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02 第890期
•VR新科技!體驗當鳥的感覺!
 文字:本館官網

科博館推出《博物館大驚奇-VR奇境探秘》特展,有別於傳統靜態的體驗展覽,結合最新的VR科技與體感技術,主題包含擬鳥互動體驗、澎湖藍洞地景360度觀賞、科博館虛擬VR蒐藏庫與360VR推廣教室等,讓大眾可以身歷其境體驗虛實整合的世界,感受本館來自海陸空不同的館藏,感受博物館的一切都活起來了!歡迎大眾即日起至科博館體驗,刷悠遊卡即可暢行無阻! [More]

•苞片鮮紅色的維尼寇沙空氣鳳梨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栽植的維尼寇沙空氣鳳梨圖2:維尼寇沙空氣鳳梨的紅色苞片與淡紫色小花

空氣鳳梨真的是一群值得人們再三玩味的植物。還沒開花時的多變型態就已經讓人眼花撩亂,再加上花季時的各種苞片及花色變化,想要仔細辨識,往往需要一段不短時間,否則很容易弄錯。

以本文主角維尼寇沙空氣鳳梨來說,不開花時的整叢細長葉片很容易被看成多國花空氣鳳梨(Tillandsia stricta Jacq.)(圖1),但花軸開始生長之後,疊合成扁平劍狀的苞片就讓人可以看出兩種植物的不一樣。等到整個花序發育到某個階段,維尼寇沙空氣鳳梨的苞片會變成非常鮮艷的紅色,色彩接近白色的淡紫色小花就由花序軸基部向外開放(圖2)。

「維尼寇沙」這個名字是從這種植物的種小名vernicosa直接音譯而來,意思是「被油漆過的」,形容苞片具有像被油漆過的明亮光澤。它是由英國植物學家約翰•吉爾伯特•貝克(John Gilbert Baker,1834-1920)命名發表的物種,1887年被登錄。貝克曾經在英國皇家植物的標本館工作,曾經寫過石蒜科、鳳梨科、鳶尾科、百合科等植物及蕨類的書。

維尼寇沙空氣鳳梨原產地在南美洲的阿根廷、玻利維亞及巴拉圭,從海拔55公尺的熱帶地區到海拔2550公尺的冷涼高海拔地區都有分布,對環境的適應力強。 原生種植株高度大約15到25公分,屬於中小型種類,但現在已經有人從原生種中選育出超過25公分的品種。

想要栽培維尼寇沙空氣鳳梨最好先有栽培其他簡單入門種類的經驗。雖然葉片質地堅硬,但它的根系發展不強,對栽培介質的抓力有限,所以栽培時要注意固定,以免掉落。它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但夏季要避免陽光直射,以免植株曬傷。水分充足的環境也是它的最愛,如果水分不夠,葉片會出現皺縮的摺痕。但整體來說,它不是不容易栽培的種類。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栽種許多空氣鳳梨,進入大門後就可以看到。或許對有些人來說,這些只是一叢叢掛在架子上的銀灰色植物,但有機會真的可以好好觀察它們,也許會有新發現或者是從其中找到其他趣味。

私家秘密:
維尼寇沙空氣鳳梨 Tillandsia vernicosa Baker 鳳梨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歐盟個資法(GDPR)將上路 企業因應之道
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則」,可說相當於歐盟的個人資料保護法,即將於今(2018)年5月25日正式實施。本文將說明GDPR重點事項,以及企業應如何因應此新法帶來的衝擊。

正妹YouTuber 靠記帳聰明養大財庫
曾赴美念書的闕詩芹,因為喜歡當地環境而想方設法留下,卻因種種原因無法如願,讓她體會「沒錢就沒自由」。返台後,她開始透過記帳軟體理財,並大方在YouTube上分享心得。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