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03 第886期
•花藝特展,挑戰不用海綿的花藝設計
 文字:本館官網
花藝老師解說照花藝作品(作者:劉雲)

科博館的流蘇樹近日開花,浪漫模樣吸引許多人拍照,於此花開時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台中市美加花藝協會,以「花開時節」為花藝特展發想主題,在植物園共同舉辦花藝特展,「架構式」的花藝設計手法創造多件精彩作品,展期即日起至4月8日(日),歡迎踴躍參觀。

展覽以「春暖花開 花開時節 萬物甦醒時節」做為主軸,以春雷一響,新生命開始活絡,以架構式中,以框架、線條、支撐、層次、空間,來表現生命開始、活力。挑戰不使用海綿挑戰設計師的創作力,利用植物或異質材料建構藝術空間,以抽象、架構、捆紮、編織、黏貼或纏繞等技巧,加入力學原理打破傳統思維,將創意性的作品融入時尚,詮釋花藝設計新視野。 [More]

•小巧可愛的口袋情人石斛蘭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本館熱帶雨林溫室裡的口袋情人石斛蘭圖2:口袋情人石斛蘭的花

人們過門的時候總是匆匆來去,不是忙著走進哪裡,就是急著離開某處。如果懷抱著這樣的心境走過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很可能就會與許多可愛的綠色精靈們失之交臂。

如果您最近走進溫室大門,可以試著停留在一個不會妨礙其他人進出的角落,放開自己感官,試著以不同方式感受熱帶雨林的氛圍,相信一定會被一股近似茉莉花的香氣所吸引。循著香氣探究味道的來源,可以發現這股清淡的香氣竟然來自於大門內動線指標下的一叢小白花,它就是本文主角口袋情人石斛蘭(圖1)。

從這叢蘭花的整個植株大小不難得「口袋」兩個字的由來,因為它的個子真的不大,一個成年人的手掌就可以握住整個植株。在這個人們居住環境普遍不寬敞的時代裡,這樣的尺寸正適合放在家中。口袋情人石斛蘭的白色花朵清淡素雅,沒有太過張狂濃烈的色彩,只有在唇瓣基部的地方有一抹淡淡的青綠(圖2),放在家中不會太顯眼,搶過其他物件的風采。

談到口袋情人石斛蘭的血統,要從西元1989年說起,當時日本人高木氏(Takaki O.N.)以自己在1988登錄的石斛蘭品種Den.Snow Angel及另一個名為Den.Snow Baby的品種為親本培育出Dendrobium Angel Baby,口袋情人石斛蘭正是從Dendrobium Angel Baby中被選拔出來的。這一系列的品種都是從白石斛(Dendrobium moniliforme (L.) Sw.)反覆雜交而來。野生白石斛的分布從印度東北部、中國大陸(四川、雲南、廣西、貴州、廣東、福建、浙江、安徽、江西、河南、陝西、甘肅等省)、朝鮮半島到日本,模式標本採於日本,臺灣山區也有分布。這是一個外型變異很大的物種,從植株大小、花的顏色、到唇瓣形狀,都會因為產地不同而有所差異。整體來說都具有植株體型不大、生長快、開花數量多的優點,所以常被人們運用在蘭花育種上。

口袋情人石斛蘭在臺灣市場上頗受歡迎,每年春季在各類大小花市中都不難見到它的蹤跡。只是把它放到碩大的熱帶雨林溫室裡,難免就顯得特別不起眼。不過溫室裡的口袋情人不只這一位,還有其他植株與其他各式各樣的蘭花都種植在不同的地方,想要找到它們,就看您看得仔不仔細?與它是不是有緣了。

私家秘密:
口袋情人石斛蘭Dendrobium Angel Baby‘Love Pocket’蘭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用大數據打開你的未來!
工業時代的原料是鐵。在資訊時代要往前走並且成就大事,你需要大量數據和使用那個數據做出更聰明、更有效決策的能力。大數據將改變你吃的東西、你說話的方式,以及你在未來的行動。

今春最浪漫!西螺大橋絕美「花海」綻放
西螺大橋東側10公頃的波斯菊花海,原本預計在春節期間開花,因為氣候影響,直到近日才盛開綻放,七色波斯菊花海與紅色大橋相互輝映,成為春季裡最浪漫的風景之一,吸引不少民眾拍照打卡。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