頭,讓人不隨意被外界左右,讓你在亂世中,看清問題、了解一切脈絡,繼而做出最有智慧的判斷。如同端著一碗十分滿的水,還能自在行走、從容應對世界,或許,這正是外國人愛上它的原因。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