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27 第881期
•我家就是牠家! 我家蟲住民特展
 文字:本館官網

為讓民眾了解家中蟲住民知識,以改變對家中節肢動物的觀點與態度,明白蟲出現於家中為自然現象,不再因未知而恐懼,並能以環境友善方式減少家中生物的存在,科博館策畫《我家蟲住民》特展,以實體家具與不同空間格局來呈現家的感覺,再搭配可愛擬人化節肢動物插畫,讓民眾在輕鬆情境中,實地了解常出現於家中的節肢動物種類及其棲息環境。

展場分為「我們的家」、「害蟲?益蟲」、「歡迎光臨」、「蟲與牠們的棲地」、「誰躲在我家?」、「特異功能」、「小小蟲子我怕怕」、「請你麥擱來」、「如果家裡沒有蟲」九大主題,將以實體家具如沙發、衣櫃、書櫃、床等,與不同空間格局如臥室、客廳、廚房等來呈現家的感覺,再搭配插畫家摸摸傑夫的可愛擬人化節肢動物插畫,讓民眾在輕鬆情境中,實地了解常出現於家中的節肢動物種類及其棲息環境。來到展場,民眾將會看到一百種以上經常在家裡陪伴我們的節肢動物標本,還能在展場中尋找「餅乾妹」、「柚子哥」、「探險家」、「昆蟲博士」,及數十種隱藏在展場裡的家中蟲住民們的蹤跡,並且跟著她、他及牠們,一起好好的、真正的探索我們的「家」。我們期待藉此特展能改變民眾對家中節肢動物的觀點與態度,明白蟲出現於家中為自然現象,不再因未知而恐懼,甚至可以將家中出現的節肢動物做為改善家裡環境的指標,同時,也讓民眾知道家裡其實也能成為探究科學的好場所。 [More]

•花形特殊的綠蘋果捧心蘭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栽培的綠蘋果捧心蘭圖2:捧心蘭的花

古代有美女西施,皺眉捧心的姿態惹人憐愛,無奈里人模仿的不到位,結果是富有的人看了緊閉大門不願出去,貧窮的人更是帶著老婆孩子趕快離去,後世更因此衍伸出東施效顰的成語。現在有一群蘭花就叫做捧心蘭,不知道人們見了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現在不定時會出現一些有趣的植物,最常出現的地點是大門入口處附近還有電梯的一樓出入口附近,來訪時放慢腳步,就有機會跟這些綠色精靈們相遇。

現在電梯前那棵種滿鳳梨科植物的大樹造景上多了幾個盆栽,其中一盆的花朵外觀像是一個三角形,仔細觀察可以看見每朵花有內外兩層顏色相同的構造,它就屬於捧心蘭,品種名是綠捧心或綠蘋果(圖1)。

捧心蘭目前在臺灣算是比較少見的蘭花,所以一般人比較不熟悉。這群蘭花在植物分類上歸屬於捧心蘭屬,也被稱為薄葉蘭屬,屬名的拉丁文Lycaste的由來是為了紀念特洛伊(Troy)末代國王普萊姆(Priam)的美麗女兒萊卡斯特(Lycaste),形容這種花的美麗,也因此有人說本屬蘭花是一群美麗的希臘公主。

捧心蘭的原生種大約有30到50種,生長在中南美洲的中高海拔地區,從中美洲的墨西哥延伸到南美洲的玻利維亞和巴西都有機會發現,喜歡雲霧繚繞的原始森林,常附著於樹上或岩石表面生長。它們擁有肥厚寬大的假球莖,質地薄而皺褶的葉片,大部分屬於中大型植株,高度大約25到30公分。花朵大而艷麗,質地蠟質,花期持久,有些還具有迷人的香氣。

捧心蘭中文名字中的「捧心」倒也不是因為它們的花朵看起來如西施捧心般的擠眉弄眼,看起來像是西施捧心,而是因為它們的三片花瓣像花朵中心的蕊柱靠攏,看起來就像是環繞著花心(圖2)。有些人說捧心之名來自於俗稱國蘭的蕙蘭屬(Cymbidium)的捧心現象,但事實上國蘭所說的捧心並不是一個現象,而是對於植物學上稱為側瓣(非國蘭界所稱的側瓣)的構造時所用的專有名稱,所以依此作為捧心蘭中文名稱由來似乎還要再加以商榷。

熱帶雨林溫室所栽培綠蘋果捧心蘭如今正值花期,整朵花瀰漫著一股如青蘋果般淡淡的青春氣息,歡迎您來欣賞。

私家秘密:
綠蘋果捧心蘭 Lycaste‘Green Apple’蘭科
展示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陪著莫札特 一起在廁所裡旅行趣
莫札特對於排泄物的「熱愛」眾所皆知,甚至寫了一首卡農名為《吃屁吧你》Leck mich im Arsch。接下來要分享的這段發生在莫札特 6 歲時的廁所小插曲,莫非就是他在這塊領域上的啟蒙?就讓我們讀讀這段有趣的小故事。

《黑豹》有能力的人 要把能力用在哪裡?
看預告就可以看到《黑豹》的打鬥有多炫了,沒有超能力的時候,單純的人類對打只是中上,但穿上黑豹裝之後,那速度、力量、技巧透過特效和運鏡來呈現,真是帥翻了。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