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0 第887期
•「探索宇宙、星系及太陽系起源與演化」系列科學討論會
 文字:本館官網
來越多太陽系外的行星被發現,除了勾起我們對可能存在的「第二個地球」好奇之外,也讓科學家意外發現,一個像太陽系這樣的行星系統究竟是如何形成,或許並非如我們過去數十年來的想像。於是更多的新觀測工具、技術、方法、和科學理論被發展出來,帶領我們進一步探索這個攸關我們自己從何而來的起源議題。因此,我們邀請一系列從事科學最先端研究工作的學者,從各個不同面向來為我們切入「太陽系起源與演化」這個科學議題,希望能夠帶領我們更深入認識我們的太陽系究竟從何而來,也讓我們對未來尋找「第二個地球」指引方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臺中市市立清水高中、台中女中、及國立興大附中共同合辦這一系列「探索宇宙、星系及太陽系起源與演化」的科學討論會,邀請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研究員、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研究員與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針對從宇宙起源到太陽系起源的研究領域,提出研究歷史回顧及最新研究展望的講座。搭配研究論文的閱讀,讓觀眾可以更深刻感受科學探究的精彩過程。有別於一般科學普及的演講內容,是個具有深入思考與科學辯證的討論會。

本系列講座活動共有八個場次,每個場次都有獨立的內容,但是都圍繞在「探索宇宙、星系及太陽系起源與演化」的科學主題上(討論會主題說明)。歡迎高中以上民眾免費參加。[More]

•以鳥巢為名的臺灣山蘇花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臺灣山蘇花葉背的中肋上沒有脊狀突起圖2:本館植物園特展室展示的臺灣山蘇花

想要學好「蕨類」,真的是要常常保持腦袋清醒,稍微一個沒注意就會把不同種類混在一起,看成是一樣的東西。就算幾乎每天看到,也可能因為太過習以為常,不會注意到新出現的竟然不一樣,往往發現時都已經長得很大棵。

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有許多蕨類,一樓展示臺灣原生種。靠近後門的地方有幾叢很大的南洋山蘇花(南洋巢蕨,Asplenium australasicum (J. Sm.) Hook.),很多人因此以為那個區塊全部都是一樣的植物,直到其中一叢葉背出現了孢子囊群,大家才注意到它的葉脈中肋上沒有脊狀突起(圖1)。這才驚覺,原來裡面有一棵臺灣山蘇花,而且已經成熟到可以長孢子了(圖2)。

臺灣山蘇花雖然以臺灣為名,卻不是臺灣特有種,世界分佈大略以非洲東部、馬達加斯加為西界,向東延伸到印度半島、中南半島、東印度群島、中國南部,往北到琉球群島,臺灣也包括在內。從菲律賓到太平洋眾島群、澳洲北部也都是它的分布範圍,可以說是熱帶亞洲的廣泛分佈種,從近幾年分子生物方面的研究來看,這其中可能還能再加以細分。臺灣則分布在全島中低海拔森林,是非常容易見到的蕨類。

臺灣山蘇花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Asplenium是由希臘文字首a-(無)與splenion(脾)合併締造而來,意思是說可以作為藥用植物,用來治病,脾臟就沒有毛病了,中文稱為鐵角蕨屬。種小名nidus則是「鳥巢」的意思,形容這種植物的外部形態像鳥巢,也有人因此稱它「巢蕨」。如果從學名來看,它最有資格被稱為「巢蕨」或「鳥巢蕨」,這從它的種小名就可以知道。有些學者把它和外觀非常相近的種類從鐵角蕨屬分出,另外獨立出Neottopteris這個屬,意思是長得像鳥巢的蕨類,是由拉丁文的neottia(鳥巢)與pteris(蕨類)合併締造而來,中文稱為巢蕨屬。臺灣山蘇花學名也就成為Neottopteris nidus (L.) J. Sm.。目前兩種學名都有人用,在不同資料裡會看到不同學名。

因為分布廣泛,數量也不算少,不同地區的人著重的地方也不一樣,所以臺灣山蘇花會有不同的地方名稱,例如在中國大陸雲南有尖刀如意散的名字,廣西則有七星劍的地方名,這些名字似乎都是從葉片形狀而來,聽起來十分有趣。

私家秘密:
臺灣山蘇花 Asplenium nidus L.鐵角蕨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當聘請機器人讓股價上揚…
麥當勞去年宣佈決定今年前底在2,500家門市設置自助點餐機,不僅股東歡欣鼓舞,華爾街也捧場,股價因而節節上揚,一度創下歷史新高。這是麥當勞「未來體驗」計畫的一環。

白衣+牛仔褲普通到不行 席琳娜靠一件Levi's搭出耐看型味
白上衣與牛仔褲搭在一起總是帶來乾淨清爽的穿搭印象,許多時尚名人檯面上即使穿過一堆名牌精品和華麗造型,私底下仍然愛這種無拘無束又百搭的組合,來看看小天后席琳娜戈梅茲怎麼穿吧!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