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13 第883期
•汪星人躲貓貓─狗的特展
 文字:本館官網
人狗初相遇

科博館在即日起至5月20日的陽光過道推出自行策展設計的「汪星人躲貓貓」—狗的特展,展示主題有4個,包括:「老狗講古」、「犬族列傳」、「汪星國度」、「汪星密語」,均配置機械式的狗躍新春展品和觀眾互動躲貓貓。標本、模型和精彩影音圖文內容取材於最新的狗科學研究,讓大家一起來探索狗的演化迷藏。展場有充滿新春吉祥的地支認字拉霸動畫來考考觀眾的國字程度:戌戍亥豕豸子孑孓丑刃巳已己,能不能一口氣念出來呢?除了現場的兒童繪本活動,網頁還有電子繪本,歡迎大家來挑戰! [More]

•銀毛田字草的孢子囊果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銀毛田字草的幼葉與孢子囊果圖2:葉片出現紅斑的銀毛田字草

本館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展示著各式各樣的蕨類植物,它們形形色色的特殊姿態常讓讓人有美麗發想。為了讓大家有以蕨類為素材完成精美作品的親身體驗,植物園每個月都會邀請 Shelley's Garden 押花工作室盧秀麗老師進行「『蕨』色美景-押花DIY」的活動,廣受射會好評。

「『蕨』色美景-押花DIY」活動除了製作押花作品的體驗之外,還會針對每次的主題蕨類植物進行深度解說介紹,讓學員對這些素材有更多的認識,幸運的話還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比如說在某次以田字草(Marsilea quadrifolia L.)為主題的課程裡就觀察到平常不容易見到的孢子囊果。

嚴格說起來,那天課程中看到的孢子囊果不是臺灣原生的田字草,而是另一種原產於澳洲的銀毛田字草(圖1)。銀毛田字草很早就被引進臺灣作為觀賞植物,在花市或是水族店裡常被稱為毛毛田字草。

臺灣只有1種原生的田字草,過去在水田中很容易看到,是讓農民非常頭痛的雜草,除草時只要有一小段沒清乾淨,很快就會長滿一大片。這些年臺灣水田少了,野生的田字草也越來越少見,反而是花市裡常常看見它的身影,還被不少人看成是幸運草。

現在臺灣花市裡可以看到的田字草不只1種,銀毛田字草也是常見的種類之一(圖2)。這種植物最大的特徵就是從葉柄到葉片都長滿銀白色的軟毛,看起來毛絨絨的,十分可愛,摸起來十分舒服。因為這些毛,當光線以不同角度照射時,葉子表面會呈現特殊光澤,更讓人著迷。只不過名為銀毛田字草,銀色的毛當然是它的正字標記,但它的葉片並不會一直維持綠色,比較成熟的葉片上常會出現不規則紅斑,有時甚至會整片葉子變成紅色,更增加它的觀賞價值。

銀毛田字草的孢子囊果(sporocarp)簇生在葉柄基部的莖節上,長滿銀白色的毛,摸起來很硬,要完全被水浸濕才會釋放孢子。據說在澳洲當地有鳥吃這些孢子囊果,但吃之後無法完全消化,所以孢子會隨著鳥類排遺擴散。除此之外,堅硬的孢子囊果也可以藉由水流傳播。曾經有人食用這些孢子囊果,磨碎後加水揉成麵糰。不過因為含有會影響維生素B1吸收的抗硫胺素 (Thiaminase),要經過處理後才能食用。

私家秘密:
銀毛田字草 Marsilea drummondii Braun 田字草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跟著《與神同行》品嘗鍋巴料理 小心吃進致癌物!
韓國電影《與神同行》劇中,車太鉉飾演的男主角最愛吃母親煮的鍋巴飯,還特地買了一台鍋巴電子鍋。但你是否也納悶過,鍋巴不是燒焦的米飯嗎?吃了難道不會有健康疑慮?

不可錯過的火車旅行路線!橫越三國豪情壯遊
只要身為鐵道迷,或許都曾夢想踏上世界最長的鐵道之旅──西伯利亞大鐵路吧!鐵路達人特別分享這條體驗西伯利亞鐵路之餘,還能跨越國境、下車停留的旅遊路線,以及一路上的新鮮經歷。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