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20 第884期
•4月15日「桃莉羊20年,複製人來了嗎?」講座免費報名
 文字:本館官網
近年來,生物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自第一隻成功由成體細胞複製的哺乳動物「桃莉羊」於1996年誕生後,複製動物已不是天方夜譚。複製動物的技術帶來諸多 可能性,有人複製過世的寵物,也有科學家提出「復活」已絕種的生物,甚至是複製人。然而,在技術之外,複製動物隱含相當大的倫理爭議。 到底科學家是運用甚麼樣技術複製動物?複製的動物真的和提供DNA的動物一模一樣嗎?您知道臺灣也有複製動物嗎?而複製動物又帶來甚麼樣的倫理爭議?本館 邀請到劉德祥博士,帶領大家一窺複製動物的神秘世界,探討複製動物可能的利與弊。 [More]

時間:107年4月15日 下午2時00分至下午4時00分
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際會議廳紅廳
對象:國小一年級至成人,對複製動物、基因技術議題有興趣之民眾。
名額:網路報名150名,活動當日若有名額則開放現場報名。
費用:免費。
聯絡電話:自然學友之家04-23226940,分機545。

•換葉快速的臺灣梭羅木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季風雨林區中正在換葉子的臺灣梭羅木圖2:臺灣梭羅木的果實

春天,草木萌動,萌發的新生嫩芽將大地染上紫紅粉綠,呈現欣欣向榮景象。在這片繁華盛景中,有些植物卻把一身濃蔭轉為黃葉,讓人以為生命即將走向終結。但仔細觀察這些大樹,可以發現枝梢依舊帶著綠意。過幾天再來看這些樹,原本的落葉景象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樹新葉。

這種現象被稱為快速換葉或瞬間落葉,如果不是剛好落葉時期看到,常會以為某些植物是終年不換葉的常綠樹,這是熱帶植物常有現象,臺灣中低海拔地區的某些植物身上也可以見到,臺灣梭羅木就是其中之一。

本館植物園季風雨林區臨近中央走道的地方就有一棵臺灣梭羅木現在正在換葉子(圖1)。因為突然整棵樹葉子變黃掉落,不少在常在樹下休息的人以為樹要枯死了。但這幾天樹上開始萌發新芽,人們才知道它原來是在換葉子,紛飛落葉只是前一年老葉離枝前的繽紛告別秀,也是對於新生葉片的美麗祝福。

在這個新舊葉片交替之際,很多人才發現臺灣梭羅木上有果實(圖2)。深褐色的果實平時被濃密的樹蔭所隱蔽,也沒有太多人注意到。如今綠葉落盡,低調的果實才被人們注意到。

臺灣梭羅木是臺灣特有的原生植物,野外分佈在臺中、南投、屏東等海拔100到700公尺低海拔山區,數量不多,之前在南投縣鹿谷鄉初鄉村有一棵百歲以上珍貴老樹,很多人會特地去看這棵罕見的樹木,很可惜這棵樹後來枯死。雖然野外稀有,但這幾年來因為臺灣梭羅樹因為樹形美麗被大量栽培,現在不少地方的公園綠地都可以看到。

臺灣梭羅木的果實外形像小燈籠,也像是古代儀仗裡用的瓜鎚,特殊造型讓它被許多臺灣玩種子的創作者大量運用在創作上,最常見的應用方式是與其他種實一起黏貼在種子花圈上。不過這樣運用整顆果實的方法不能使用太熟的果實,因為臺灣梭羅木的果實完全成熟後會裂開,無法保留完整形狀。因為果實的裂瓣外形像動物的爪子,也有人進行創作時把它當成動物的掌爪。

整個科博館戶外園區除了臺灣梭羅木之外,還有其他植物也正值換葉期,千萬別以為它們正在凋萎,不妨趁此此細看看樹梢,也許會有其他意外發現唷!

私家秘密:
臺灣梭羅木 Reevesia formosana Spraque 梧桐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季風雨林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敦克爾克大行動》電影音樂所融入素材是…
2018奧斯卡金像獎得獎名單出爐,《敦克爾克大行動》抱回3項大獎,雖然很可惜沒有獲得最佳原創音樂獎,但相信身為愛樂著的觀眾一定對於電影中的音樂印象深刻。漢茲•季默這次在《敦》片中充份使用了這位作曲家的素材。

京都私房賞櫻景點 來這不用人擠人
春寒料峭中,日本櫻花預測網站已公布各地櫻花花開以及滿開的時間,還在煩惱要去哪賞櫻?不妨跟著JR東海「對了,不如去京都吧。」一起來看看。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